学院概况(旧)
酒店管理专业

酒店管理专业(国家一流本科专业)

 

专业历史:酒店管理专业最早上溯到1986年烹饪工程专科专业,2007年成为全国第一个酒店管理本科专业,2021年获得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旅游接待业发展需要,具备经济管理学科的基础理论与酒店管理专业的系统知识,掌握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和行业实践的基本技能,具有人文素质、理论素养、国际视野、社会责任、专业服务精神、创新洞察力和卓越执行力,能在各类旅游企事业单位、高星级酒店及相关现代服务业从事经营、管理、营销策划、咨询、服务、项目设计、教育培训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专门人才。

培养规格:标准修业年限四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主干学科:管理学、经济学

主要课程:管理学、会计学、管理信息系统、服务管理、旅游学概论(双语)、旅游接待业、旅游消费者行为、旅游目的地管理、旅游统计学、旅游市场营销学、酒店管理概论、酒店前台与客房管理(双语)、餐饮管理、服务业人力资源管理(双语)、酒店英语,酒店战略管理、酒店规划与筹建管理、酒店客户管理、酒店收益管理、酒店创新项目设计。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本专业在实践教学上行业融入度高,采用双向导师,三轮驱动的专业实践教学模式,即分阶段安专业社会调查、专业实习、毕业实习。本专业在广州、珠海等地10多家五星级品牌酒店和度假村建立了实践教学基地。

主要专业实验:酒店管理信息系统模拟实验、酒店服务管理综合实验。

学生继续深造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攻读国内外本专业和相关专业的硕士及博士研究生。如:企业管理,旅游管理,酒店管理、产业经济学、人文地理学等专业。近年来,有多名毕业生考取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香港理工大学、中国社科院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云南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大学硕士研究生。

学生就业方向:主要集中在国际品牌酒店、旅游门户网站、大型旅游集团公司、酒店管理公司、酒店或餐饮规划设计与咨询顾问公司、旅游业自主创业、大型旅游景区、国际邮轮、各级政府接待部门、政府研究中心以及金融证券、商业外贸、房地产物业等现代服务行业就职。毕业生主要分布在粤港澳大湾区、中国东部沿海地区,部分在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成功发展。近五年毕业生423人,初次就业率达98.99%,月均薪酬5549元,高出全国同类专业近600元,用人单位的满意率达97%

专业特色:酒店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注重与行业联系、国际合作办学。和世界500强之多家酒店签订实习协议,开辟了广州四季酒店省级实践教学基地等,构建了五位一体、多元协同的人才培养模式,创建了社会调研专业实践创新创业实践综合实践的实践教学体系,与广东省旅游局、广之旅、同程旅游、上海迪士尼等保持长期合作,同时与瑞士著名教育集团(SEG)和HIM酒店管理学院达成了合作意向。鼓励以竞赛实践促进理论知识学习与应用,本专业学生积极参加国内外相关大赛,近3年获得挑战杯等国家级、省级项目15项,获得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等国家级、省级比赛奖励2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