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考研动员大会暨经验分享会成功举办


 2019413日,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20172018级学生考研动员大会暨2019年新科硕士学位研究生考研经验交流会在一教107成功举办。



活动开始,主持人对莅临动员大会的学院领导和老师进行介绍,他们是: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负责人唐晓春教授、自然地理学系系主任魏秀国教授、刘惠博士、李姗姗博士、罗勇博士。及介绍莅临本次考研经验交流会的师兄师姐们,他们分别是:南京大学硕士研究生:余琪、元冰瑜、刘德政、陈恺滢;兰州大学硕士研究生:陈晓珊;华东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陈国浩;香港浸会大学硕士研究生:谭紫君;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硕士研究生:张婉莹;汕头大学硕士研究生:钟洁美;西南大学硕士研究生:肖文杰;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硕士研究生:游元媛;广州大学硕士研究生:苏咏松、郑师勤;上海海洋大学硕士研究生:薛烨;2015级:何镇浩;2016级:杨建儒、陈幸婷、许妍;2017级:朱明稳。

紧接着进行大会第一项:野外实习动员。自然地理学系系主任魏秀国教授对2019年韶关地区野外实习进行动员讲话。魏秀国教授充分肯定了我学院的强大师资力量。同时,对本次野外实习提出了几点注意事项,其中,安全是第一位的,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应尽可能去学习专业知识,在实践中体悟专业技能的重要性。魏教授也指出要做好充分准备,以免跟不上课堂节奏。



随后,第四届中国高校地理科学展示大赛的学生教练2015级的何镇浩师兄为我们讲述了他的实习感悟,他强调班级凝聚力的重要性,希望我们能够有高度的班级归属感。何镇浩师兄结合自身经历,指出实习中要紧跟老师,认真听课,细心留意,有眼有珠,同时也要适当放松,遵纪守时,遇到问题时要冷静,集体互助。

下面进行大会的第二项,考研动员与交流。自然地理专业负责人唐晓春教授分析了考研形势以及考研人数持续高涨的原因,表明考研是公平的阶层上升的通道,有助于个人获得更强大的社会资源。接着充分肯定了2019年的考研业绩,最后唐晓春教授告诉我们:考研之道,考取才是王道,他也提醒我们考研中风险与机遇是并存的,要规避风险,把握机遇。

考研动员过后,今年考研成功的师兄师姐们,为我们讲述他们考研的经验和心路历程,以及本科学习的感悟。

二战考研胜利者、考取北京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的范丽蓉师姐建议我们大一大二时要充实简历,多去参加学术性比赛,还要学会规划未来,明确方向和目标,按照规划执行,一步一个脚印。

南京大学硕士研究生余琪师姐去年曾作为一名正在备考硕士研究生代表站在讲台上发言,而今年,再度站在这里,她表示自己更有自信更有底气。她建议师弟师妹们大一大二要学好专业课,对人生有基本的规划和方向。

南京大学硕士研究生刘德政师兄也是第二次站到讲台上发言,他则告诉我们在大一大二可以尽情享受美好时光,到大三再全心全意去备考会更好些。

南京大学硕士研究生元冰瑜师姐称,直到大二,她的大学生活才开始步入正轨。她用自身经历向我们讲述:要做好一件事,首先要接受它,这样才能更好地认清自己。同时,元冰瑜师姐也指出数学和英语在考研中非常重要,建议我们要好好学好数学和英语。

西南大学硕士研究生肖文杰师兄回忆起他的大一大二,感慨颇深的是他在阅读方面的小成就,他涉猎广泛,这让他的阅读量得到扩充,他也表明学一门技术是很有用的,在此他也强调了数学和英语的重要性。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硕士研究生游元媛师姐向我们讲述考研时应如何择校。她认为我们应该把数学学好,在考研中会更有优势,选择面也会更广。她建议我们在回本部之前想好未来的路并为此做好准备。

汕头大学硕士研究生钟洁美师姐在学习、科研、社团三方面给我们提供了宝贵的建议。她认为我们要夯实基础,多参加科研比赛并且不要全身心地投入到社团中。她希望我们不断地去尝试,最终做出正确的人生选择。

广州大学硕士研究生苏咏松师兄给我们讲述了他在考研中得到的教训。他提醒我们跨专业考研要谨慎,千万不可被动地备考,以免错失良机。同时他指出多做科研项目对今后的发展大有益处。

广州大学硕士研究生郑师勤师姐说进入本部压力会变大,生活节奏加快,建议我们趁早想好往什么方向发展,并鼓励我们考研以提升自己。

上海海洋大学硕士研究生薛烨师姐告诉我们在选择学校时要评估自己的能力,了解自己的性格,给自己的兴趣一个机会,同时也要想清楚自己的能力能否匹配想要从事的职业。

南京大学硕士研究生陈恺滢师姐建议我们大一大二要学好基础课程,特别是数学和英语。大三大四则尽可能地参加比赛和科研项目以丰富自己的简历。她希望我们把握野外实习的机会,体验学科魅力。

兰州大学硕士研究生陈晓珊师姐向我们说明了一个道理:平台不一样,给予的东西也不一样。她鼓励我们考研时选择更好的学校,在更好的平台,会有更好的学习资源和师资。

华东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陈国浩师兄指出考研是求稳的道路,是提高社会竞争力的重要途径。他建议我们学好专业学科知识,具备考研实力,在关键时候做出坚定选择,并全力以赴。

香港浸会大学硕士研究生谭紫君师姐告诉我们她是以优秀的语言成绩考取境外高校。她告诉我们她是在野外实习的过程中挖掘自己对地理的兴趣,找到自己的道路和方向的。

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硕士研究生张婉莹师姐则和我们分享她的心路历程。在迷茫之际,她受到老师的启迪,对专业有了更多的认知,坚定了考研的决心。

分享会后,下面的环节是自由交流环节,大一、大二的同学们纷纷向师兄师姐们提出了自己在学习以及生活中的困惑。



大会的最后,唐晓春教授做了总结性讲话。唐晓春教授强调野外实习的重要性—野外实习是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环节。他也呼吁大一大二的同学们要珍惜野外实习的机会,在实习中做到眼勤、耳勤。在实践中开阔眼界,增长见识,培养专业归属感和自豪感。最后,唐晓春教授鼓励同学们更多加入考研队伍,为人生发展奋斗努力,为祖国大好河山做出贡献。

至此,自己地理与资源环境考研动员大会暨经验分享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