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第五届中国高校地理科学展示大赛-广财选拔赛圆满结束


2019413日,地理与旅游学院“第五届中国高校地理科学展示大赛”的广东财经大学选拔赛在一教107成功举办。

主持人上台宣布大会开始并介绍到场嘉宾。出席大会的老师有:自然地理专业负责人唐晓春教授、自然地理学系系主任魏秀国教授、刘惠博士、李婧博士、李姗姗博士、罗勇博士。以及15名考研的师兄师姐:范丽蓉、余琪、刘德政、元冰瑜、陈恺滢、陈晓珊、陈国浩、谭紫君、张婉莹、肖文杰、游元媛、钟洁美、苏咏松、郑师勤、薛烨。

主持人介绍完嘉宾后,由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负责人唐晓春教授作开场白首先唐教授说明了由于中国高校地理科学展示大赛历年规模越来越大,所以对于广财选拔赛我们越发重视。然后简述了历年我校队友参赛成绩比赛规则。

开场白结束,主持人宣布比赛正式拉开帷幕。进入展示选拔比赛的有十组队伍。

首先第一组“书路双万”小组,成员有:林文坛,胡嘉燕,蔡婉滢他们的主题是:以珠江水系和人才流动的关系为例探究地理学在粤港澳湾区建设的作用。他们首先从水、矿、洪三个方面来写出珠江水系的特点,然后比较人才流动的三个特点,最后总结人才地理与文化三者之间的关系,得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结论。

第二组,“地形者”小组,成员有:张卓越,肖瑩,梁灏深,邝倍平。他们的主题是广州在粤港澳湾区的作用。第二组首先自信地喊出了自己队伍的宣言接着他们进入主题,强调了广州处于港珠澳地区中心地带的优越地位,向我们展示了广州在基础设施和气候上的优势,描述地貌上的特征及其变化。



第三组,“Z的三次方”小组,成员有:张旭曦,张雯彦,周晓彤。他们的主题是宜居城市在粤港澳湾区的建设。他们首先介绍了背景:宜居城市发展纲要然后对宜居城市的各个标准的内容进行分析,最后得出宜居城市建设在粤港澳湾区的可行性结论。

第四组,“沙赞家族”小组,成员有:许伟旭,莫皓焜,黄丽华,刘凯。他们的主题是粤港澳湾区的地理学。他们很详细地从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区域交通格局的完善区域产业格局升级区域物流网络系统的升级四个方面来说明地理学对粤港澳地区的影响。

第五组,“好望角”小组,成员有:严淑,陈芷慧,符馨。他们的主题是关于粤港澳湾区的可持续发展。他们从自然地理学的角度,提出要保护与加强海岸生态系统更新的能力,给出了城市布局的合理规划的建议,最后得出可持续发展的优势局面。

第六组,“百岫”小组,成员有:李全聪,黄珊珊,张名山,詹皓清,李佳彬。他们的主题是:交通建设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他们从四点进行展示。第一点解释了湾区的含义,第二点对海陆空全方位的交通状况的概括,第三点从时间可达性来诠释一体化的好处,第四点提出对交通建设的机制和结构的问题。

第七组,“竹鼠总动员”小组,成员有:纪锦漫,吕婉菁,严小瑾,宋玥,冯铭欣。他们的主题是:台风下的粤港澳湾区。首先从地理位置解释台风的多发性,然后强调了GIS,RS对监测台风的作用,从而利用自然科学的角度来诠释台风的成灾过程及行动应急。他们还提出了针对台风灾害遗留问题的防治工作和因地制宜城市的恢复工作。

第八组,“五只知更鸟”小组,成员有:李晓妹,黄曼琛,伍嘉健,钟琪,许泽威。他们的主题是:水对粤港澳湾区发展的问题。他们从五个方面来进行展示。一是粤港澳湾区的地理位置,二是他们用现实意义作选题依据,三是水安全的问题,四是提出对于水资源利用的设计规划理念,五是对工程设施配置工作的建议。



第九组,“发际线总是和我在作队”小组,成员有:孙彤,许贤炯,黄志荣。他们的主题是“绿了”大湾区。他们从绿化的必要性出发讲解,去详细地分析绿化的举措的经济效益,他们强调了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的目的意义。

第十组,“high冰斗”小组,成员有:李黛,钟晓婷,刘同心。他们的主题是:粤港澳湾区的发展潜力--基于与世界三大湾区的对比。他们首先介绍了粤港澳湾区的地理信息,然后从区位、经济、科教三个方面与世界三大湾区(旧金山,纽约,东京)进行对比分析,最后参考文献得出粤港澳湾区的劣势和影响,从而得出其发展潜力。

第十组,“春光乍泄”小组成员有:马静娴,李荣聪,陈崇旺。他们的主题是关于房地产开发在湾区的发展。他们从湾区的基本情况出发,对湾区的战略地区进行了分析。然后说明其自然地理优势的概况,最后在房地产开的各种因素上进行优势对比。

十一组展示完毕,主持人宣布展示时间结束中场休息20分钟,评委嘉宾讨论并选出集训名单。休息过后,唐晓春教授总结发言。唐教授对此次选拔赛的各选手进行了一番肯定,表明名单抉择的困难,最后经评委嘉宾举手投票,决定把8个名单增加到10宣读集训名单,然后对落选的选手进行鼓励,不管有没有选上,保持努力的状态是最重要的。最后详细地对集训的选手说明了集训计划,并告诫他们要好好珍惜表现自己的机会。

至此,第五届中国高校地理科学展示大赛—广财选拔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