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  
课程建设小组与教学系人员轮流制度实施方案



课程建设小组与教学系人员轮流制度实施方案


地理与旅游学院


为提升我院教学工作质量,同时应对完全学分制无法调停课的现实要求,保障教学秩序平稳有序开展,我院根据学校教学管理要求,特制定本办法。

一、设置课程建设小组的主要目的

提高我院课程建设质量,倡导集体备课;保障我院教学工作平稳有序开展,为教师解决突发情况的后顾之忧,落实人文关怀。

二、课程建设小组方案的基本原则

 1、各系根据人才培养方案安排,为我院开设的课程设置课程建设小组。其中,必修课的建设小组成员不得少于3人,课程负责人排名第一;选修课的建设小组成员不得少于2人,课程负责人排名第一。

 2、课程建设小组成员人数不足时,各系应及时开展人才培养方案调整研讨会,原则上该课应在人才培养方案中予以取缔,如因特殊原因导致人员不足的,应在教学任务下达时暂缓开课,以上调整方案应记录在册提交教学秘书备案。

 3、课程建设小组以学院专任教师为基础,可以跨系组成。课程建设原则上以系为单位,对于一些在各系间已经打通的课程,可按课程负责人所在系进行设置。

 4、课程建设小组原则上在每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时进行调整,个别特殊情况,在满足人员设置要求的情况下,经系里申请可以中途调整。各系需在人才培养方案定稿后,将培养方案上的所开设课程的课程建设小组名单及时报教学秘书备案。

 5、各系根据课程建设小组名单,在安排课程时,应尽量避免大量课程建设团队成员排课时间一致,即尽量遵守同一队伍插时排课原则。

三、设置教学系人员轮流制度的主要目的

教学系人员轮流制度,是一种人事辅助的工作制度,主要为保障教学秩序,解决教师因突发不可抗因素,不能正常授课而设计的人员轮岗制,是课程建设小组实施方案的配套应急方案。

四、教学系人员轮流制度方案的基本原则

 1、各系应于每学期的期末,根据自身条件,按照学缘结构、授课校区等考量因素,为下一学期制定本系的人员轮流制名单,并于每学期的第16周之前报教学秘书备案。

 2、当人员轮流制名单中的教师面临不可控突然情况,而其承担课程的建设小组人员亦存在时间冲突的情况下,该教师所承担的教学工作根据本系的人员轮流名单,按顺时针轮替顺序顶上。

 3、各系根据人员轮流制度名单,在安排下学期课程时,应尽量避免名单中相邻人员排课时间一致,即尽量遵守就近人员插时排课原则。

五、其他

 1、各系主任与专业负责人为各教学系课程建设小组与教学系轮流制度总责任人,负责根据专任教师的学缘结构等因素协调建设课程建设小组与设计人员轮流制度名单。

 2、所有课程因授课教师面临公务或不可抗因素(因病卧床、家中重大事件)必须调课时,以课程负责人制度优先,人员轮流制度其次的原则,各系按照顺序安排人员顶上。对于长时间代课,各系在以上原则的基础上可灵活调整依次轮换。没有合理原因,拒绝执行该项制度的教师,造成教学事故,将按学校教学管理条例执行。

 3、教学秘书做好备案工作,根据以上方案机动应对突发教学事件。

 4、本办法由地理与旅游学院负责解释。

 5、本办法自下达之日起开始实施。

地理与旅游学院

 2017/12/11



附件1 各系课程建设小组名单

附件2 各系人员轮流制名单


附件1

_________ 系课程建设小组名单

授课年级

课程名称

课程类别

课程负责人

建设小组成员














































注:课程类别是通识必修课/专业必修课/通识选修课/专业限选课


附件2

____学年__学期_______ 系人员轮流制名单



注:人员轮流制按顺时针安排。协商一致的情况下,可由各系自主提出安排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