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  
地理与旅游学院调、停课与补课管理办法


地理与旅游学院调、停课与补课管理办法

(试行)

根据《关于加强教师调停课管理的通知》(粤财大教【201722号)的文件要求,为保证完全学分制方案下,我院稳定、良好的教学秩序,制定本办法。

一、调、停课基本原则

1.混编班调停课:实行学分制后,大部分的教学班为混编班教学,难以找到共同的补课时间,因此没有特殊情况不允许教师调停课,确需调停课的教学系务必安排其他有资质的老师代课,才能向学院提交申请。

2.行政班调停课:为保证稳定、良好的教学秩序,没有特殊原因不得随意变动上课时间、地点或调换教师。如遇特殊情况可办理调、停课与补课手续。

3.开学第一、二周,任课教师不得调课或停课,如有特殊原因,必须经系主任批准,根据课程建设小组设计,安排其他教师代课,经分管教学院长签字同意后,并送教务处教学管理科备案。

4. 因学校指派公务和不可抗因素的私人原因(因病卧床、家中重大事件)代课,由教学系安排该门课程建设小组顺位建设者顶上,当课程建设小组成员授课时间冲突时,则由该教学系人员轮流制度顺位轮换人员顶上。

5. 因非不可抗因素的私人原因(外出、学术会议、培训等),需找人代课时,任课教师经系主任同意后,由教师本人与本校其他任课教师协商,请他人代课;如确无人代课,原则上不批准调停课申请。

6.办理调停课申请时,理由与证明材料应充分。如:任课教师因病请假,须持医院病假条证明不能正常工作;因家中重大事件请假,应附书面说明;因学校指派公务请假,应附分管领导签名的书面说明;因外出开会请假,须出示会议通知单或邀请函。

二、调、停课与补课的办理程序
1.凡申请调课和临时停课者,应填写《广东财经大学调、停课申请表》,先报系主任审批签字,再报学院分管教学院长审批签字,由教学秘书提前两天到教务处教学管理科(三水校区任课的教师到三水校区教学办)办理手续。调、停课的审批权限为:两节课以内由教研室主任审批,四节课以内由分管教学院长审批,六节课以内由教务处审批,六节课以上由分管校长审批。
2.因紧急情况来不及办理手续,任课教师或教学秘书可与学校教学管理科(校区教学办)口头或电话商量调、停、补课事宜后,应及时补办申请手续。
3.申请调、停课经领导批准后,教学秘书应及时做好记录。申请停课者,应说明补课时间,并由教学秘书负责督促落实。未按预定时间补课者,按擅自停课处理,并扣除当学期相应的教学工作量。
  三、调、停课与补课的管理
1.节假日的课程调度以学校通知为准,节假日所停课程不安排补课,教学进度顺延。
2.课程调度以教务处教学管理科开出的通知为准;未经批准,教师擅自调课、停课、请人代课或任意改变上课时间,均按《广东财经大学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中有关规定处理。
3.教师无故不上课或不补课或提前结课,按《广东财经大学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中的规定执行,并扣除其当学期相应的教学工作量。
4.各系和教学秘书必须加强对调、停课及补课的动态管理,教学秘书每半学期统计一次各系的调停课次数,并定期公布,以作为各系教学管理工作评估指标之一。


地理与旅游学院

2017.10.31

附件1:广东财经大学调课、停课申请表

附件1

调 课、停 课 申 请 表


申请人


授课班级


课程名称


申请调课停课原因






申请人:

原上课时间

周次

星期

节 次

拟调时间

周次

星期

节 次









































教研室意见


教学院系部意见


教务处(校区教学办)意见


分管校长意见


注:请填表一式二份,一份送教务处(校区教学办)备案,一份单位存档。

因病暂停上课需要医院病假条。

因会议或其它事项需要出差而需要调停课,需要会议证明或邀请函。

补课时间要跟上课班级全部同学协商,经全部同学同意并签字后方可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