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我院张亦汉博士在《中国科学:地球科学》发表学术论文


近日,我人文地理副教授张亦汉博士以第一作者身份在《中国科学:地球科学》2020年第3期发表了题为《基于最大熵的CA模型及其城市扩张模拟》的学术论文,这也是我校首次以第一署名单位在《中国科学:地球科学》发表文。

论文以全球环境变化中土地利用/覆被动态变化(LUCC)最突出的城市用地的扩张为研究对象,分析其动态、开放和非线性的复杂过程。以高分辨率地表覆盖数据产品GlobeLand30为基础数据,运用最大熵模型分析单时段训练样本,获取城市用地适宜性,再耦合元胞自动机(CA)模型并提出适应大区域模拟的城市扩张模型(Maxent-CA)。该模型可以避免传统CA模型需要从多期遥感影像进行参数校正和大区域模拟时需要分区的问题。与逻辑回归CA模型进行对比发现,两个模型中各变量的贡献率不完全一致。在整体上,逻辑回归CA的模拟结果,在京津冀、江苏南部,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等地区均出现较为明显的聚集现象,而Maxent-CA的模拟结果城市用地分布更吻合实际情况。从总精度、Kappa、品质因数和景观指数等指标上看,该模型在大区域的模拟过程中能够取得很好的模拟效果。

《中国科学:地球科学》创办于1949年,是中国科学院主管、中国科学院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共同主办的地球科学类综合性学术刊物, 由《中国科学》杂志社出版旨在报道地质科学、地球化学、地球物理学、地理科学、环境科学、海洋科学、大气科学和空间科学等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方面具有创新性和高水平的最新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