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特色的规划实践、鲜活的课程思政-地旅学院人文地理系支部开展规划实践课堂思政教学演练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曾提出“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各类课程都要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的思想。2020528日教育部印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标志着我国开始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工作为落实和贯彻党的精神,地理与旅游学院人文地理系教工党支部发起了倡议,在学院党委和专业系的组织安排下,结合专业建设开展了规划实践课程思政实践演练活动。

   6月21日,在学院副院长邹春洋、支部书记乔纪纲的带领下,7名专任教师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各年级优秀学生10人,来到了位于佛山市三水区乐平镇先觉院村。先觉院村是学院正在建设的“乡村振兴规划教学实基地”的教学点,是典型的南粤村落,其布局建筑具有浓厚的地方文化特色,山林、鱼塘、古村、祠堂等环境要素组合丰富,也是广东在新型城镇化过程中具有“空心化”特征的典型村落

   城乡规划综合实践专业技能培养与践行新时代“乡村振兴”、“精准扶贫”、“新农村建设”等国家政策与发展理念的集中体现,能够有效的促进专业建设、培养具有坚定信念的社会主义接班人。此次课程思政的实践演练以鲜活的乡村问题与发展规划为背景,以城乡规划专业知识为武器,考察先觉院村“乡村振兴”“新农村建设”的实践道路。为此,人文地理系邹春洋、孙莹、梁薇、李丹、汪明冲五位教师预先做了充分的准备,乔纪纲老师也专门针对课程思政的教学方法与要点分享了他的经验。在带领学生对村落进行初步的观察后,老师们在古村前对学生进行了集中讲授,随后,几位教师分头带领学生小组穿行在村落内,开展建筑环境、文化保护、村落规划等方面的调查;汪明冲、李丹两位老师还带来了无人机用于村落现状调查,并在现场指导学生开展操作实践。在讲解操作过程中,两位老师将我国无人机技术发展从无到有、从落后到领先的历程融入到讲解之中,他们发自内心的浓厚爱国热情和自豪感也都强烈的感染了同学们。

演练开始时太阳还在“镬耳墙”上,等到结束的时候,太阳已经越过了头顶。6月的太阳已经十分毒辣,但老师和同学们在整个过程中都热情不减:大榕树下是最好的讲解位置,但要看清楚建筑的细节,就得现身屋檐下来“指点江山”,等到进行无人机操作教学的时候,就只能在空旷的场地、冒着酷暑“放飞机”了。中午12点老师同学们完成任务,回到大榕树下集中的时候,个个都已经大汗淋漓了。尽管过程十分辛苦,但大家都很兴奋,在返程的途中,老师们说起一天的经历,都认为这次演练活动能帮助大家更好的理解和掌握实践类课程思政的教学方法。同时,更重要的是老师们也都认识到:实践类课程需要老师带领学生走向社会、深入基层这一过程中老师与同学们同甘共苦,本身就是言传身教在践行课程思政,必然能更为有效的感染学生、影响学生规划实践课程正是教师展现修养、实践课程思政的大舞台。             


   1  薇老师集中讲解


   2  孙莹老师集中讲解

3 邹春洋老师在讲解

4 孙莹老师在巷道中讲解




5 汪明冲老师指导无人机操作




 地理与旅游学院 人文地理系教工党支部

                         202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