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园地(旧)
朱晓明

朱晓明:资源整合团队决策

从商历程

  年轻有为的他先后任职于中国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营业部和融捷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008年创立广州星鹏集团有限公司,主要从事于实业和金融投资管理业务,集团业务覆盖诉讼保全担保、投融资咨询策划、农林业投资、农林产品交易中心、风险投资(基金)、律师事务所等板块。

整合资源形成巨变

  在公司的发展和经营管理中,朱晓明善广州星鹏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朱晓明于整合资源,挖掘利益增长点,促进公司发展。朱晓明说:“资源的整合,将形成一种巨变”。比如,林业投资的回收期比较长,要五年以上,集团公司就把林业投资和基金投资整合到一起,通过发行林业基金将林业的投资回收期缩短;比如诉讼保全担保业务需要专业律师把控风险,公司就和广州各大专业律师事务所合作,成立诉讼保全担保中心,把担保业务和律师业务整合到一起,为客户提供更专业的服务。

  朱晓明认为,整合资源,不单是业务的整合,更重要的是专业团队的整合。星鹏集团拥有专业的团队,汇聚农林业、金融、投资、财务、法律等各界精英,为公司的发展审时度势,把握先机。

团队决策求贤若渴

  对于星鹏集团这样一个业务跨界、成功运作的公司,有怎样的经营管理智慧呢?朱晓明说:“我们公司管理最看重的就是民主、团队决策。大的方面,如公司重大的投资决策,是按要求进行项目尽职调查后由投资决策委员会投票决策,我个人是没有批准权的,只有一票否决权。小的方面,如公司的年度旅游的目的地也不是公司决定,而是由全体员工在候选目的地中投票决定。公司不是我一个人的,而是大家的”。正是这种团队意识、全局观念,让星鹏集团日益壮大,涉足多个行业,造就出一个响亮的多元化企业品牌。在企业发展的同时让员工感受到贡献的价值,感受到自身的价值。

  朱晓明用开放兼容的心态来招揽人才,只要是有能力的人才都会开放接纳,可谓“求贤若渴”。企业发展需要多方面的人才,星鹏集团欢迎有能力有担当有创新的综合型人才的加入。

承担责任 回馈社会

“诚信、正直、担当、创新、关爱”的核心价值观和“回报社会、善待员工”的企业宗旨是星鹏集团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朱晓明看来,一个受尊重的企业,应该体现出社会责任感。为此,公司每年都会从收入中抽取一定比例投入到公司的慈善基金中以回馈社会。如捐款发起成立广东财经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成立星鹏助学金会帮助农村贫困大学生,给学校捐赠课桌、电脑和基础设施;节假日去慰问敬老院老人和村里老人;给家乡修路、安装太阳能路灯和建设文化广场等等。员工工会还会不定期组织员工参与扶贫、助学、灾难救援等一些社会的公益活动,以更好的实现企业的社会责任。例如在近期的“威尔逊”强台风中徐闻受灾严重,朱晓明组织星鹏集团员工投入救灾,深入灾区调查,捐钱捐物到灾区,并协同徐闻商会联盟举办徐闻灾区图片展,为灾区募集了几百万元的救灾资金。在朱晓明的引导下,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将 “回报社会、善待员工”星鹏精神落实到实处。

                                                    来自《广财校友》,作者:陈燕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