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我院团队荣获第八届高校GIS论坛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

   2020年11月7日至8日,以“担当与融创”为主题的第八届高校GIS论坛在广州华泰宾馆召开。本次论坛由国家地理信息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共同举办。两院院士行业专家、学者,创投、互联网领域业界翘楚,以及来全国100多所高校的师生,聚首城,围绕前沿学术、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创新创业等议题进行讨论和交流,共同探讨GIS发展与创新,汇聚更多学界业界能量,促进地理信息教育、产业新发展。论坛邀请了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仁教授分享了对数字孪生与智慧城市的解读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家耀教授带大家回顾中国GIS发展的60年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教授分享对测绘科技创新与跨学科人才培养的经验和思考。



   

   我院人文地理系陈昊霆等六位同学组成的项目团队在指导老师张亦汉副教授带领下,受邀出席了本次论坛并在第三分论坛“无障碍八达通APP”为主题,介绍了我院团队项目项目运用实地调研行为实验等方法对研究区的无障碍环境进行进行定量和定性研究基于GIS网络分析得出轮椅出行最优路线,配合可视化编程制作轮椅使用群体的出行APP。项目成果的运用不仅有利于增强轮椅使用群体的出行自信,对政府后续的规划决策以及残疾人基础设施的完善有很强的借鉴意义。经现场答辩以及专家评委打分,项目被评为“2020年第八届高校GIS论坛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


   

   论坛上,与会嘉宾结合自己擅长领域进行充分交流,擦出不少新的火花,促进了地理学与多个学科间的交叉与融合。我团队在交流中以广州市越秀区作为示例,形象地进行地理学与GIS两大学科间的融合应用,为学者们后续的研究提供了一个崭新的思路。代表队在本次论坛的亮相不仅是参与高校之间的一次高水平学术交流,也是对人文地理学系教学成果的一次检验,后进一交流合作与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