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完成粤港澳大湾区主题实习

为了让同学们学以致用,巩固所学的专业知识,加深对城乡规划与区域发展的认知,结合国家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地理与旅游学院人文地理系于202115-8日组织完成了首次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的粤港澳大湾区主题实习。参加实习活动的包括2017级的同学和11位专业老师共80人,行程涉及大湾区东翼的东莞、深圳和西翼的珠海、横琴。

东莞是粤港澳大湾区的“腰”,确立了“湾区都市,品质东莞”的战略形象定位,通过邀请东莞市城乡规划院专家进行专题报告与交流,大家对东莞的发展历程与面临的机遇挑战都有了更深入的认识。随后在城市规划馆、松山湖园区及南社古村、塘尾古村落的学习考察,使同学们对东莞的战略定位也有了更多的思考。

深圳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是粤港澳大湾区的增长极。通过参观“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大家深刻体会到了改革开放的不易与今日中国成就的珍贵;在城市规划展览馆、深圳市人才公园、前海自贸区等考察点的学习,同学们多次体验到了深圳发展的格局、气魄与辉煌,理解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应有之义,更看到了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意义与未来。

珠海横琴新区是“一国两制”下探索粤港澳合作新模式的示范区和深化改革开放的先行区。为了更深入了解大湾区背景下横琴发展的机遇与挑战,特别邀请了横琴新区国土规划局的领导给同学们组织了专题论坛,回答了同学们关心的区域分工、战略定位、制度创新、人才引进、未来发展等方面的问题。通过考察珠海城市规划馆、横琴规划展示厅、创意谷、港珠澳大桥等,了解了粤港澳大湾区西翼发展的现状与问题,更深刻体会到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对珠海、对广东、对国家未来发展的重大意义,坚定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

在实习考察过程中,通过东莞规划院的规划实务交流、深圳的规划专题讲解、珠海横琴新区的小型专题论坛,加深了对城市发展历史和规划历程的认知,让同学们去理解、感悟和思考什么是城市规划,如何做一个好的规划,怎么成为一个优秀的规划师,也看到了所学专业的价值和丰富的就业与发展空间,并接受到了市场的召唤。在“大潮起珠江”参观过程中,邹春洋副院长带领人文专业的党员师生重温了深圳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发展历程,并结合个人工作经历和规划知识为大家进行了生动的讲解,引导大家在实习考察过程中把思政教育与课程考察内容有机结合起来。

习总书记指出:“规划是龙头,在城市建设中发挥着重要的引领作用,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规划上不作为,也是最大的失职。”相信经过这次实习,即将走上规划行业的同学们对于理论知识和规划实践都会有更深的理解,未来的目标更明确,方向更清晰。(撰稿:关清元  校核:邹春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