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广东财经大学旅游管理学术硕士2021年网络远程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为确保2021旅游管理学术硕士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的规范和公平,依据教育部、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及我校有关文件,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科学选拔和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对考生进行德、智、体全面测量,择优选拔,按需招生,宁缺毋滥,确保招生质量。在保证考生身体健康的前提下,采取网络远程复试的形式,有序进行硕士研究生复试招生工作。

、复试对象

1、第一志愿报考我校的考生:英语≥48 分,单科≥72分,总成绩≥341分;

2、符合国家规定的专业调剂政策,达到国家划定的基本分数线要求并已经网上调剂系统确认的拟调剂考生,其中第一轮复试名单发布前以我校作为唯一调剂单位的考生可优先进入复试名单;

3、复试名单以网上发布为准(稍后将在学院官网公示)。

三、复试时间和地点

复试时间定330下午14:00—17:00。

复试考官于校本部第三教学楼(北五)402参与复试工作。

四、组织管理

依据考生数量,面试共1个评委小组,成员5人,设组长1名,并实行组长负责制。

五、试前准备

1.地理与旅游学院根据学校文件要求,采用网络远程方式进行复试。本次复试选用腾讯会议系统作为复试平台

2.编制网络远程复试系统复试指南(教师版和学生版)、复试工作流程和考场规则,确保考前在学院官网公布复试方案、时间安排等;

3.遴选工作人员,包括考官、考场秘书、机动人员等,复试考官5人考场秘书2人。其中安排的2位考场秘书,一人负责考务记录、发放评分表、计分核分、核验考生身份、准备材料、计时等,一人负责监管候考室中考生、线上面试室准备、安排考生面试顺序、管控线上面试过程、录音录像等;机动人员若干。需选派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公道正派的人员参与复试工作,并对工作人员(尤其是考场秘书)进行有关工作流程和线上复试系统的专题培训;

4.配置硬件设备,每组准备:2台高性能笔记本电脑(另准备2台备用笔记本电脑),无线移动麦克风,全景摄像头,电插板,麦克风电池;

5.督促考生按照复试通知要求在指定时间内提交复试材料;

6.开展远程复试系统演练。确保正式复试前一天全部完成,安排工作人员与考生逐一进行视频连线,核验身份信息,对网络环境、复试流程等进行测试演练。

六、复试工作流程

 1.每组设置两个线上会议室,一个为“面试室”,命名为“广财2021研究生复试旅游管理专业面试室”另一个为“候考室”,命名为“广财2021研究生复试旅游管理专业候考室”,并要求候考室中的考生全程开放视频且关闭音频,禁止做出与考试无关的举动;

2.每组考生需提前至少十五分钟实名进入“候考室”进行身份核验。考生手持身份证、准考证,由考场秘书进行核验并截图留存,确保双机位摄像头正常连接;

3.秘书通知考生实名进入“面试室”正式面试,要求每位考生从“候考室”进入“面试室”的时间间隔不超过5分钟,进入“面试室”后再次要求考生出示身份证进行核验;

4.考生按照工作人员指令在规定时间内结束答题,离开面试区,退出复试界面,每位考生面试时长为20分钟,面试结束后,复试工作小组立即进行评分,评分结束后,下一位考生再进入复试;

5.复试过程中,“候考室”与“面试室”全程录音录像;

6.复试结束当天,立即按照考试管理规定进行计分统分核分,将计分表、考场记录表、考场录音录像等材料送学校试卷保密室保存;

7.复试当天若发生断网情况,应及时转用手机热点的形式重新连接,如考生方断网,则需要第一时间电话联络考生,继续复试问答。经调查如确因技术或其他非人为原因导致无法按时参加复试的考生,考生可提出申请,经批准,可另行安排复试时间。

8.学校公布考生成绩排名和拟录取结果。

9.拟录取的考生完成调剂服务系统的“待录取”确认。

10.拟录取的考生完成体检、政审及调档。

11.拟录取名单公示。

七、复试原则与方法

1.凡拟录取的考生均应经过面试考核。复试必须体现公平、公正、公开和科学选拔的原则,对考生的德、智、体等全面衡量。

2.旅游管理学术硕士复试由综合能力考核200分(含英语口语与听力测试50分)、专业基础能力考核100分两个部分组成。复试成绩=综合能力考核成绩(含外语口语与听力测试)+专业基础能力考核成绩。

八、复试内容

1、综合能力考核(200分)

综合能力考核重点考查考生的知识结构、科研能力、表达能力、外语听说能力等与本专业研究生培养有关的能力,其中外语口语与听力测试内容分值为50分。考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每位考生考试时间8-10分钟。

2、专业基础能力考核(100分)

专业基础能力考核重点考查考生对所报考专业的基础知识的掌握 程度,是否能够将所学专业理论联系实际,是否具备应有的专业素质。考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每位考生考试时间8-10分钟。

、体检

1.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均须参加身体健康检查。

2.体检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卫生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入学和就业体检项目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入学和就业权利的通知》(人社发〔2010〕12号)以及《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进行。

、录取原则

     1.按先考生类别、后考生总成绩排名原则择优录取。类别依次为:

(1)第一志愿考生;

(2)调剂考生;

总成绩相同的,优先录取复试成绩高分者;总成绩、复试成绩均相同者,优先录取综合能力考核成绩高分者。

2.复试原始总分不足180分、综合能力考核成绩低于120分者、考试违纪者、资格审查不合格、政审不合格、体检不合格者无论最终复试成绩高低,一律不予录取。

十一、公示与争议处置

1.地理与旅游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对本单位的复试过程及结果负责。

2.拟录取考生名单在复试结束后2个工作日内对外公布,在全国研究生招生信息公开平台上公示,接受考生及社会各界的监督检查。

3.考生如对复试录取结果有异议,需在相关公告公布后2个工作日内向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提出书面复核申请,经同意后由招考处进行复核,于4个工作日内作出答复。

4.投诉和监督举报电话:

020-84096451(招生考试处)

020-84096824(学校纪委办公室)

十二、其他说明事项

1、本细则适用于广东财经大学旅游管理学术硕士2021年复试录取工作。

2、其他未尽事宜,以学校发布及通知的相关文件执行。

3、本细则由广东财经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负责解释。

  

  

                   广东财经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

           二○二一二十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