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人文地理系教工党支部“星兴计划”2021年暑假 活动纪实

   2021年7月中旬,学校迎来了每年的暑假假期,学生也都离开学校返回家乡。对大多数教师而言,经过一个学期的课堂教学后,可以借假期的时间调整一下状态、陪陪家人,或者集中一段时间备课,或开展一些科学研究工作。但对于人文地理的教师们来说,今年暑假,却是难得的一次提升学生综合能力的教学机会。

  人文地理系有组织学生参加国家级大学生竞赛的传统,在过去十几年的时间里一直保持有不错的成绩,培养了一批理论水平较高、创新能力较强的优秀学生,并成为带动教学和鼓舞学生发展的一个重要动力。但受疫情影响,去年赛事停办,校内的集训活动和经费也都取消。不少期待能一展身手的学生也感到很遗憾。更重要的是一直以来,基于赛事的这种高年级向低年级学生的传帮带机制也暂时失去了平台。人文地理系教工支部注意到学生们渴望学习的热情、教师们对尖子生培养断档担忧的这一情况,提出党员教师带头,克服经费不足困难,多种举措并举,推进以实习实践综合能力培养为目标的“星兴计划”向纵深发展。

  人文地理系支部经过讨论,决定以支委三名教师为核心进一步,充分利用假期时间,面向本专业一、二年级学生发起了暑期竞赛预备队的义务培训活动。活动得到了专业学生的热烈响应,在本专业一、二年级160多名学生中,有近一半的学生报名参加培训,经过筛选,组建了一只50多人参加的竞赛预备队,并在整个假期内开展了网络授课。

   组织委员张亦汉老师是此次培训的主要发起人和主讲教师,除了每隔一天给学生做一次网络培训外,还要组织学生分组讨论,指导实践和检查练习成果,占用了大量的个人时间。但张亦汉老师并非没有其他工作,暑假期间,人文地理每位教师本身都承担有高年级学生的野外实习实践工作,张亦汉老师也带了两只学生队伍在外实习,此外作为核心人员的人文地理系的一个服务社会的研究项目也需要在暑期内完成野外调查和研究。所以在每次培训的时候张亦汉老师镜头后的背景场所都不同,有时候是办公室、有时候是酒店、有时候是农家的院子,还有几次是在高速公路的休息站内。如果只是学生汇报、不需要他授课的时候,工作背景就有可能是地铁上或马路边。偶尔一两次在家的授课过程中,却经常看到镜头中时不时冒出来的幼儿园放假在家的两个孩子。很多培训的学生都经常会拿张老师的背景开玩笑,但老师们看到之后却十分感动。因为整个培训都不是岗位工作,也没有任何经费支持的。大家看到的是他对学生成才的强烈期望和付诸行动的无私奉献。

在张亦汉老师的带动下,人文地理系不少教师都参与到了“星兴计划2021”行动中来,先后8名党员教师担任专题授课教师,至少为培训学员授课一次。其中支部宣传委员李丹老师在最近的一次大赛中指导学生获得了国际级奖项,是十分有经验的指导教师,本期培训他也主动承担授课和指导任务。和张亦汉老师精力充沛的情况不同,上半年李丹老师身体一直不好,打算利用假期好好检查和休息一下,此外他的孩子刚出世不多久、家庭事务比较繁多。为了搞好学生培训,李丹老师不顾身体有恙,一直坚持指导学生。结果,老师和同学们都见证到李丹老师在医院的病床上完成的一次“网络直播”。

暑假的培训持续了一个多月,授课近20次,学生除了上网课,还需要分小组开展讨论和练习,完成模拟工程任务,任务实际上是比较繁重的。最后多50多名学生能坚持下来的不足20人,他们分六个小组完成了指定研究项目6个,为未来的“双百”“大创”项目积累的项目和经验,成为人文地理系参加即将恢复的国家大学生赛事的中坚力量。更重要的是,他们将成为人文地理系班风学风的领头人,带动整个专业提升学习氛围。

2020年疫情以来,人文地理本科教学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人文地理教工党支部抓住“党史学习教育”和“师风师德建设”的契机,充分调动党员教师的创造力,大力宣扬以学生为本的服务精神,涌现出张亦汉、李丹两位党员教师不计较个人得失,无私奉献,将培养优秀人才作为天职的优秀事迹。他们的精神感动了学生,也感染了人文地理系全体教师。大家纷纷表示要向两位老师学习,努力奉献,为提升本科教学质量、培养优秀学生贡献力量。

经过一个暑假的工作,支部倡导的“星兴计划”得到了全体教师和学生的支持,为真正实现支部建设和业务工作相融合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成为团结同志,打造坚强战斗基层堡垒的高标准平台。相信在未来的党员教育和教书育人工作中,人文地理教工党支部会取得更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