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我院邀请澳大利亚托伦斯大学Catheryn Khoo-Lattimore教授为师生作学术讲座


为进一步推进我院研究生学风建设,营造良好的学术科研氛围,搭建教师、研究生与国际知名学者的学术交流平台文化旅游与地理学院2022614日下午在北二621会议室,邀请澳大利亚托伦斯大学商学院Catheryn Khoo-Lattimore教授为师生作《Women in Tourism: What Men (and Women) Need to Know》主题讲座。讲座由吴炆佳博士主持,学院副院长关新华副教授和2020级、2021级旅游管理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同时吸引了来自浙江大学、中山大学以及英国萨里大学等国内外高校师生线上参与。

Catheryn Khoo-Lattimore教授是国际知名跨文化旅游者行为及旅游市场营销领域专家,致力于旅游中的性别研究,尤其侧重亚洲视角以及女性视角。Catheryn担任Tourism Management Perspectives期刊主编,富布莱特学者以及澳大利亚旅游与接待业教育委员会(CAUTHE)第二副主席,聚焦多元文化工作环境下的复杂性等工作。她还担任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性别研究领域咨询专家,以及世界女性旅游组织特殊咨询专家。她目前已经在国际知名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书籍10余本。



作为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之一,性别平等一直是(可持续)发展研究最关注的话题之一。Catheryn Khoo-Lattimore教授以家人对一位母亲独自出门旅游的看法为问题导入,引发同学们对旅游语境下女性主义研究的探讨与思考。Catheryn提出,目前仍有很多国家对女性出游的态度并不积极,认为女性应该承担更多家庭责任,相关旅游设施的设置也并未考虑女性游客的使用便利。随着女性权利意识的不断觉醒,以及女性经济地位的提升,女性在旅游方面的追求与日俱增。Catheryn Khoo-Lattimore教授围绕女性旅游的发展史,解释了女性旅游市场的巨大潜力,大量的数据和实例也证明了女性是旅游消费市场的主角。Catheryn指出,当前很多旅游目的地形象的建构和目的地营销策略都是男性取向,借助刻板印象中的女性形象吸引男性顾客,忽略了女性从业者的专业性,这是权力关系的重要体现。同时,虽然女性旅行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市场,但仍然存在出行安全等问题。因此政策制定者应积极探讨和保障女性出行的可能性和现实性,创造一个更平等、和谐、可持续的环境。

本次讲座以Catheryn Khoo-Lattimore教授风趣幽默的风格贯穿,全场气氛活跃热烈,老师和同学们也对女性旅游市场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对同学们今后的科研学习有积极的指导意义。在最后的提问环节,师生均向其提出心中所惑,并得到详细回复,此次讲座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