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中央兰开夏大学Richard Sharpley教授在我院开展“旅游消费者行为、动机与体验”主题讲座


  为进一步营造科研氛围,加强教师、研究生与国际知名学者间的学术交流,提高教师和研究生的科研能力,我院于2022726日下午邀请中央兰开夏大学兰开夏商学院Richard Sharpley授开展“旅游消费者行为、动机与体验”线上主题讲座。讲座由李默涵博士主持,我院师生(含2022级旅游管理研究生)线上参与。



Richard Sharpley教授主要聚焦于旅游可持续发展、旅游减贫、乡村旅游、旅游体验研究以及质性研究方法在这些领域的应用等。Richard曾担任Annals of Tourism Research 等多个SSCI期刊的编委;先后出版书籍44本,发表50余篇期刊论文。其中,他于2000年在SSCI Q1区期刊Journal of Sustainable Tourism 发表的文章:Tourism an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exploring the theoretical divide 被广泛引用,影响力巨大。

对旅游消费行为的洞察是目的地营销与管理的基础。本次讲座,Richard Sharpley教授首先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积累,讲授了旅游消费者行为与可持续发展之间的关系,指出可持续性的环境问题不是资源问题而是人类的问题。他区分了生态旅游、负责任旅游(responsible travel)等几个目前在旅游业界以及学术界较为流行的概念,通过数据解释了为什么绝大多数游客的行为与可持续性原则背道而驰。紧接着,基于社会学与社会心理学的视角,Richard系统性梳理、区分了社会结构、文化价值观、态度等多个内部和外在激励因素对游客动机与行为影响机理。最后,他为同学们讲授了后现代游客概念的起源、定义及研究进展。

总体上,Richard Sharpley教授演讲方式通俗易懂、主题要点清晰。本次讲座使老师和同学们对旅游消费者行为、动机与体验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