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园地

一、学科基础课(专业部分)课程介绍(部分)

 

文化学导论:

文化学导论是高等院校对学生实施文化素质教育的基本环节,是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专业课。它是研究文化的基本规律的一门学科,涉及文化的本质、功能、结构、类型、传播、变迁及文化的发展规律等内容。掌握文化学的基础理论和基本观点,正确认识人类文化发展的方向,对弘扬民族精神、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有重要意义。本课程介绍了文化的界定和文化学的研究对象;文化的起源与文化学的发展;文化学流派;文化传播、文化变迁与文化冲突理论;文化模式、文化危机与文化转型理论等基本的文化理论。

 

现代经济学:

经济学是关于现代市场经济的经济学,它用一套独特的方法、工具和概念,建立了反映市场经济中经济规律的理论。本课程的设置在于使学生比较全面、系统地掌握现代公共经济学的微宏观基础,理解现代市场经济运行的一般规律和政府干预经济生活的必要性及其方法,了解现代经济学发展的最新动态,培养和提高联系实际运用所学理论和方法分析当前国际经济和中国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的能力。

 

二、专业必修课课程介绍(部分)

 

文化经济学:

《文化经济学》是为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本科生开设的专业必修课,该课程在我国高校的文科建设中是一门新兴学科。该课程主要内容包括文化经济学的产生和研究对象、文化商品的性质和特点、文化生产、文化供给和需求以及二者之间的协调、文化价格、文化商品的价值、文化市场、文化消费、文化企业目标导向、文化集聚区、文化企业家与文化团队建设、政府干预与版权保护、文化经济中的委托代理问题、道德风险与激励等。通过对上述内容的理论阐释、案例分析、讨论,使学生对文化作为一种商品、一种产业所涉及的从生产、供给到消费各个市场领域以及宏观上的管理、增强文化自信、文化企业的诚信经营、供给具有正能量的文化产品和服务活动都有一个比较清晰的认识和了解,为本专业的进一步学习和未来的就业打好基础。

 

文化市场调查方法

文化市场调查是获取文化市场信息、进行文化市场营销和现代化管理的重要手段。它对推动经济发展,增强决策的科学性,提供文化企业的竞争力和适应能力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课程较为全面深入地讲解文化市场调查实际运作过程,并注意结合国内外文化市场调查的实践和经验,以使学生正确掌握文化市场调查的基本原理和方法。本课程主要内容包括文化市场调查的意义与类别、文化市场调查的方案设计、调查的实际执行步骤、各种调查工具和方法的运用以及调查报告的撰写等。

 

文化营销学:

《文化营销学》是以文化企业为中心,以满足文化消费者的需求为出发点,以文化产品的营销规划、价格制定、渠道扩散、销售促进为主要内容,研究文化企业如何把文化产品与文化服务有效地送达文化消费者的全部过程的一门学问。《文化营销学》是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核心课程之一,是对市场调查与预测、广告策划与文案、文化产业创意策划等课程的综合应用与拓展性学科,能够让学生很好地理解文化产品市场化管理的全过程,有利于学生管理实践能力的提升,为培养能够从事文化产业项目的策划、宣传、开发、经营和管理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提供学科支撑。

 

文化政策与法规:

文化政策与法规是一门边缘性、交叉性学科,具有很强的综合性。在兼顾理论体系完整性的基础上,介绍文化政策的历史,讲述中国文化总政策、文化各个领域基本政策和法规的一门课程。通过本课程的教学,应使学生比较全面系统地掌握文化政策和法规的基本理论、基本范畴、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认识在文化发展中文化政策与法规的重要地位、文化政策法规与环境的关系、了解中国文化总政策、文艺批评政策、文化遗产政策、具体文化产业政策等,开阔学生分析问题的思路,为进一步掌握从事文化管理工作的系统化管理打下基础,逐渐培养和提高学生的文化政策法规理论水平;引导学生运用理论分析和实证分析相结合的研究方法,从探讨转轨时期我国若干文化政策问题出发,深入实质性的文化政策法规领域,从而培养和提高学生应对政策法规问题的务实能力,强化学生对文化自信的理解,促使学生以理性态度和务实精神去理解在文化自信下的各个具体文化政策,创造有中国特色的新文化政策体系,以使学生能够较好地适应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文化发展实践的需要,更好地服务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

 

文化行政学

《文化行政学》是研究在一定环境和制度条件下,国家文化职能组织如何对公共文化事务进行有效管理、提供有效服务的一门学科,其探讨的核心问题是文化行政的规律和有效性的一门课程。主要内容包括文化行政概论、文化行政环境、职能、体制、组织、运行机制、领导、效率、伦理和发展等。使学生了解文化行政管理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更好地服务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

 

文化产业人力资源管理

文化产业人力资源管理是文化产业管理专业不可缺少的专业课程之一。该课程对文化产业人力资源管理的相关内容和主要活动进行系统介绍。一方面,结合文化产业的特性,从理论角度对文化产业人力资源管理基础理论进行总体阐述,介绍人力资源、人力资源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的产生和发展、人力资源管理者和人力资源管理部门、人力资源管理环境等方面来解决文化产业人力资源管理理念和认识问题;另一方面,结合文化产业的人力资源需求,从实践角度对文化产业人力资源管理的主要活动进行介绍,包括工作分析、人力资源规划、招聘录用、培训开发、绩效管理、薪酬管理等主要职能。

 

文化资源概论

文化资源概论是文化产业管理专业重要的基础课程之一。该课程系统介绍了文化资源的基础理论。首先,通过阐述文化资源的属性、特征、类型及其作用,认识文化资源的价值。其次,介绍文化资源的价值评估、开发和保护,进一步揭示文化资源对文化产业的意义。最后,围绕如何更好地保护和开发文化资源,阐述了市场机制和政府在文化资源配置中的作用。通过本课程学习,学生对文化资源的形成、发展和推进有一定的了解和认识。

 

三、专业选修课课程介绍(部分)

 

中国文化简史

中国文化简史是高等院校对学生实施文化素质教育的基本环节,是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专业课。本课程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系统地叙述了中国文化发生、发展的过程、重大文化现象及内在联系性。该课程主要介绍中国文化形成的条件与背景;中国文化发展史;文化交融;中国文化形态(语言文字、科技、教育、文学、艺术、史学、伦理、宗教、哲学等);中国文化的类型与特点、基本精神、价值系统;中国传统文化的现代转换等。《中国文化简史》是一门内容丰富的课程。

 

文化遗产概论:

文化遗产概论主要是基于让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本科学生了解文化遗产而开设的一门选修课程,内容聚焦于介绍文化遗产的基本概念及其类型划分等基础知识,及对具体的各类文化遗产的展示,目的是让本专业的学生了解文化遗产这一宝贵的文化资源。

 

媒体运营与管理

《媒体运营与管理》是一门专业选修课程从经济学、管理学、新闻学、传播学的理论角度研究我国新闻等媒介实行经营和管理的课程,并着重培育学生经世济民、诚信服务、德法兼修的专业素养。本课程在兼顾理论体系完整性的基础上,介绍了媒介经营管理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系统阐述媒体经营管理理念、模式、媒体管理体制改革等问题。

 

文化国际贸易:

《文化国际贸易》是集理论性、政策性和实务性为一体的专业核心课程,它不仅涉及文学、艺术,而且涉及经济学、国际法学等诸多学科。它一方面吸收经济学和管理学中的经典理论来解释国际文化贸易的经济现象,而且也吸收文化理论来体现国际文化贸易的价值意义。

 

文化项目策划实务

文化项目策划实务是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核心课程。它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时代特征,以及我校所在地区的实际特点为基本背景,旨在通过文化项目相关理论的概述性讲解,引导学生从文化项目构想、团队组建,以及项目调研、营销、融资和风险管控等流程熟悉实务情景,并且结合文化产品、地方文化项目和文化产业园区等具体项目案例的研讨与分析。本课程最终要求学生完成一项具有实务意义的文化项目策划方案。

 

文化产业法案例专题

文化产业法案例专题是在学习《文化政策与法规》这门课基础上,为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学生掌握基本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能力而设置的一门专业课程,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在兼顾理论体系完整性的基础上,运用相关理论,具体分析公共文化、文化遗产、影视产业、网络文化等领域发生的案例的一门课程。

 

四、本专业教师主授的全校通识课介绍(部分)

 

中国传统戏曲艺术鉴赏(隶属全校通识课“文化与艺术“模块)

本课程严格落实国家教育部关于对当代高校学生进行人文素质教育的指导精神,将引导学生对中国戏曲艺术的理性认识与感性认识结合起来,将对中国戏曲史知识、戏曲理论的讲解与戏曲舞台鉴赏结合起来,既突出不同时期中国戏曲形态的共同艺术特征及其发展脉络,又强调剧种之间的艺术差异。冀望在重点讲解粤剧、潮剧、广东汉剧、白字戏的基础上,全面展示中国戏曲的艺术魅力,从而使学生对中国戏曲艺术有着全面的理性了解和感性体验,提高他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力和认同感,将中国的传统艺术精神转化为他们自身的人文素质,最终提高他们在未来世界中的创造力和竞争力。

 

城市观察学(隶属全校通识课“法治与社会“模块)

本课程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时代特征和学校所处的粤港澳大湾区区域特点为现实背景。课程以城市研究(urban studies)为基础,包括三大主题十五章。主题一初识城市将串讲城市观察常见对象与议题(第一-四讲)。主题二城市与文化从美学、建置和再现等维度勾画城市观察的丰富面向(第五-十讲)。主题三城市与生活与学生一道观察探讨市民生活相关议题(第十一-十五讲)。 本课也将运用大量实例使学生直观认识城市的形成与运作机制,并鼓励其由本专业观察城市甚至发展相关问题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