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一)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社会主义觉悟和坚实的旅游管理学科专业知识,能够运用旅游管理的基本理论研究旅游业发展的理论与实际问题,理论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旅游从业素质高、职业道德良好,达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规定的硕士学位学术水平;具有创新思维与创新能力,胜任旅游企业、旅游行业的经营与管理工作及高等学校旅游管理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以及能独立进行旅游管理科学研究的高级专门人才。

   具体要求:1.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掌握马列主义理论、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践行“三个代表”思想和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遵纪守法,积极为祖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2.具有较全面的旅游管理理论和知识体系,熟悉旅游管理的实践环节;具有创新思维与创新能力;具有独立从事旅游管理教学科研和管理实务的能力;具有娴熟的计算机和网络信息化应用能力;严谨踏实的学风。3.掌握一门外国语,能熟练阅读和翻译专业文献,并有良好的听、说及写作能力。

(二)主要课程

   中级微观经济学、管理科学研究方法、旅游学原理和方法、旅游资源与环境研究、旅游服务营销研究、旅游企业经营管理、旅游开发与规划研究、旅游规划制图、旅游管理研究前沿、旅游消费行为研究、节事策划与管理等。

1 课程列表

课程类别

具体课程

公共学位课

马克思主义理论课、基础英语

学科基础课

中级微观经济学、管理研究方法、中级管理学

专业核心课

旅游学原理和方法、旅游资源与环境研究、旅游服务营销研究、旅游企业经营管理

专业选修课

规划设计和技术类:旅游开发与规划研究、旅游规划制图

拓展视野类:旅游管理研究前沿、旅游消费行为研究、旅游目的地战略与营销

专题研究类:中外酒店管理比较研究、邮轮与海洋旅游专题(全英)、节事策划与管理、休闲与旅游经济、文化旅游专题、旅游社会学专题

公共选修课

拓展视野类:研究方法工具及应用、博雅基础、中观经济学、国家金融学

专项类:创新创业类专题课、日语、研究生体育

 

(三)专业方向

   1.旅游目的地开发与管理

   2.旅游企业运营与管理

   3.旅游资源与环境管理

   不同方向采取宽口径教学,核心主干课程与课外活动保持一致,部分选修课程略有互补,个人研究与毕业论文撰写进行区分。

(四)学习年限和培养方式

   学制3年,最长学习年限为5年(含休学),学位论文工作时间不少于8个月。对提前完成规定学业、成绩特别优秀的研究生,按相关规定可申请提前半年毕业。研究生培养采取指导教师负责制和导师组集体培养相结合、理论学习与科学研究相结合的方式。研究生入学确定导师后两周内制定培养计划,第四学期结束前按照《广东财经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办法》参加中期考核,中期考核通过者,方可继续培养。

(五)就业方向

   政府管理部门、教学和科研单位、大中型企业、公司;或者攻读相关学科门类的博士研究生,继续求学深造。

(六)联系方式

   1. 电话:020-84096505艾老师 ,020-84096389赖老师

   2. 邮箱:mta@gdufe.edu.cn

   3. QQ群: 459571134

   4. 联系地址:广州市海珠区仑头路21号广东财经大学北二栋6楼625室(邮编51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