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一 专业招生

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为本科四年学制,修满160学分,毕业授予理学学士学位。主干学科为地理学与城乡规划学。

二 本科生培养

培养要求

1.知识要求

1)掌握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2)了解人文地理学的理论与前沿发展、应用前景,了解相近专业如城乡规划、环境科学和管理科学的一般原理和方法,了解城乡规划、可持续发展战略等有关国家政策和法规,了解城乡规划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和最新发展;(3)熟悉地理信息系统与空间分析技术的基本理论与方法。

2.能力要求

1)掌握人文地理、城乡规划的研究方法和应用技术,具有较熟练的遥感、GIS空间分析技术的应用能力和建筑与规划制图的操作能力;(2)掌握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得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分析、归纳、整理相关数据和撰写论文的能力;(3)掌握高等数学基本知识与应用技能,掌握一门外语和计算机应用技能,达到规定的等级;(4)接受良好的科学思维和科学方法的基本训练,具有创新意识、协同攻关能力及科学研究的初步能力。

3.素质要求

1)具备丰富的人文科学素养;(2)具备健全的人格和健康的身心;(3)具有较强的调查研究能力与文字表达能力;(4)具有较好的组织管理能力、交流沟通能力、环境适应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

4.修读要求

主修本专业的学生应修满160学分(不含第二课堂学分),其中通识必修课53学分、通识选修课10学分,学科基础四年课32学分,专业必修课52学分、专业选修课13学分。辅修本专业的学生需修读《教学计划进度》中适用于辅修专业的所有课程。辅修总学分为45(或46)学分,其中学科基础课9学分,专业必修课36学分。

5.专业核心课程

人文地理学、自然地理学、地图学与测量学基础、遥感原理与应用、经济地理学、区域分析与规划、城市规划原理、城市总体规划、国土空间规划、城市设计、城市详细规划、GIS软件应用、计量地理与空间分析、GIS系统开发、空间大数据与规划决策等。

三 毕业去向

1.升学

在国内外高等院校与科研院所攻读地理学、城乡规划学、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等相关专业硕士学位。近年来毕业生中,多名考取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卡迪夫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深圳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华南农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大学硕士研究生。

2.就业

一方面,可以通过考公考编的方式,考取各级政府城乡规划与建设管理部门、事业单位的相关职位。另一方面,毕业后直接进入相关研究机构、企业从事规划设计、建设管理、资源评价、策划咨询、大数据与空间信息技术、房地产开发与咨询、城市与区域及产业经济分析等工作。

四 专业特色:

以新时代城乡规划与建设管理人才需求为目标,以专业理论与规划实践为核心,强化空间信息技术的应用能力,是本专业人才培养的特色。依托城乡规划省级一流课程教学团队,通过设置多环节、多层次的课程实验实习、野外考察、项目调研、生产实践等教学过程,不断强化学生复合应用型人才专业素养,基本具备直接进入相关行业或部门独立工作的能力。



1.专业定位

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围绕新时代人居环境的建设与优化需求,聚焦国土空间优化、城市高质量发展与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目标,以专业理论与规划实践为核心,强化空间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是广东财经大学独具特色、与时俱进的活力专业。

2.培养目标

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培养具备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的基本理论、知识,掌握城市规划和空间分析技术与技能,具有宽广视野和综合分析能力,能满足城乡规划设计、国土资源管理、旅游开发规划、企业战略策划、信息系统应用管理等社会需求,成为“通地理、精规划、强实践”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3.培养规格

标准修业年限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4.课程体系

主干学科:地理学、规划学。

主要课程:人文地理学、城市地理学、经济地理学、城市经济学、人居环境科学导论、区域分析与规划、城市规划原理、城市总体规划、国土空间规划、城市设计、城市详细规划、旅游开发与规划、城乡规划综合实践、遥感原理与应用、空间分析、地理信息系统与软件开发等。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专业基础野外实习、城乡规划综合野外实习、学科综合野外实习、城乡规划设计实务、毕业设计(论文)。

主要专业实践技能:城乡规划综合技能、空间分析技术、大数据与智能规划技术。

主要专业实验:城市总体规划方案编制、国土空间规划方案编制、城市详细规划设计、旅游景区与规划、城市设计、空间数据处理与分析、遥感信息采集与处理、无人机驾驶等。

5.师资队伍

本专业现有专职教师14名,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6人,博士13人,40岁以下教师占比71%,地理学、城市规划、地理信息系统学科背景教师分别为446人,5人具有海外研修背景,有1个省级、3个校级教学与科研团队,2个实验室,1个研究中心。专业教师均具有较高的教学科研水平和国际化视野,近5年主持(完成)国家级、省部、市厅级科研项目20余项,社会服务与规划项目30余项,发表高水平科研论文40余篇。

6.教学条件

本专业组建了4个省级、校级教学与科研团队和1个研究中心;建设有省级地理环境与旅游开发实验教学中心、校级城市与空间信息分析实验室;配备有4台无人机、野外实习讲解装备90套,3个实习实践基地和一批校企关联的规划院所与GIS技术企业。

7.其他

人文地理系教工党支部是广东省“双创”样板支部、国家级党建样板支部创建单位。近五年来,人文地理系推动实施了由规划志愿者服务地方的“星兴计划”,助力乡村发展与规划建设,由学生完成的规划实践成果30余项,全部被政府采用实施;获得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地理文化大赛、全国GIS应用技能大赛、南粤村庄(整治)规划设计大赛等国家级、省级竞赛奖励1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