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园地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掌握文化学、管理学及经济学基本理论与方法,具有良好的文化视野和文化素养,具备较强的经营管理能力,能在各类文化企业及政府文化管理机关、公共文化服务单位和其他相关企业从事经营管理、文化营销与市场拓展、文化项目策划以及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专门人才。

二、培养要求

1.知识结构要求:

 (1)掌握政治理论、英语、数学、法律、体育等基本知识,具备哲学、方法论、管理学、经济学、文化学、历史、文学、艺术等人文社科与自然科学方面的基础知识,以及军事方面的基本知识,掌握一门外国语,增强社会文明意识,发展社会实践技能;对于数学等课程,是学生学习知识、进行科学思维和基本技能训练、培养能力的基础,也为学生提高基本素质以及学习后续专业课程奠定良好的基础;要求学生掌握数理等基础理论的原理和方法;(2)掌握文化产业管理概论、经济学、管理学、文化经济学、文化学导论等专业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并具有自我知识更新的能力。

2.能力结构要求:

 (1)具备基本职业能力,具有一定的英语阅读水平,鼓励通过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掌握现代信息技术环境下必要的办公软件、定量分析软件以及应用计算机的能力;具有较强的社会调查和语言表达与写作能力;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研能力和实际工作能力;具有辩证的、逻辑的、形象的、创造的科学思维方式和对事物进行统计、分析、综合、归纳的技能,并形成较强的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2)具备专业基本能力和基本技能,具有进行文化产业管理所需文化调查数据的收集和处理,进行统计分析的基本能力;熟悉文化产业管理相关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制度;了解文化产业管理的发展动态和理论前沿。

3.素质结构要求:

 (1)思想和情感方面:热爱祖国、关心集体、尊敬师长、爱护同学及家人,关心国家大事、时事政治,有较强的法制、法规观念;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观、正确的价值观和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有良好的品德修养和文明的行为准则,具有敬业精神和职业道德;形成勤奋、进取、求真、务实的良好学风;(2)身体和心理方面:具有健康的心理、务实的心态、健全的体质、良好的体能;拥有旺盛的精力、敏捷的思路;(3)精神和意志方面: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不迷信书本、不迷信权威;具有较强的创新创业意识,不断追求新意境、新见解、敢于竞争;敢于面对困难、善于克服困难,拥有坚强的意志和顽强的精神。

、主干学科

 工商管理、中国语言文学、设计学



四、所属专业类

  工商管理类

五、专业核心课程(各学期完整课程清单请参阅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中国文化简史、文化营销学、文化市场调查方法、西方文化概要、文化资源概论、文化政策与法规、文化经济学、文化行政学、文化企业融资与资本运作、文化产业人力资源管理、文化国际贸易、文化产业法案例专题、中外动漫与数字产业概论、影视产业概论、文化商务英语、文化创意产业案例、文化旅游导论、媒体运营与管理、创意思维概论、演艺娱乐经营管理、文化项目策划实务。



六、标准修业年限

  四年



七、授予学位

  管理学学士



八、修读要求

  主修学生应修满164学分(不含课外学分),其中通识必修课51学分、通识选修课15学分,学科基础课36学分,专业必修课37学分、专业选修课25学分;同时,还须获得10个素质拓展课外学分。辅修总学分为45学分,其中学科基础课16学分,专业必修课29学分。我校港澳台学生用“中国概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两门国情类课程替代军事理论(含军事训练)和政治理论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