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一、招生与培养特色


广东财经大学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旨在培养掌握文化学、管理学及经济学基本理论与方法,具有良好文化视野、文化品位和前沿意识,具备文化创意策划、运营和分析能力的粤港澳大湾区复合型和应用型专门人才。毕业生未来可在各类文化企业和公共文化服务部门从事文化创意IP开发、文化产品营销、文化项目策划和文化金融服务等相关工作,亦可继续攻读文化创意相关领域硕士研究生。

近年来,本专业的生源地以广东省内为主,同时在江苏、重庆和四川等省份招生。本专业施行“2+2”学制,即大一、大二年级在佛山校区修读,大三大四在广州校区修读。截止到20226月,共有在读本科学生近300人。


二、就业与深造情况


广东财经大学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毕业生就业方向包括:文旅策划、演艺娱乐、文化咨询与策划、新媒体运营和文化创投等相关企业;文旅部门、文史、文化馆和博物馆等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近年来,也有部分学生开展与文化产业相关的自由创作、自由职业或自主创业。

此外,本专业学生以文化产业管理为起点,研究生考取方向灵活多样。既有继续从事文化产业研究者,也有深入编辑出版、文化政策、影视产业、文化遗产等“小方向”深造者。近年来,学生陆续考入中山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四川大学、暨南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悉尼大学、利兹大学等海内外名校。


三、专业亮点


文化产业管理是具有显著应用性和实践性的新兴产业。广东财经大学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在培养方案、教学设计和实习就业等环节高度重视应用性与实践性。

在培养方案方面,本专业每年均会顺应行业发展情况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增加符合文化产业新业态、适应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近况的专业课程。在教学设计方面,本专业除了设置有毕业实习、专业劳动与综合实践、毕业论文等实践教学环节,专业课程还普遍安排了方案策划、案例分析、竞品分析、路演实作、期末答辩等实践性教学环节。在实习就业方面,本专业目前建有多家实习基地,并通过项目策划、专业志愿服务、经验分享会、实务讲座和就业指导等方式提供专业支持。



1.专业定位

文化产业是国家重点布局的新兴行业领域,也是工商管理类专业中的新兴专业。广东财经大学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扎根粤港澳大湾区,深耕大湾区文化产业,培育适应大湾区需求的文化产业人才。


2.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掌握文化学、管理学及经济学基本理论与方法,具有良好文化视野、文化品位和前沿意识,具备文化创意策划、运营和分析能力的粤港澳大湾区复合型和应用型专门人才。毕业生未来可在各类文化企业和公共文化服务部门从事文化创意IP开发、文化产品营销、文化项目策划和文化金融服务等相关工作,亦可继续攻读文化创意相关领域硕士研究生。


3.培养规格

1.知识结构要求:

1)基础性知识:熟练掌握文化学、管理学和经济学等基础学科的理论和方法。

2)专业性知识:系统掌握文化创意领域相关专业知识,并具备知识持续更新能力。

3)通识性知识:掌握思想政治、自然科技、文化艺术、创新创业等领域通识性知识。

2.能力结构要求:

1)知识获取能力:具备文化产业管理知识体系,熟练专业知识和专业信息的获取渠道,并能对其进行整理、研读与分析。

2)知识应用能力:能够应用文化产业管理理论和方法,分析、讨论和解决理论与实践问题。

3)创新与实践能力:具有较强的创造性、探索性和批判性思维能力,能够在创业和学术研究等情景下,自觉进行专业领域的实践或理论创新。

3.素质结构要求:

1)思想道德素质: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具有较强的形势政策分析和判断能力,具有良好的道德感和社会责任感,关心社会文化的变迁与发展。

2)专业素质:系统掌握文化产业管理相关基础知识,具备较强的专业问题意识和判断能力,具备良好的中文和外文综合能力,能够熟练获取并分析文化产业相关文献、材料和数据。

3)文化素质:具有较高审美情趣、文化品位和人文素养;富有时代精神和较强的人际交往能力;能够积极乐观地生活并充满责任感地工作。

4)身心素质:具有健康的体魄和健全的心理素质,具备稳定、向上和坚强的情感力、意志力和人格魅力。


4.课程体系

文化产业管理专业要求学生修读155学分(不含第二课堂学分),其中通识必修课53学分、通识选修课10学分,学科基础课32学分,专业必修课33学分、专业选修课27学分。

截止至20226月,广东财经大学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可开设34门各类专业课程,既有文化经济学、文化营销学、文化市场调查方法、文化政策与法规、中国文化简史、文化资源概论、文化国际贸易、媒体运营与管理、文化项目策划实务等常规专业课程;也包含了文化创意产业专题(双语)和湾区文化产业专题等特色课程。

本专业高度重视实践教学环节和场景构建工作,除了设置有毕业实习、专业劳动与综合实践、毕业论文等实践教学环节,专业课程还普遍安排了方案策划、案例分析、竞品分析、路演实作、期末答辩等实践性教学环节。


5.师资队伍

我校文化产业管理系(教研室)现有专任教师9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4人,具有博士学位者7人,过半数教师具有海外留(访)学背景。整体而言,本专业师资队伍的专业背景多元,专业教学经验丰富,能够有效覆盖本专业的主要学科(领域)。


6.教学条件

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现设有校级非实体研究机构1个(旅游文化产业研究中心),校级青年科研创新团队1支(文化资源管理跨学科研究团队),省级实践教学基地2个(广州大剧院、广州市文化馆),专业教学实践基地多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