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一、专业招生

旅游管理专业为本科四年学制,修满155学分,毕业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主干学科为管理学与经济学。

二、本科生培养

1.培养要求

  • 知识要求

1)系统掌握思政类、数理类、语言类、信息技术类等方面的基础内容与通识性知识;

2)熟练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市场营销、财务管理、旅游学概论、旅游接待业、旅游消费行为、旅游目的地管理等旅游管理类理论方法与专业性知识;

3)运用掌握旅游、文化、创意、规划等相关行业的实践性知识以及创新创业技能知识,鼓励掌握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及发展动态,了解旅游管理相关法律法规。

  • 能力要求

1)具备获取和更新旅游管理相关知识的自我学习能力以及将知识应用于实践的基本技能;

2)具有旅游服务意识与较强的管理能力,能够组织和管理各类旅游及现代服务企业

3)具有创新能力、团队精神与合作意识,具备复杂环境下的系统思维、专业判断能力以及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 素质要求

1)思想政治素质: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操守和遵纪守法观念;

2)科学文化素质:具有一定的创新思维和科学研究的能力,具备数据收集和系统综合分析能力,并对大湾区的旅游行业有比较深入的了解;

3)职业从业素质:具有良好职业素养和强烈社会责任感,拥有较好的沟通表达与国际交流能力,具备国际化旅游企业运营与管理的职业素养。

2.修读要求

主修本专业的学生应修满155学分(不含第二课堂学分),其中通识必修课53学分、通识选修课10学分,学科基础课31学分,专业必修课46学分、专业选修课15学分;同时,除港澳台学生外,每个学生还须取得10个第二课堂学分,第二课堂学分具体要求见《广东财经大学“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办法(试行)》(粤财大〔201942号)。辅修本专业的学生需修读《教学计划进度》中适用于辅修专业的所有课程。辅修总学分为45学分,其中学科基础课14学分,专业必修课31学分。

三、毕业去向

1.升学深造

旅游管理专业毕业生可以攻读国内外本专业和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以及博士研究生。如旅游管理、酒店管理、人文地理学、工商管理、产业经济学等专业。近年来,有多名毕业生考取香港中文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英国萨里大学、中山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云南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大学硕士研究生。

2.求职就业

旅游管理专业学生就业方向主要集中在大型文旅企业集团、品牌旅行社与酒店、知名旅游景区与企业、旅游规划与策划公司、旅游投融资与运营公司、旅游行政部门及旅游研究与教育机构,以及金融证券、商业外贸、房地产物业、文化传播等现代服务行业就职。

四、专业特色

一是,专业人才培养的湾区服务特色。本专业的人才培养主要面向粤港澳大湾区战略与广东的地域需求,有着鲜明的湾区服务特色,同时在专业教学中融入了湾区相关课程,突出湾区财经特色。

二是,专业人才培养的实践融合特色。本专业构建了以短周期(1-3天)的课程实习、中周期(4-10天)的专业实习以及长周期(一个月以上)的毕业实习为特色的“三位一体”文旅实践教学模式。

三是,专业人才培养的商法贯通特色。在通识课与专业课中分别融入商科与法律相关课程,为文旅行业人才培养注入商科特色与法律思维。


1.专业定位

旅游管理专业依托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省级特色专业,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和广东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通过“创新创业”教育与“三能”(实践能力、管理能力、研究能力)协同培养,突出文旅实践的核心,强化商法贯通的思维,致力于成为全国知名、湾区一流的本科专业。

2.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和广东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融入学校的商法学科优势,致力于为社会培养“精通文旅、贯通商法”的复合型专业人才。具体来说,通过湾区融合、商法融合、实践融合,培养具备商法学科基础理论与旅游管理专业知识,掌握科学研究方法和行业实践技能,具有国际视野、管理能力、服务意识、创新精神,能在各类旅游及现代服务企业、事业单位和政府机关从事经营管理、规划策划、投资融资、运营统筹等工作的复合型一流人才。

3.培养规格

标准修业年限四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4.课程体系

主干学科:管理学、经济学。

主要课程:管理学(双语)、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会计学、法商概论、旅游学概论(双语)、服务管理、旅游接待业、旅游消费行为、旅游目的地管理、旅游经济学、旅游法、旅游规划与开发、旅游人力资源管理(双语)、旅游统计学、旅游市场营销学等。

专业任选课程:拥有经营管理、文化旅游、项目设计、语言沟通、方法技能五大模块课程并开设有旅游大数据、文化创意产业与旅游、数字文旅、研学旅行课程设计与开发等旅游新业态课程。

主要课程归类与体系

课程

类别

细分类型

具体课程

学科

基础课

数理类

微积分、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经管类

管理学(双语)、微观经济学 、宏观经济学、会计学

信息技术和法学

管理信息系统、法商概论

专业

必修课

基础概论类

旅游学概论(双语)、旅游接待业、旅游消费行为、酒店管理概论、旅游地理学、旅游市场营销学、旅游经济学

规划管理类

服务管理、、旅行社经营管理、旅游人力资源管理(双语)、旅游规划与开发、旅游目的地管理

法学和方法类

旅游法、旅游统计学、科学研究与论文写作

专业

任选课

经营管理模块

导游概论(双语)、餐饮管理、会展概论、景区经营与管理、旅游业成本控制、国际旅游企业管理、旅游战略管理、旅游环境保护与管理

语言沟通模块

旅游英语、旅游日语、旅游韩语

文化旅游模块

湾区旅游专题实践、旅游文化学、旅游社会学、遗产旅游、旅游大数据、文化创意产业与旅游、数字文旅

方法技能模块

旅游研究方法(双语)、旅游调研统计、旅游研究前沿、旅游规划制图

项目设计模块

旅游投资项目管理、旅游创新项目设计与运营、研学旅行课程设计与开发

5.师资队伍

本专业现有专职教师14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3人,讲师8人。专职教师中40岁以下青年教师占比50%,拥有博士学位11人(占比78.6%),海(境)外博士3人,7人具有海(境)外学习或研修背景。专职教师来自管理学、经济学、地理学、人类学、社会学等多元化学科背景,均具有较高的教学科研水平和国际化视野。近五年,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4项,省部级、市厅级项目20余项,发表高水平论文40余篇。

6.教学条件

本专业拥有省级“地理环境与旅游开发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广东财经大学粤港澳旅游研究中心”校级研究中心,同时与广交会、华侨城集团、花城文旅、白云国际会议中心等企事业单位合作建设了多个校外实习实践基地,为培养创新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复合型旅游管理专业人才提供了充分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