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1.招生

本专业源于1994年开办的旅游管理本科专业,2004年作为其中的一个专业方向开始招生;2006年经教育部批准招收会展经济与管理本科学生,是广东省最早招收该专业本科生的高校;2010年成为广东省特色专业——旅游管理的三个专业方向之一;2021年获得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已成为广东省重点扶持学科、广东省特色重点学科——工商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

2.培养

1)深化本科生学业导师制度

深入推进学业导师制度,实施因材施教的人才培养模式;鼓励科研与教学的融合,推进“以教助研、以研促教、教研相长”;积极选派教师参加教学研讨和培训活动,定期开展集体备课、教学研讨、经验分享等活动。

2)推行教学督导与帮扶制度

成立由专业负责人、教授等组成的教学督导小组,通过听课、检查教学文件等形式展开教学过程监督;召开多样化的师生座谈会,了解学生的实时评价;安排资深教师与年轻教师结对实施一对一的“传帮带”,全面提升年轻教师的教学水平。

3)强化教学质量信息监控与改进

重视教学质量信息的收集、整理和改进工作,重视教学档案建设。综合调查和使用校内外评价结果,一是学生对课程教师进行的网上评分;二是聘请第三方机构,对学生培养质量进行调查、分析和评价。

3.就业

1)就业情况

聚焦行业发展需求,就业率高。自2006年取得本科学士学位授予权以来,已经向社会输送毕业生逾800人。近三年毕业生总人数314人,其中就业人数295人,总体就业率高达93.94%。就业流向上,以正常派遣就业为主,达88.25%。因本专业定位于培养应用型人才,故升学人数不多,国内外升学深造占比约5%

就业质量优良。根据第三方机构麦可思公司对2019届毕业生的培养质量评价报告,就业工作与专业相关度达36%,高于全国同类专业平均。毕业生月均薪酬为5704元,对本专业基本工作能力满足度达87%,就业现状满意度达93%

2)外部评价

用人单位满意度高。毕业生就业行业领域范围较广,涉及会展、旅游、广告、互联网、外贸等多个行业。依据第三方机构的评估报告,用人单位对本专业毕业生的总体满意率达到97%

人才培养有效性高。毕业生主要集中在粤港澳大湾区、东部沿海地区,部分去往大型展览企业海外驻地公司,其中粤港澳大湾区就业占比超90%,充分体现了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特点。毕业生在工作岗位中展现出勤恳踏实的个人品质和专业素质过硬的良好职业形象,根据第三方机构关于毕业生培养质量的评价报告,本专业毕业生的职位晋升比例达88%,表明了本专业人才培养有效性高。

4.深造

毕业生可攻读国内外本专业或相关学科的硕士、博士研究生。近年来,有多名毕业生考取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大学硕士研究生

5.特色亮点

本专业已形成“服务湾区、学科交叉、实验实践、多元协同”四位一体独具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具有“国际视野、战略思维、市场意识”的复合型会展人才。

1)平台特色:依托广东省特色重点学科、2021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前30%的工商管理,拥有丰富的学科和教学资源;

2)区位特色:毗邻琶洲会展业集聚区,拥有良好的业界资源,为学生提供广交会实习、企业见习、专业竞赛等实践教学机会和就业便利;

3)团队特色:现有教学团队18人,其中高级职称9人,教师团队呈现高职称化、高学历化、年轻化及国际化特征。


1.专业定位

本专业立足粤港澳大湾区,面向全国、对标国际,努力建成国内有较大影响、大湾区一流的会展专业人才培养高地,为大湾区培养熟悉会展理论与实务、会展政策法规,掌握会展策划、设计、运营、管理、评估的理论知识和实操能力的会展业复合型领军人才。

2.培养目标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适应会展业健康发展需要,能够熟练掌握商务会展与活动策划、运营、管理的基本理论,具有良好的创新意识、国际视野和人文素养,熟悉国内外会展理论和实务以及相关政策法规,富有家国情怀、创新能力的大湾区一流会展业复合型人才。毕业生可在展览、会议、节庆礼仪、展示设计等会展企业及政府相关管理部门从事管理工作,也可以继续攻读管理学、经济学及其他相关学科的硕士研究生学位。

3. 培养规格

本专业要求学生主修学分应修满 155 分(不含课外学分),其中通识必修课 53 学分、通识选修课 10 学分,学科基础课 31 学分,专业必修课 41 学分、专业选修课 20 学分;同时,还须获得 10 个第二课堂学分。辅修总学分为 41 学分,其中学科基础课 12 学分,专业必修课 29 学分。

1)知识结构要求:

1)掌握管理学、经济学、设计学等学科的基础理论和方法工具;

2)具备坚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和比较广博的通识性知识。

2)能力结构要求:

1)初步掌握会展管理的知识与技巧,拥有会展业策划、设计、运营、管理、评估的基本能力;

2)熟悉国内外会展行业发展现状、趋势和经济运行规律;

3)拥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能适应会展行业发展和工作环境变化所提出的新要求。

3.素质结构要求:

1)思想政治素质: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科学文化素质:积极参加大湾区各类有益的社会实践活动,热爱科学事业,养成良好学风、善于合作和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

3)国际视野素养:拥有多种且熟练的外语水平,具备国际化的社交能力,拥有完备的会展产业知识体系与国际化的会展管理能力。

4.课程体系

本专业已形成囊括学科基础课、专业必修课和专业选修课三大类别的课程体系,其中专业选修涵盖管理类、语言类、视野类、方法类等细分模块课程,可满足学生多元化学习需要。展览展示设计等4门课程已建成双语课程,进一步提高了课程国际化程度。

1)本专业核心课程:

管理学(双语)、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会计学、管理信息系统、商法、旅游统计学、旅游消费行为、服务管理、展览展示设计(双语)、旅游学概论(双语)、会展概论、会展策划、会展营销原理与实务、会展产业经济、参展商实务和会展政策与法规。

2)本专业实践教学环节:

实践教学环节学时占比达21.29%,形成了由“认知实践、课程实践、专业实习、综合实训、毕业实践”五大模块构成的实践教学内容体系;近3年学生获“挑战杯”等国家级、省级项目6项,获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等国家级专业竞赛奖项近50项。

5.师资队伍

现有教学团队18人,其中高级职称9人、具有博士学位16人,有国外深造经历6人,呈现高职称化、高学历化、年轻化、国际化的特征。引进了管理学、经济学、传播学、设计学等学科博士人才,以学科融合为特色,打造教学团队。

6.教学条件

1教学设施

本专业教学所需的教学设施由学校公共教学设施和学院建设的教学设施共同构成,在数量和功能上能够满足日常教学需要。有与在校生规模相适应的专业课程教室,每间教室都配备的是现代化、多媒体设施。

2实践教学

本系积极开展校外实习/实践基地建设工作,目前已有的实习基地是毗邻广州校区的中国目前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展会“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接纳本专业的学生开展专业实习,充分满足了专业实践教学的需求。

3实习基地

本系目前的实习基地为广交会、广州设计周、广州汽车展、深圳会展协会、珠海国际会展中心等实习基地10余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