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点简介

旅游管理硕士专业学位(MTA(学科代码125400是教育部2010年正式批准招生、与工商管理硕士(MBA)和公共管理硕士(MPA)同类型、同层次,旨在培养高层次应用型旅游专门人才的专业硕士教育项目。MTA以在职人员为教育对象,以培养旅游行业管理精英为目标,课程安排强调前沿性、实践性、创新性,是业界人士提升管理运作能力、丰富人脉网络、助推事业成功的重要平台。

广东财经大学是全国最早完善旅游管理学科专业种类的高校,拥有覆盖本科、硕士研究生教育的较为完备的办学体系本科层次有旅游管理、会展经济与管理、酒店管理三个旅游管理类本科专业,开办时间分别为199420062007,是全国同类院校中最早开办这些专业的院校之一其中旅游管理为广东省特色专业,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酒店管理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校级特色专业。研究生层次方面旅游管理学术硕士学位授权点于2006年获得批准,并于2007年正式招生;旅游管理专业硕士(MTA)于2018年获得批准,并于2019年正式招生。至此广东财经大学旅游管理学科建立了相对完整的办学体系,办学实力也得到彰显。根据2003—2018年我国旅游学术共同体学术评价》我校旅游管理学科位列全国前25%阵营,广东省第四名,是广东省重点(扶持)学科,广东省第九批工商管理优势重点学科的主要方向之一。2011年,受广州市旅游局委托,学院为广州市处级以上旅游管理干部举办了培训班。

广东财经大学是广东省开展MTA教育的五所骨干高等院校之一。我校拥有国家级经济管理重点实验教学中心,学院另设有“粤港澳旅游研究中心”、“区域发展与旅游开发研究中心”、“广东酒店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会展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广东财经大学MTA教育中心师资力量雄厚,拥有校内专职硕士生导师19名,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9人,旅游学科教学科研团队38人,另有15名校外实践导师。近年来,旅游管理学科十分注重校企合作、校政合作,与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广之旅、碧水湾旅游度假村、花城文旅、长隆旅游度假区、深圳锦绣中华、旅道集团、迈点网、广州四季酒店、威斯汀酒店、文华东方酒店、广州W酒店、富力君悦酒店、凯悦酒店集团、丽兹·卡尔顿知商文旅集团、海口市会展局、海口市旅游管理委员会以及广东多个市县合作建有实践教学和科研基地,也为广东省内许多地方政府以及相邻省份广西、湖南、海南等开展景区规划、旅游策划、乡村旅游与民宿规划、产业调研与布局、文旅小镇规划等提供社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