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新时代美丽中国系列讲座 | 关于西方城市研究视角下的伊斯坦布尔贫民区“绅士化”问题专题讲座

  2017118日,我院组织的“新时代美丽中国”系列讲座之关于西方城市研究视角下的伊斯坦布尔贫民区“绅士化”问题专题讲座在北校区第三教学楼103报告厅成功举行。本次讲座,我院邀请了加拿大莱斯桥大学终身教授Wei Xu做报告。学院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规划专业、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以及区域经济等专业的广大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我院皮平凡院长、邹春洋副院长、陈德宁老师、杨青生老师和经济学院王晓辉老师参加了本次专题讲座。



一、主讲人简介

 Wei Xu

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加拿大莱斯桥大学地理系主任,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紫江学者教授、复旦大学人口研究所讲座教授。



 Wei Xu 教授主要从事城市与区域发展方面的研究,近期承担了加拿大资源部、环境部和国际开发署的研究项目,并得到加拿大社会科学基金资助,对城市土地利用、劳动力市场、城市发展与产业升级、加拿大水资源管理等方面开展过深入研究,长期关注于上海、浙江等地区的城市与区域发展问题,相关成果相继发表在国际地理与规划领域内的SSCI知名学术期刊,包括《Environment and Planning A》《Journal of Rural Studies》《Land Use Policy》《The China Review》等。目前兼任国际多家SSCI期刊编审,《中国城市研究》《世界地理研究》等国内期刊编委。



 二、皮平凡院长致辞

讲座伊始,我院皮平凡院长隆重地介绍了Wei Xu教授,并向Wei Xu教授前来我校交流表达了真挚的感谢。


皮平凡院长致辞





 三、主讲人致辞 

 Wei Xu教授表示很开心、很荣幸能来到我校与同学们一起讨论学习,谈及自己已在加拿大工作生活了二十六年,长期关注世界各地贫民区“绅士化”的研究。Wei Xu教授向同学们解释其PPT以全英展示,但仍然会用中文进行演讲,且在演讲过程中可能会使用到一些外语词汇。最后,教授幽默地表示,在本次讲座中,相信自己不会使同学们打瞌睡,赢得同学们一片掌声。


 Wei  Xu教授开场致辞


四、讲座内容

 Wei Xu教授从土耳其与中国、伊朗的GDP、人口和城市人口,以及产业结构发展的时序对比出发,详细阐述了土耳其与我国经济发展、产业结构和人口,以及城市发展方面出现的相似性,并从土耳其以及伊斯坦布尔城市的地理位置、政治形势、社会文化和自然环境等方面讲述了伊斯坦布尔的特点,引出了周边国家流动人口不断向伊斯坦布尔聚集的现状及”贫民区“的形成过程。


 Wei Xu教授给同学们讲授



其次,Wei Xu教授以西方城市研究语境中的“绅士化”概念,来剖析伊斯坦布尔城市建设特征及其面临的矛盾问题。

一是对伊斯坦布尔贫民区生活方式的调研,Wei Xu 教授结合现场照片和亲身经历讲述了城市“绅士化”是如何把低收入阶层聚集到了城市的贫民区,并产生了社会空间极化问题。在这些贫民区中,多种社会人群混杂,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公共服务设施供给不足,犯罪率远远高于城市其他中产阶级和富人所生活的区域。然而值得人深思的却是,贫民区的城市活力也高于其他地区。针对此方面的城市现象,Wei Xu教授阐述了自己的观点:社会构成丰富的地区能够催生城市活力,相反,如果一个地区的社会构成简单,城市活力程度则会下降。



同学们认真听讲



二是Wei Xu教授以“经营城市”的概念介绍了伊斯坦布尔的城市建设方式。“经营城市”是伊斯坦布尔政府在变革时期为了城市经济快速发展和城市旧区改造更新所提出的发展口号,其本质与“绅士化”的理念相契合。具体方式就是将贫民区或旧城拆迁的土地交给特定组建的社会机构统一管理,由这个机构来负责城市土地的使用、出让等建设环节,由于受经济增长导向的引诱,这些土地一般都被出让给金融资本家进行开发,政府也由此能够得到土地转让资金来补贴城市建设。这种方式能够引导城市高收入阶层入驻改造后的区域或地块,有利于城市经济发展及城市建设,同时也因此将原本生活在此地区而无力支付新的高昂生活成本的人群驱赶出去,这部分人群由此在城市的边缘角落再度聚集,重新形成城市贫民区,这就是城市的“绅士化”进程。其后果却是城市社会的进一步极化,并成为社会矛盾冲突的固有根源。



 Wei Xu教授给同学们讲授



最后,Wei Xu教授针对国内外的城市“绅士化”及其拆迁问题,强调了规划师所应该持有的社会公正价值观。规划师要通过开展深入的社会调查,尽力维护社会的公平,在规划设计过程中能够充分考虑到城市的弱势群体,而不仅仅只为社会精英或高收入群体服务。



 Wei Xu教授给同学们讲授





五、交流与提问环节 

讲座的最后,我院邹春洋副院长组织了同学们进行交流与提问环节。Wei Xu教授与来自不同学科的多名师生进行了精彩的讨论对话,赢得了在座听众的一致好评。



我院邹春洋副院长提问



经济学院王晓辉老师提问



同学提问



同学表达想法



同学们与Wei Xu教授交流讨论




六、邹春洋副院长致谢

交流与提问环节结束后,邹春洋副院长再一次对Wei Xu教授前来我校为我院同学进行学术研究讲座与指导表示感谢。西方城市研究视角下的伊斯坦布尔贫民区“绅士化”问题的研究为我们打开了一扇观察世界城市规划发展进程的窗口,开拓了大家的视野,也为我们的新时代美丽中国系列讲座开了个好头。同时,邹春洋副院长对Wei Xu教授身在他乡万里之外仍然关注并熟悉祖国发展与政策表示钦佩,并鼓励我院同学向Wei Xu教授学习,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大的新精神、新思想、新战略,把握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脉搏,用自己所学所得为我国新时代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邹春洋副院长总结致谢



现场照片



长期在海外工作生活的华人学者

仍不忘关注十九大

了解祖国发展动向

为建设新时代美丽中国做出贡献



我们作为祖国的新血液

更应关注十九大

为建设新时代美丽中国提供助力





文案编辑:张蕾

摄影:张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