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资深港澳问题研究学者、中山大学郑天祥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20191022日,地理与旅游学院邀请中山大学教授、资深港澳问题研究学者郑天祥在北三-103作了题为“港珠澳大桥视域下粤港澳大湾区综合交通网络协同发展”的专题报告。

作为港珠澳大桥“双Y”方案的设计与倡导者,郑天祥教授从提升港珠澳大桥效益措施、轨道交通协同发展、港口群协同发展、机场群协同发展、公路网协同发展和智能交通发展等六个方面,系统地介绍了大桥建设背景、过程、重要意义与现实问题,并提出了一系列有创见的措施。郑天祥教授的研究为港珠澳大桥建成后的运营以及对粤港澳大湾区综合交通网络的协同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建议和科学依据。



在提问环节中,郑天祥教授与师生就地铁交通的建设以及港珠澳大桥的建成对于粤港澳大湾区所产生的影响进行了深入的探讨,认为要将大湾区作为整体来考虑,包括基础设施的建设和使用都要总体规划,各城同港澳合作要精准



邹春洋副院长进行了总结,认为郑天祥教授身为学者和政府智囊,深度参与了港珠澳大桥前期规划设计,几十年来不遗余力建言献策,坚守学者的责任,也尽显地理学服务社会重大项目建设的价值,是我们学习的榜样。郑天祥教授的观点大胆而又务实,最后总会落脚到具体的建议上来。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对于地理与旅游学院的学生来说是一个现实的课题,需要大家夯实专业基础,为新时代国家的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