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  
地理与旅游学院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会

20201113日下午,广东财经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会在广州校区北二631举行。会议主题为:学习关于课程思政的相关文件要求,研讨本单位、各专业、各门课程开展课程思政的思路和举措。参加会议的有地理与旅游学院党委林宏秋书记、皮平凡院长、黄洁娜副书记、邹春洋副院长、李星副院长、各专业系主任、支部书记以及已申报思政课程项目的老师。会议由李星副院长主持。

首先,由皮平凡院长就《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和我院实际情况,围绕课程思政建设的目标要求和内容重点,从科学设计课程思政教学体系、结合专业特点分类推进、融入课堂教学建设全过程、提升教师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方面做了精彩的开场致辞。

 

接着李星副院长对教育部思政建设纲要进行充分的解读。她强调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应做到专业课程是课程思政建设的基本载体,要深入梳理专业课教学内容,结合不同课程特点、思维方法和价值理念,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程教学,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具体到我院,管理学类专业课程应做到帮助学生了解相关专业和行业领域的国家战略、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引导学生深入社会实践、关注现实问题,培育学生经世济民、诚信服务、德法兼修的职业素;理学类专业课程,要注重科学思维方法的训练和科学伦理的教育,培养学生探索未知、追求真理、勇攀科学高峰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在第三环节的与会人员讨论中,人文地理系纪纲主任带头进行了发言,分享了自己对高校思政课程建设的想法:找准切入点,言传身教,在实践中以融入、浸润的方式带入思政元素,真正做到思政点、知识点、能力点三点合一。之后,与会教师认真交流了对课程思政的理解、建议和畅想。

最后,由林宏秋书记进行议程的总结致辞。林宏秋书记提出:立德树人成效是检验高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要以课程思政为抓手,落实立德树人,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不可割裂。(撰稿人:潘思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