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旧)
自然地理系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021513日至16日,自然地理系党支部组织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2018级、2020级学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本次活动共有3名教师和139名学生参加。

13日上午,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一百余名师生前往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参观。倚栏而望,广大师生不约而同的发出感慨:港珠澳大桥这一伶仃洋里“作画”,大海深处“穿针”的伟大工程,着实令人惊叹。在大桥的设计、建设、运维等过程中,建设者和管理者作出了大量的创新和突破,克服了无数的难题,彰显了我国综合国力、自主创新能力的强大。

伶仃洋上,全长55公里的世界上第一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如长虹般绵延远方,是中国大陆境内一座连接香港、广东珠海和澳门的桥隧工程。这座全球总体跨度最长、海底沉管隧道最长的跨海大桥,被誉为桥梁建筑史上的“珠穆朗玛峰”。“港珠澳大桥的建设创下多项世界之最,非常了不起,体现了一个国家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奋斗精神,体现了我国综合国力、自主创新能力,体现了勇创世界一流的民族志气。”20181023日,港珠澳大桥开通仪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称赞港珠澳大桥是一座圆梦桥、同心桥、自信桥、复兴桥。大桥建成通车,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充分说明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

     为缅怀革命先烈,继承革命先烈的光荣传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15日上午8时,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一百余名师生前往位于潮州西湖的抗战阵亡将士纪念碑底下,回顾革命先烈事迹,向先烈们学习奋力拼搏、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一同缅怀革命先烈,纪念抗战英雄。

 

活动中,魏秀国教授提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要以革命先烈为榜样,学习革命先烈无怨无悔的追求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的建设和发展奉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

 

“潮州七日红”主题展览厅外面,大家参观了南昌起义军入城雕像以及南昌起义领导人雕像,重温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的革命武装斗争。在现场工作人员的宣讲下,大家了解到,“潮州七日红”是潮汕地区具有里程碑式意义的历史事件,极大地鼓舞了当地工农群众的斗志,建立了工农兵红色政权,将革命推向新的高潮,树立起自己的革命旗帜。

 

午后时分,全体师生继续前行,参观了“韩文公祠”。从中,广大师生深深地感受到潮汕历史文化悠久,人杰地灵。尤其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被后人尊为“唐宋八大家”之首的韩愈,他在51岁时入潮八月,把中原先进文化带到岭南,办教育、驱鳄鱼、治理潮水、释放奴婢,为民众做了许多实事好事,加深了潮州文化的底蕴。

 

随后,全体师生来到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过的地方——潮州市广济桥、广济楼、牌坊街。大家一同行走在潮汕深厚的文化沃土,品味着潮汕悠久的文化底蕴。广大党员教师沉浸在这蒸蒸日上、欣欣向荣的街景之中;唐晓春教授等人不时聊到,我们要认真从这独树一帜的潮州文化领会并且做到习主席说到的“潮州文化弥足珍贵,实属不易,要研究好、呵护好、建设好她”。

16日上午,全体师生来到了梅州客家博物馆和将军馆进行参观,在讲解员的介绍下,我们深刻认识到了梅州地区悠久的历史,深入了解了客家民系文化的渊源与发展。

在梅州客家博物馆和将军馆,通过丰富的历史图片和文物,追忆我军建军史上那一段峥嵘岁月,领略起义部队在革命危急关头一往无前的英雄气概和顾全大局、勇于担当精神,深切缅怀革命先烈丰功伟绩,学习弘扬革命先烈崇高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