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中央兰开夏大学Richard Sharpley教授在我院开展 《旅游可持续发展:新冠疫情期间旅游逆增长》主题讲座


2022524日下午,文化旅游与地理学院邀请中央兰开夏大学商学院Richard Sharpley教授为学院师生做了题为《旅游可持续发展:新冠疫情期间旅游逆增长》的专题讲座。

  Richard Sharpley教授任教于中央兰开夏大学商学院,致力于旅游接待业领域的研究,主要聚焦于旅游可持续发展、旅游减贫、乡村旅游、黑色旅游以及质性研究方法在上述领域的应用。目前,Richard教授担任日本和歌山县大学旅游学院的访问教授。



  Richard Sharpley教授首先回顾了上次讲座的内容,而后从过度旅游发展对环境、经济与社会的影响出发,讲述了旅游可持续发展的演绎。紧接着,Richard结合新冠疫情,分享了他对可持续发展的一些看法。具体而言,他向大家介绍了《Braiding Sweetgrass》的写作背景与内容,通过此书向大家阐述过度消费的负面影响以及旅游逆增长(de-growth)的重要性。Richard通过对19502018年国际旅游人次与旅游收入的数据进行分析,发现部分年份全球旅游人次因特定事件有所下降,但总体而言旅游业长期保持增长趋势。然而旅游的发展让我们陷入两难境地,其对社会、经济与环境的影响有利有弊。

旅游业能够极大地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也会对环境造成不良影响,例如过度碳排放导致的全球变暖,故平衡旅游发展的正负面影响十分重要,这就要求我们重视旅游可持续发展。此外,教授还指出,当前旅游可持续发展还面临一些问题,如旅游业是一个综合产业,可持续难度大;针对不同问题需要有不同的解决方案等。最后,Richard阐述了新冠肺炎疫情下旅游业逆增长的实践方案与全球政策。讲座过后,Richard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本次讲座由李默涵博士主持,20202021级旅游管理学术学位研究生在北2-639集体参加,部分教师线上参与。此次学术讲座对于文化旅游与地理学院广大师生展开旅游领域的科学研究具有重要的启发与指导意义。学院副院长关新华也全程参与了讲座,并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学术活动,拓展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