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文化旅游与地理学院PALLADIAN团队 江门暑期社会实践

江门 ·总结篇

2022·Jiang Men/SUMMER

一、随机发放调查问卷

二、深入乡村进行问卷调查

  村党群干部中心的工作人员带领团队成员进入到乡村里对村内的老人进行访问调查,老人们都十分热情。从几条村的调查中,团队发现农村老年人拿到的养老金较少,他们普遍希望养老金可以稍微提高一点,以防止出现“有病没钱医”的情况。通过我们走访发现,几条村内都会设置老人活动中心阅览室,里面也会相应配置报纸、麻将机等娱乐性物件。特别地,长岭村还有自己的文化楼,许多老人在空闲时也会去楼内看一看。村内的这些地方是老人们走走逛逛、聊聊天、看看报、聚聚会的重要场所。

         

         

         

  公园中的老人家们也都很热情,调查的公园基础设施建设较为完善,环境清洁舒适,有很多老年人会来此处开展娱乐活动:散步、打羽毛球、打太极、玩杂耍等。受访的绝大多数老人都表示公园的环境十分宜居,配套的健身设施也比较完善。来公园溜达的大部分的老年人是城市户口,退休之前在企业事业单位工作,退休金和医保很大程度上为他们减轻了生活的负担,提供了生活保障。有一位爷爷还提到每逢过年过节,政府会提供500元左右的福利费供他们进行生活消遣。


三、对多个主体进行访谈

  本次实践活动,团队深入乡村,对平塘村、长岭村和茶坑村三条村的村委进行了访问。



  通过访谈,团队了解到平塘村村目前有500多口人,每一户基本上都有一位60岁以上的老年人。该村的养老补贴费用大概是一百到两百元,不能很好的满足老年人的需求。其长者饭堂目前有3位达到年龄和身体状况要求的长者享受福利。村委还表示会有志愿者定期定点慰问老年人。目前该村只有一个卫生站配备一个医生,不能满足老年人的医疗需求,亟待改进。



  长岭村村委表示该村有祠堂改造而成的老年文化中心,特困的老年人可以申请使用长者饭堂。同时该村有医院派来的常驻卫生站医生每年给该村的老年人进行体检及健康数据检测。但是目前该村的很多养老服务还是不够完善,受访老人表示卫生站的医生很少会值班。


  茶坑村内更是建有老人基金会,会对村内老年人的基本生活提高资助,村委方面也会对老人的医药费给予一定比例的报销。

  除了村委之外,我们还对敬老服务中心、养老院两个主体进行了访谈。由于部分机构的管理问题以及疫情原因,部分的访谈采用了线上电访和门前采访的方式。



  台山市石花颐养护理中心工作人员表示,机构与医院结合,主推“康养结合”的护理体系。机构有多名医生、护士和护理人员组成,为入住的老年人提供免费的轮椅外借和优质的护理服务。



  台山市城区敬老服务中心院长接受了我们的采访。她反映很少有年轻人愿意胜任养老院的护理工作因此老年人护理人员的供给可持续发展是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其还提出,老年人目前更多的还是精神方面的需求无法得到很好的满足。



  最后,团队就老年教育的问题对江门市的老干部大学(电大校区)进行了电访。江门市老干部大学校长表示,学校主要招收的是江门市的退休干部。学校的教学设备完善,教师大多数是机构的老师,素质较高。其次学校有针对性地开展了特色舞蹈课以及思政课供老干部进行学习社交。但是目前该大学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未来会有学位扩展的计划。


四、集体头脑风暴展开讨论

  团队在调研过程中多次与指导老师联系,开展线上会议,及时处理调研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在与老师进行充足的沟通后,小组成员集体进行头脑风暴。头脑风暴的开展解决了不少团队存在的问题,同时提高了我们团队的逻辑思维、合作能力和凝聚力。

五、总结


  本次调研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早在2021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指出,要强化老龄工作保障。同时为了响应党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健康中国发展战略,以及弥补研究方面系统性、综合性研究路径和模式和构建养老服务市场产业化路径模型的空缺或需求,本项目基于前期“医康养护险”五位一体养老模式的阶段性研究成果,继续深度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养老体系的发展,提出了“医养康护险寓学文”八位一体养老产业链的构筑。



  结合目前调查可知,江门市政府需加大对老年教育的宣传、提高各部门对养老服务政策的沟通和执行效率、改善养老资源分配不平衡以及养老服务发展均衡的情况,为江门市智慧养老创造新的发展空间。最后主要高效整合养老服务环节和资源,促进养老产业的链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