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文化旅游与地理学院智惠助旅团队 揭阳市揭东区埔田镇牌边村暑期社会实践

中国青年网揭阳82日电(通讯员陈耿南陈恒涛钟瑜均)

  718日至23日广东财经大学智惠助旅小队在广东省揭阳市揭东区埔田镇牌边村开展三下乡调研活动。

  广东财经大学文化旅游与地理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队伍“智惠助旅小队”秉承“尊重民意、配合村委、充分考察、合理开发”的原则,在遵守当地防疫政策的前提下,于718日至23日在广东省揭阳市揭东区埔田镇牌边村开展“三下乡”实践调研活动。

  疫情常态化下,各地旅游业都受到一定程度的限制,埔田镇特色小镇的打造和发展需要打开新思路。同时,互联网+、数字乡村、智慧乡村等新型乡村振兴方案逐渐成为热点。所以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调研中,该小队选择的实践调研项目主题为“打造智慧乡村平台助力乡村振兴”希望通过自身所学所识助力家乡特色旅游业的振兴。

  小队选择以埔田镇牌边村为代表,深入基层进行综合实践调研,通过对牌边村已开发景点和已布设基础设施的进行实地踩点记录、与镇政府和村委会的相关干部进行座谈采访、村民走访、市场调查等多种形式,对埔田镇牌边村“特色新农村”的旅游业及相关服务业现状和规划开展调研了解,广泛收集“特色新农村”和“特色小镇”开发的相关信息和数据。


  图为村委干部向队员提供相关资料中国青年网通讯员黄颖摄

  在政府访谈中,小队联系到埔田镇党政综合办公室主任陈晴文,小队成员向陈晴文主任展示了小队项目的智慧平台的雏形、功能和未来拓展方向。在经过简短介绍后,该项目得到了陈晴文主任的充分肯定和支持,随后,陈晴文主任就平台当前情况和思路向平台未来构建和小队当前调研提出了一些指导性建议,她指出平台的开发拓展应当在关注旅游业开发的同时尽可能结合民生需要和生态保护,而小队则需要在多次实践调研中充分了解大区域内各个小区域的基本情况、民众意愿和开发方式。同时,在牌边村村委副书记江智勇的介绍下,小队了解到了村委会对牌边村“特色新农村”的打造和规划以及对农、林用地的保护政策,使小队更加明确打造“特色新农村”的注意事项。埔田镇镇政府及牌边村村委的认同与支持更加坚定了智惠助旅小队建立智慧平台的决心。

  埔田镇牌边村是具有丰富历史的革命老区,红色文化早在此生根发芽。小队参观了牌边村党史村史展厅。展厅负责人绘声绘色的介绍、玻璃柜内磨破的草鞋和写着“为人民服务”的斜挎包、墙上的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誓词……一幅牌边村民与老党员们为祖国、为家乡英勇奋战的历史画卷慢慢展开。穿梭古巷,在粉墙黛瓦中我们仍能看到许多已经被部分风化红色标语。智惠助旅小队通过走访调研,发现牌边村的红色文化旅游资源丰富,但尚未建立完备的旅游景点,因此景点建设及宣传方面还需要努力。小队成员在实际走访中,在古村古巷中看到潮汕地区独特的“四点金”风格的村居;同时还近距离接触到非物质文化遗产--揭阳嵌瓷,遗憾的是,小队成员未能接触到嵌瓷手艺人,也鲜少看到牌边村对嵌瓷文化的宣传,揭阳特色的文化遗产有待进一步宣传与发扬。

  在实地踩点和市场调查中,小队观测记录牌边村休闲景点的现状和餐饮商铺的分布情况,并多次对不同商家进行访谈,了解餐饮行业商家目前所面临的难题,同时了解疫情常态化下牌边村旅游业及相关服务业的运营情况。其中小队特别关注到当地麻笋产业的发展现状和村民对建设发展牌边村特色旅游项目的期望,以及居民游客对未来牌边村旅游景点发展的展望。此次调研为智惠助旅小队打造牌边村智慧平台提供拓展方向新思路。


图为队员走访当地经营笋业的村民中国青年网通讯员黄颖摄


  在本次实践调研的学习探讨过程中,广东财经大学智惠助旅小队收集到了更为充实的牌边村基本情况资料,在访谈和反馈中更加完善了“科学对接惠利乡村民众,智慧平台助力乡村旅游"的智慧平台打造思路,在未来平台构建中力求以新技术、新方式充分利用乡村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在不违背乡村本地助旅助农政策的前提下,助力乡村文化旅游与产业振兴,让调研成果切实发挥成效,完善平台设想,使平台更好契合当地状况,为当地村民和产业服务,为祖国乡村振兴大业贡献青年学子一份力量。


图为小队全体成员在牌边村委门口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罗东虹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