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文化旅游与地理学院惠红记忆团队 惠州暑期社会实践

一、团队信息


团队名称:                     

惠红记忆

负责人姓名:                             

郑婉柔

团队成员:     

钟恒欣、戴雨晴、张清莹、邹锴

指导老师:  

罗勇


二、正文

  重走红色征程,追寻惠城记忆

  2022年7月20日到7月22日,广东财经大学文化旅游与地理学院“惠红记忆”大学生团队五人一行前往惠州市惠城区东湖旅馆、故乡园、丰山公园和邓演达纪念园这四个具有浓厚党史和英雄风采的红色景点进行走访,开展党史教育、调研采访、多媒体宣传等丰富多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通过此次实践活动,设计惠城区红色旅游路线,并进行红色精神的宣传,达到深入革命伟人红色故事和弘扬伟大革命精神的预期目标。


(一)营救文化名人,高扬党的旗帜

  7月20号,实践团队来到调研第一站——东湖旅店。东湖旅店是营救中国文化名人陈列馆,该馆在80多年前是香港秘密大营救的重要中转站之一“惠州站”。在听工作人员的讲解后,团队成员得知,爱国的种子早已深深根植在中国人民的心中。正如秘密大营救中一位成员邹韬奋在其病危时,留下一段遗嘱:“请中国共产党中央严格审查我一生奋斗历史,如其合格,请追认入党,遗嘱亦望能安送延安。”

  调研完后组员们对工作人员与参观的游客进行采访。为了解游客参观完后有何收获,团队负责人郑婉柔随机挑选了馆中游客对其进行采访。采访过程中,一对母女的答案深深触动实践团队成员的心灵。被采访的母亲说:“曾经我一直为中华民族在抗日战争中的胜利而感到骄傲,但在参观过后,我才更能体会到战争的残酷,更能体会到中华民族的革命先辈、爱国人士在那时的艰辛。而如今我们在这和平的年代,就更应该珍惜当下!回顾历史,是为了更好地走向未来呀。”


图为实践成员对东湖旅店工作人员和游客进行采访


(二)丹心一片承先志,鞠躬尽瘁为革命

  7月21日,团队成员来到故乡园。故乡园位于红花湖内,通过图片与文字,展示了廖承志先生的一生。走近故乡园,首先看到的便是廖承志先生的雕塑。他一生勤奋为党工作,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与社会主义建设中,为巩固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加强统世界人民的友好关系,保卫世界和平,做出了巨大贡献。他功垂史册,风范长存!他一生都在为党、为人民做出突出贡献,如同寒冷冬夜中的一缕暖阳,温暖人心。

  实践团队参观过程中,遇到一位在红花湖骑行的老人进来参观。老人进来参观。老人家说:“我身体很健康,经常来红花湖骑行锻炼。此外,我还有一个令我自己很骄傲的身份:党员。我来这不仅是为了看看廖承志同志鞠躬尽瘁为国家奉献的过往呀,更是为了我心中那一片至今仍然赤忱的爱国之心!”在与他的谈话中,实践团队才了解到什么是“丹心一片承先志,鞠躬尽瘁为革命!”


图为实践团队在故乡园内学习调研


(三)演达生死不足道,中国革命需早复

  7月22日,实践团队前往邓演达纪念园。邓演达陈列馆共有三个展厅。陈列馆之外的布局,西北侧有萨波塞亭南侧有保定桥和愚园坊亭。后南侧为黄埔广场。但最值得注意的是广场内的励志壁,上书邓演达励志名言:“个人生死不足道,中国革命必须及早恢复”。可见其革命决心。

  成员本次前去调研考察时,碰到了一支来自惠州市第一中学的学生队伍,也是前来参观学习的,足见邓演达先生在惠州革命史上画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值得后人学习瞻仰。



图为正在邓演达纪念园中进行参观的惠州市第一中学学生


(四)东江浩气,丰山载史

  走进丰山公园,登阶行至开阔处,入目即是阳光下安静矗立的纪念碑,上书“东江人民革命烈士纪念碑”,为纪念碑添了几分肃穆。两旁立了几尊雕像,成员钟恒欣注意到雕塑群下的碑文,上面记载着“虎门硝烟”、“誓覆清廷”、“东征奏捷”、“捍卫苏区”、“抗日烽火”、“解放凯歌”的史实;一整片墙上泛着铜光的浮雕记录的也是革命画面。

  “这广场设置得这么宽阔,应该是为了方便举办各种公祭活动吧。”成员们先前查阅过资料,丰山公园有多次举办公祭活动的记录。尽管此地此时只有成员五人,也并没有在举行公祭活动,但站在如此开阔之处,立于纪念碑之下,借着雕塑与浮雕重温丰山公园所记载的发生在东江,发生在惠州的革命史之后,东江的浩然之气在成员的心中久久激荡。


三、结语

  惠州学党史实践考察之旅随着团队成员采访完展馆中最后离场的工作人员而告一段落。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得到爱国民主人士及文化名人的高度称赞的香港秘密大营救纪念地,到用于缅怀廖承志同志的故乡园;再从环境深邃幽静、满盛“东江浩气”的“东江人民革命烈士纪念碑”所在之地--丰山公园,到纪念邓演达同志“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而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光辉一生”而设立的邓演达陈列馆,重温历史,收获满满。


图为实践团队在邓演达陈列馆前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