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文化旅游与地理学院万山水文调研队 珠海暑期社会实践


为积极响应国家“十四五”规划政策以及乡村振兴战略,广东财经大学三下乡实践团队“万山水文调研队”与学院指导老师于711日至15日共同前往珠海万山海岛深入调研海岛水资源利用现状,为推进水资源的合理利用与规划、改善海岛人居环境、推动岛内旅游资源的发展及助力乡村振兴贡献青年大学生的一份力量。


万山水文调研队


万山群岛隶属于珠海市鹤洲新区。711日,团队抵达珠海市,与事先联系好的政府人员于鹤洲新区开展座谈会。团队在座谈会上说明了此行的目标与需求,政府人员告知了团队外伶仃岛、担杆岛、桂山岛、大万山岛、东澳岛这5个人居海岛的基本情况,鹤洲新区住建局和发展改革局表示此次调研有利于为政府提供所需要的数据,有利于万山人居海岛未来水厂和污水处理厂建设的规划。此次团队的调研活动也获得了珠海市万山群岛镇政府及相关部门人员的大力支持。


座谈会


团队跟随镇政府派遣的工作人员走访了5个人居海岛的水库、水厂、污水处理厂、海水淡化工程、酒店节水器具等,并了解了各工程设施的规格、工艺等。

外伶仃岛是一个主要依靠旅游业发展的海岛。岛上的水库、水厂、海水淡化设备、污水处理厂等设施齐全。团队了解到外伶仃岛正在进行水库的改造,规划雨水收集工程,拟将海岛上的降水收集到水库中万山投资建设公司李工介绍道:“水库下方水厂正在建设中,水厂旁的海水淡化设备将淡化后的水输送到水厂,自来水厂装不下就输送到水库当中蓄起来。不过由于海水淡化的成本非常的贵,它的建设和淡化过程当中所用的滤膜成本的很高所以不到万不得已的时候是不会用海水淡化设备。”

流水坑水库


随后,团队抵达了担杆岛。与当地的工作人员交谈后了解到,担杆岛是5个岛中发展最差的海岛常住人口只有50-60人,但因水库受损和水质污染,已建有三个水库,岛上居民与部队的用水来源不同,居民用的是水库里的水,部队用的是山泉水与溶洞水目前水库水资源能满足岛上居民的需求。担杆岛上的自来水站和污水处理站的规模小,有一个潮位站。此外,担杆岛还有国家级的猕猴自然保护区。


担杆岛


当团队来到了桂山岛的桂山村,村长介绍道:“除了岛上大部分用水来源于桂山水库,村里还有56口水井,是在1980年后建成的,主要是供给村民生活和民宿用水。水井中的水在11月到次年4月处于少水甚至无水状态,在雨季则能满足用水,此外还可以通过管道输送到沿海码头的供水站,向渔民售水。但近几年受疫情原因影响,码头的供水点基本没有收入。”随后团队来到牛头岛沉管预制厂,厂内工作人员讲解道:“工厂目前正在进行深中通道的建设,水源主要是从中山市用船运来的淡水,桂山水厂及海水淡化厂会零星供应几到几十吨的散水。”


桂山村水井


桂山村供水码头


牛头岛预制厂馆内


接着,团队到达大万山岛,在大万山岛污水处理厂处,工作人员向团队介绍道:“污水处理厂还有雨污分流工程,处理过后的水质能达到一级A的标准,中水回用于公共厕所用水,其余的直接排海。污水厂还有自动的水质监测设备,省去了人工的时间和成本。现阶段的污水厂还存在海水倒灌进入污水收集管网和排污口距离海湾太近两个问题。”岛上最大的酒店静云山庄有节水器具与5雨(泉)水储存罐5,马桶冲厕用水为雨水和中水回用,绿化措施采用喷灌技术。


静云山庄集水桶


东澳岛是5个岛中旅游业发展最好的岛,岛上有众多大型酒店。工作人员带领团队参观了解了东澳水厂,在交谈中告知:“东澳水厂现在每天能供水1200方,高位水池有3个,但仍是供不应求,实际用水规模超过了生产能力,在将来更多酒店建成后,用水量将会持续增大。东澳水厂的管网渗漏率较高,达10%13%。东澳水厂现在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主要是,扩大供水规模、建设水源地和供水管道的扩大。实现了自给自足就能不用船运水,节省水源成本。”


采访东澳水厂工作人员


经过4天的实地调研,团队直观地感受到了水资源的重要性以及其合理收集处理利用的困难性,对岛上水资源分配利用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通过参观走访了海岛内各个水利工程设施,了解了水利工程体系和海岛供水体制,以及雨污分流、中水回用等具体水利工程,团队也发现了其存在的问题。目前万山海岛的水利设施仍不完善,现有设施能满足岛上当前的用水需求,但仍不能做到自给自足。从长远的角度看,未来岛上的用水量会大大增加,岛上现有水资源不足以供给于海岛的发展,因此,岛上水资源如何合理分配利用仍然是急迫解决的重要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