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文化旅游与地理学院人民当家作组队 广州暑期社会实践

  

  大暑过后,7月下旬,广东财经大学暑期三下乡实践队“人民当家作组”队,赴广州市从化区莲麻小镇开展三下乡调研,先后进行了照看当地留守儿童、采访志工作人员、慰问抗战老兵、采访村书记等活动,围绕红色革命景区、乡村振兴两方面进行实践调研。

  参观莲麻村史馆,感受文明乡风

  为了让人们故土留根,记住乡愁,莲麻村在各级部门的关心与支持下,深入挖掘村情村史,于2017年建起了莲麻村史馆。本馆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再现了莲麻村的历史文化和发展轨迹,记录了全体村民建设幸福美丽生态莲麻的奋斗历程。村史馆逐渐成为村民了解村情村史、传承文明乡风,憧憬未来发展的重要场所,同时也是村民铭记历史、感恩先贤、凝心励志的共同精神家园。回顾历史,展望未来,莲麻人必将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及大湾区建设大展身手并在努力践行中国梦,实现村民在幸福梦的路上走得更远、更稳、更好,莲麻村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组员们也纷纷用手机拍下展馆里一幅幅有意义的图片,对这座村子也感觉亲切了不少。


图为莲麻村史馆对莲麻村的具体介绍


  游访黄沙坑纪念馆,铭记战争历史

  参观完莲麻村史馆,我们向下一站——革命黄沙纪念馆出发。

  白墙黛瓦,苍翠环绕,鎏金牌匾“黄沙坑革命遗址”与相邻的鲜艳的党旗壁画互相映衬,同墙壁上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构成了一道风景,团队成员们怀着热烈赤诚的心,踏进了这座红色“党章学堂”。
沿着一条长廊,成员们一路依次参观了各个房间,其中就有当时战争留下的大砍刀、土枪,生锈的枪身沉淀了历史与岁月,但永不磨灭的,是英雄们奋勇献身,浴血奋战的伟大精神。


图为东江纵队遗留下来的枪支


  团队组员黄韬,主动上前与雕塑合影:“抚摸着他们的脸庞,好像能感受到鲜活而热烈的生命站在我的眼前……”这张合照穿梭了一个时代:抛头颅洒热血的先烈与积极学习党史的红色青年,每个人都仿佛跨越了时空与先烈们并肩作战。这是对红色基因的传承,也是对红色精神的发扬。


图为组员黄韬与东江纵队军人雕像的合影


图为“人民当家做组”向党宣誓的合照


  走访莲麻酒庄,品味百年酒香
  最后一站,我们来到了莲麻酒巷。“酒香不怕巷子深”,莲麻村的酒就完美地诠释了这句话。我们分别采访了两家酒馆的老板,他们为我们介绍了莲麻酒的制作工艺与流程,我们都对此非常感兴趣,认真积极地与酒铺老板交流细节。“我们这儿的酒,是用四种粮食发酵而成:高粱,糯米,大米,小麦。不同的酒酿制工序不一样,价位也不同.......”老板向我们介绍道。后来老板诚挚地邀请我们品尝一下他的米酒,我们欣然接受,一口入喉,香醇绵柔,就像这座莲麻小村一样,值得细细回味。
  后来通过深入的采访后,我们从酒铺老板的陈述了解到:负责脱贫工作的书记曾经就来过莲麻小镇,帮助他们直播售卖自酿的酒。莲麻村民因地制宜,利用早晚温差大,水质良好的优势,积极投入到酿酒的行业中。莲麻村民用双手与智慧,为实现莲麻村的乡村振兴作出巨大贡献。好山好水酿造出了一张白酒名片,酒文化占据了莲麻人生活的重要部分,酒的醇香也早已渗透在了悠悠历史的城墙之中。
  根据我们“人民当家做组”团队三天两夜的实地考察,莲麻村以乡村旅游业为主线,以酿酒文化为爆点,莲麻村实现了全村全民创业就业,并涌现出多样化的创业模式。 莲麻村大力建设民宿产业链,与农家乐相结合,为游客最基本的住食提供优质的服务。莲麻小镇建设穗北红色文化教育基地,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活动,吸引了不少前来积极学习党史的学生与党员。莲麻村山清水秀,景色宜人,是吸引游客的一大亮点。当地村民利用本地资源优势,打造“酒香一条街”的产业,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提高本土酒业的品牌知名度,是莲麻酒业成为莲麻村乡村振兴的其中一大主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