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文化旅游与地理学院始兴编外客家人团队 韶关暑期社会实践


  围楼是粤北客家建筑的杰出代表,其建筑形式反映了客家人的文化传统和古人高超的营造技术,然而大多数围楼因各种原因保存现状并不理想,相当一部分围楼甚至因为长期无人维护而荒废、破损甚至倒塌。为调查围楼保护现状并研究保护围楼的相关措施,广东财经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编外客家人”团队以“罗坝镇围楼调查及其保护提升方案”为主题,于8月1日至5日前往韶关市始兴县罗坝镇开展实地调查活动。


图为团队成员对围楼破损处拍照记录


  在调研期间,同学们走访了罗坝镇的10个主要行政村,通过拜访当地村委会、询问当地村民、无人机远程搜索等方式寻找罗坝镇现存围楼。在得知现存围楼的具体位置后,团队成员走近围楼,深入调查其保护现状,并结合周边区位环境现场讨论围楼的开发利用方向,得出初步的保护和提升方案。


图为团队成员走近观察围楼现状


图为团队成员与当地村干部共同讨论围楼保护和开发方案


  在调查过程中,团队结合围楼四周围墙高大门窗开口小,难以观察围楼全貌和内部情况的特点,创新性地使用无人机从不同视角观察围楼的外观和内部情况,对现存的围楼做了全方位的拍照记录,并将照片提供给当地的驻村书记,为完善围楼的档案作出了贡献。


图为团队成员用无人机拍摄围楼外观


  最终,始兴编外客家人团队成功调查到现存围楼25座并记录了它们的现状和位置。未来团队将继续致力于研究现存围楼的保护措施,让这些特色建筑得以妥善保留并得到利用。


团队合影

图为团队在田野中调查围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