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小江振兴 小江镇文旅产业调研


  为了对小江主要产业的发展以及融合情况进行实地考察与调研,广东财经大学文化旅游与地理学院黄秀波博士带队的小江乡村振兴队(队员包括邝泳欣、马佳玲、黄月梅、陈彩焕)725日至29日远赴广东省清远市阳山县小江镇开展了文旅产业的实地考察与调研。

团队本次实地调研主要考察了沙寮文旅规划、八届山风车网红打卡点、小江银杏林、雷公岩研学基地建设、下坪村红色旅游发展等当地的文旅产业。


一、沙寮村文旅建设发展规划

沙寮村桑蚕文化历史悠久,自然环境优美,但目前旅游发展建设尚未成气候。

沙寮村已有企业目前正在规划开辟科普研学市场,旨在通过科普研学裂变顾客,通过小孩影响家长。且于今年下半年开始进行一二期投产,预计2024年正式开展,研学场所利用的场地是沙寮村废弃的小学教学楼。招收群体是小学四年级到高二,目前存在问题即缺乏优质讲解员、教授桑蚕研学课程的专业人士。

另外,该企业有意建设优质的主题民宿,希望通过内涵留住顾客。该企业也计划挖掘当地更多的旅游资源,包括山顶防土匪的城墙、城门的历史遗迹。

该村拥有卡丁车赛场,位于果园内且道路为非硬化路面,企业也曾在此举办卡丁车赛事。

除此之外,该企业打算建设红色藜麦田网红打卡点,观赏性强,且一年两季观赏期也长,加之藜麦营养价值高、价格高,是个相当合适的选择。



二、美丽的自然生态资源需要优化与开发

 1.风车山

风车山,在此处不仅可以看到云海,更是日出日落的绝佳观景点。小江镇山上的村大多都发展新能源风力发电,而塘冲村的风车数量较多且集中,适合发展风车山观景的旅游项目。

风车山风光


在与村委会的访谈中得知,八界山——连州与小江塘冲村的交界之处,一度成为抖音风车山的网红卡点。此前还有许多慕名而来的外地游客驾车通过村内尚未开发的小路上山观景,但出于安全考虑村委会对此严令禁止且加强巡视。

但在高德地图中显示有另一条开发了的水泥路,也能到达同一目的地。因此发展并推广该地旅游资源时可以开发两条旅游线路:线路一是途径塘冲村的小路(但仍需进一步完善安全防护栏),适合对越野探险有兴趣且有经验的旅友;线路二是高德地图所指的路。

左图为线路一     右图为线路二


但显然风车山活动距离较为狭小,每个风车都分布在群山环绕的不同山顶,因此观光的范围只是一个较小的山头,不能让游客逗留的时间更长,且无法带来多的经济收益。


 2.银杏林

小江银杏林,较为出名的有罗汉村的千年银杏王,其超过一千年树龄的银杏树有十八棵,村民习惯称为“十八罗汉”。

此外,还有塘冲村的银杏林,到了秋季银杏叶黄就是最好的观赏季节(每年10-12),银杏林内留有位置供村民摆摊售卖土特产,若能正常运作村里的收益是相当可观的。

但由于疫情的冲击此前合作的旅行社由于营收不理想终止了合作,没有旅行社带来团体游客,银杏林的客流大大减少。

银杏林风光


在各个不同的社交网络平台,对于小江的银杏林大多是评价较高的,但是浏览量太少、热度不高,因此,如何利用多渠道提高知名度是目前最大的问题。


三、日渐丰富的雷公岩村研学

雷公岩研学基地于今年暑假第一期夏令营正式开营。基地是封闭式的,在夏令营期间孩子们的衣食住行都在基地内,因此家长也比较的放心。基地的教官主要是村里的退役军人以及在读大学生。

除现有的武术培训外,基地也在不断的开发新的体验项目,包括开发泳池水上项目、修建水泥路设计徒步路线,希望通过不断丰富的体验项目,激发更多的孩子以及家长的兴趣,长此以来在不断创新的模式中实现可持续发展。

图为武术夏令营


除了这些体验项目外,知青下乡在雷公岩村留下了不少的痕迹。

年轻一代对于知青那段历史知之甚少,不少人都是在影视剧以及纪录片了解到的,可从未走近过,而雷公岩将会是他们了解这段历史的一个好去处。

雷公岩内的知青时期壁画以及专设的知青文化展台,可以真实还原当时的生活环境,也给了游客无限的遐想空间,参观完展览馆后游客还可以在复古风格的饭店用餐。

1雷公岩内饭店      2知青文化展台


四、下坪村逐步推进旅游规划建设

下坪村红色文化底蕴深厚、资源丰富,红色旅游规划与发展已有一定的基础,大多是党政机关来参观学习。红色文化公园建设将在八月底竣工,历史展厅受限于资金筹备不足的问题,目前已完成外部建筑工程,内部布展工作尚未开展。

该村计划二期打造一河两岸徒步路线。

对于普通游客,设计两公里徒步路线;针对徒步爱好者游客则设计五公里徒步路线。环该村一圈作为徒步路线内圈,路线为“村委会展览馆→纪念碑→红色休闲广场→党支部旧址→田心村居民古宅→村委会”,需耗时约一小时,其中党支部旧址还需要进行复原。

村内没有可供游客用餐的地方,因为开设餐饮需要占用村民自建房,而目前没有足够的资金与村民置换房屋。

对于一河两岸前面的土地,该村计划参考其他旅游景区实施“认领农田”方案,让游客认领一块农田,在可行的前提之下可以自由决定种植什么作物,以此吸引游客的兴趣,同时提高游客的重游率。

图为下坪村红色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展板

图为下坪村村委会二楼红色历史展览


三期希望能够建设一些红色景点,开发更多的红色旅游资源。对此,可以在人民起义兵训练场旧址建造打靶训练场,提供射击体验。此外,陈屋村与伍屋村的后山有共产党国民党碉堡旧址,可以设计徒步路线,保留山路路段原特点,保持徒步过程的刺激性与挑战性,增强游客的体验感。

1人民起义兵训练场旧

2红色广场纪念碑


整体评价与建议


银杏林景点的发展除了引流以外还有一重点就是不断完善配套的设施以及丰富园区内趣味体验项目。

为延长游客逗留的时间,园区附近增设小卖部,此外村民可开设农家乐供游客用餐。

园内发展挖红薯等的趣味体验项目,也可以借此提高红薯的销量以及售价,还可以因地制宜开发更多适合且可行的项目。

雷公岩村的徒步路线,目前有已硬化修建的半条徒步路线,但硬化道路显然失了一番农村的风味。

因此在还未修建的另一半路线建议与田地连接起来,用土堆筑成田埂路即可,徒步活动开展还可以稻田作为风景卖点之一。

下坪村可以以红色文化为依托发展红色研学项目,主要面向中小学生群体,宣传爱国法治教育。同时以浓厚的红色文化为支撑,挖掘更多趣味性强的游玩体验活动,让研学活动更丰富。


后续开发可以设计不同的交通方式,把小江镇不同村的景点连接成为一条完整的旅游线路。以小电车作为不同村景点衔接的方式,把适合发展文旅的村都规划在线路中,作为一条游览线路也可聘请村民作为向导带游客游玩。在村里可以设置自行车或小电车租赁点,让游客可以在乡间小路上骑行。

诚然小江镇不同村之间的景点连起来形成一条完整的旅游线路可以增加游客在此的逗留时间,但小江镇的文旅引流单凭此是不够的。

可以通过旅行社作为媒介,把广东第一峰或者峡天下旅游景区与小江镇旅游景点相连成线,也能达到更好的引流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