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与茶相会,邂逅“梅”好』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积极响应广东青年大学生“百千万工程”行动项目的号召,结合后溪乡打造生态旅游新农村的发展需求,广东财经大学寻梅旅队在广东省普宁市后溪乡开展了实地调研活动。

 TRAVEL

实地调研

盛夏八月,花果盛开。

寻梅之旅,毅然前行。

与茶相会,邂逅“梅”好。

后溪乡,我们来啦!

(圆明村合照)

      后溪乡,隶属于广东省揭阳市普宁市,毗邻陆河,群山起伏,秀丽俊俏,自然资源丰富,是休闲、旅游、探幽的好去处。20191225日,后溪乡园明村入选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布的第一批国家森林乡村名单,也是普宁市十大美丽乡村之一。后溪乡的园明村是一个处在海拔500米的高山村庄,当地空气含氧量高,靠山吃山,村民们世世代代以青梅和茶叶种植为生。


第一站

青青茶场,绿色希望

(圆明村茶场)

(与农户交流)

      乘着早晨的阳光,寻梅旅队来到了后溪乡园明村当地的茶场,只见一大片绿色茶场随着山势的起伏。在这里,队员们很幸运地找到了当地的村民,并与之进行交流。

      村民伯伯还特地泡当地的高山茶给队员们喝,并不用多么复杂的泡茶工艺,只用恰当温度的热水一泡,茶香四溢,香气扑鼻,细品一口,回甘明显。

在村民这里,小队成员们获取重要信息:当地茶叶种植一般是个体户经营,农户自行人工采摘,并进行加工。

(参观茶叶加工厂)

(了解制茶工艺)

      团队成员还深入茶叶加工厂,近距离观察制茶全过程,了解了当地的制茶工艺。

      在与村民的交谈中,我们得知园明村一直坚持走绿色有机茶的道路,当地政府会定期拨款提供炒茶工具,支持茶叶产业发展。


第二站

身临后溪,邂逅“梅”好

      青梅产业是园明村的重要产业之一,队员们的第二站选择到当地青梅加工厂调研。

(青梅加工厂产品照片)

(团队与加工厂负责人交流照片)

(梅厂产品的精致包装)

      后溪乡气候温和,阳光充足,这里的青梅以果大、肉厚、核小著称。我们很幸运地与梅厂负责人贤老板进行深入的交谈,他向队员们介绍当地青梅一般是制作成梅干果脯出售,近年来一些小型青梅厂还采取精致包装的办法,销往汕头、海陆丰等地,用作走亲访友时的礼品。

      据悉,后溪乡大型的梅子厂普遍一年能生产几十万斤梅子,销路较广,有些还销往新加坡、越南、泰国等地。


第三站

圆通古寺,香火传世

在短暂的休息调整之后,调研的第三站,寻梅旅队来到了始建于南宋的名刹——“圆通庵”。

(圆通庵前队员合影)

(圆通庵全貌)

      圆通庵坐落于后溪乡员潭山,建筑面积约3000平方米。小队去到圆通庵时,圆通庵部分建筑正在修筑当中,但仍然可见其建筑风格独特,设计精巧,香火旺盛。在圆通庵的相关记录和石碑中,小队成员们感受到了潮汕地区独特的拜神祭祖风俗,了解了当地居民对幸福生活的向往。



第四站

政府对话,了解民情

(政府对话)

(党群服务中心合影)

调研的第四站,小队选择了与村干部直接对话,深入了解当地民情。

后溪乡园明村村委会非常热烈的接待了寻梅旅队,对团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随后,小队成员同村干部开展了较为深入的交流对话。在对话中,我们了解到园明村政府立足当地休闲旅游城市的发展战略,对未来的发展有了一系列的规划,正在实施当中。村干部还表示,乡村发展到底还得靠年轻人,但青年劳动力的流出是园明村发展面临的一大问题。


第五站

缅怀过往,迎接未来

(年关暴动指挥部旧址)

(队员们在参观红色景点)

      第五站,寻梅旅队决定去后溪乡各红色旅游景点,了解后溪乡的革命文化背景。

      团队成员先后参观了乡农会成立旧址、1928年关暴动指挥部旧址、原中共陆丰县委大坪约三乡党支部成立旧址(福庆宫)等多个红色景点,在调研当中缅怀革命先烈遗志,传承红色基因,振奋精神状态。


第六站

深入乡村,体验生活

      在圆明村调研村民生活情况的过程中,我们有幸采访了圆明农家餐馆的陈老板。

      小队了解到,陈老板也曾向往大山外的繁华世界,但他没有选择留在大城市工作,而是毅然决然选择回到后溪乡创业,希望为家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如今,他创办的农家乐,不仅包含餐饮业务,还同时生产出售一些农副产品,如当地梅酒、梅干、药酒等,不但促进了当地的就业,助力后溪乡旅游业的发展,而且为返乡创业的青年们提供了优秀的案例。

(脆青梅)

(梅酒)

(圆明农家餐馆)

      陈老板为人热情,还邀请小队成员们一起去他的园地体验生活。成员们田间尝试锄地,给农作物浇水,还参观了陈老板家的养鸡场,亲身体验了一把田园生活,感受到了当地村民淳朴生活的乐趣。队员们头顶骄阳,虽然汗如雨下,但快乐无限。

(参观养鸡场)

(观察农作物)

(队员们尝试锄地)

团队收获

      寻梅旅队本次调研之行收获颇丰,我们到茶厂、梅厂进行实地调研,深入了解后溪乡园明村茶叶、青梅产成品的制作过程、销售渠道等情况;在与村民、村委会干部等的交谈中,团队成员也记录当地政府对于后溪乡今后发展规划和后溪乡现存的问题,积极与当地政府沟通交流,希望能提供当地发展的新思路、新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