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三下乡 | 深耕乡村沃土,闪耀青春担当

  为响应广东省“百千万工程”号召,省级重点团队广东财经大学“稻亦有‘道’”实践团以“文化创意多维度开拓朱村农文旅发展道路”为主题,前往广州市增城区朱村街道,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暨广东青年大学生“百千万工程”突击队行动。

  团队通过学习优秀案例、实地走访调研,深入挖掘朱村优秀历史文化,多维度展开实践工作,取得卓越成效,助力增城朱村乡村振兴“文化赋能”。


参观南方农村报展览,交流丝苗米项目心得

 稻亦有‘道’”团队在老师带领下来到南方农村报参观交流,南方乡村振兴综合体派潭项目负责人向他们展示了他们之前在农文旅方面所取得成就。其中包括茶叶、荔枝、丝苗米等农产品的产业IP设计以及文化衍生性商品开发。

同时,派潭项目负责人还向他们分享关于增城派潭丝苗米项目的一些推广经验。

南农工作人员大方表示,“青年大学生投身乡村文旅建设很有意义,希望我们的分享可以为大学生的实践带来帮助。”


举办见面会达成共识,参观展馆初识丝苗米

 稻亦有‘道’”团队抵达朱村街道办,在会议室与朱村团委书记以及团委工作人员举行第一次见面会,会议主要包括书记介绍街道情况、团队负责人介绍项目方案、双方达成目标共识以及确定接下来的实践安排。朱村团委黄书记也对此给出了一些指导意见,为他们今后顺利开展工作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稻亦有‘道’”团队跟随中共广州市增城区委党校老师、中国石油化工企业乡村振兴帮扶工作项目负责人、增城区农业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相关领导在增城丝苗米产业文化展览馆进行丝苗米产业知识培训。

 增城的丝苗米素有‘米中碧玉’的美称,以其米粒尖细、油质丰富、晶莹洁白、饭粒柔软、芳香可口而驰名中外。”通过与主讲人的交流,团队成员对广州增城丝苗米有了深入的认识与思考,为此次实践成果产出奠定了坚实的文化基础。



根据访谈探索新需求,聆听先人革命传薪火

在丝苗米稻田公园附近,团队与北大荒集团李先生、个体经营户莫先生、部分游客进行访谈,深入了解当地农文旅产业发展现状以及多群体意愿,为后续文旅发展策划案做出充足准备。

走进朱村街道横塱村,家家户户的门口平地铺满稻谷,村民们正赶在天黑之前收谷,团队成员看到后主动的上前帮忙,体验收谷的同时还听阿姨们讲述了丝苗米的播收过程,让人深刻感受到粮食来之不易。

在朱氏宗祠内祭拜朱文公朱熹,并进一步深入挖掘朱村红色历史文化,在访谈革命先人朱兆康后代中,爷爷为团队成员讲述了党的奋斗史,最后还语重心长告诫道,“你们一定要勿忘国耻,现在的美好生活是党员先辈奋斗出来的,要好好珍惜。”


文旅结合发展助新农,创新创意赋能兴朱村

团队就前期调查成果展开工作,团队内部共有4个小组,分别为策划组、设计组、研学组、视频组,其中,策划组负责朱村村晚活动的IP背景策划和方案产出;设计组负责朱村IP形象以及丝苗米IP形象的设计;研学组负责四类课程(朱村丝苗米历史文化课程+水稻劳动教育课程+丝苗米产出科普课程+(农业科技+)课程)的设计;视频组负责宣传片的拍摄与剪辑。

各小组间互帮互助,同心协力共创佳绩。

成果总结

截止812日,团队目前已取得的成果有:

 1.朱村IP形象以及IP策划方案+丝苗米IP形象以及IP策划方案;

 2.朱村村晚策划,其相关形象设计定稿。

 3.朱村丝苗米相关优秀文创设计达15件;

 4.研学精装课程全部设计完毕提供至朱村团委;

 5.宣传视频在广州增城官媒投放,并取得多方认可。


未来目标


 1.团队将持续优化两大IP形象,更新IP策划方案;

 2.预计设计文创将增加15件;

 3.与朱村街道共同推动朱村村晚开幕式的举办;

 4.跟进研学课程落地,协助当地研学活动开展;

 5.持续分析平台宣传视频流量导向,形成精准分析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