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三下乡——三下乡落下帷幕 丝苗米香溢四方

前言

  广东财经大学朱村文化推广团队于810日前往广州增城朱村开展为期七天的调研活动。为了顺利完成此次调研,本团队进行了充分的前期准备,投入满腔热血,开展线下实地调研,只为圆满完成朱村文化推广的目标。


前期准备

  731日下午,广东财经大学朱村文化推广团队在潘博成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南方农村报进行交流,为后续的实践做好准备。

  南方农村报的派潭项目负责人带领本团队成员参观并详细介绍了南方报业展厅。从工作人员的详细讲解中,我们了解到南方农村报为乡村振兴所做出的巨大努力。

  参观完毕后,负责人带领团队成员至会议室进行经验交流分享。首先,她向队员们介绍了南方乡村振兴综合体派潭项目,并向队员们提供乡村振兴相关的经验。然后,针对新媒体宣传问题,她指出新媒体宣传应紧跟时代浪潮,就如同南方日报顺应时代潮流,从传统纸媒到“南方+”APP的应用推广的转变一样,只有不断跟上时代的步伐,才能在激烈的传媒竞争中立足脚跟。最后,负责人就新媒体宣传和三下乡实践活动提出珍贵建议。


朱村丝苗米文化工作盘点

第一站

  810日上午九点,广东财经大学朱村丝苗米推广团队达到了广州市增城区朱村,正式开始了此次三下乡活动的实地调研。

  团队成员先后走访了丝苗米展销部、朱村街道、增城丝苗米产业文化展览馆、稻田公园、科旺公司增城丝苗米产业基地,并与当地村民和工作人员进行深入的交流,学习了丝苗米的种类、市面上的各种品牌、种植方式、加工类别等相关知识,也对增城朱村的具体情况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在本次实地考察中团队以脚步丈量着朱村这片土地,用心感受着朱村丝苗米文化的特色。

(下图为成员们参观增城丝苗米产业文化展览馆)

第二站

  812日,广财朱村文化推广团队在朱村团委及朱村社工站的帮助下顺利与朱村励志女性阿华进行了访谈。

  在采访中成员们深刻感受到了阿华的勇气与毅力,从中也能体会朱村女性的独特精神魅力。不仅如此,成员们在与社工的交谈中也深切感受到了朱村社工站对人民群众的一片苦心和对朱村发展的殷切期望。

  通过本次访谈与实地调研,团队对朱村浓厚的人文色彩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深刻体会到当地对人民群众的辛勤付出和对丝苗米文化及朱村文化宣传的大力支持。团队也坚定了在三下乡实践活动中发光发热、助力乡村振兴的信念。


结束篇章

  至此,七天的三下乡活动已完美落幕啦!在这难忘的七天里,我们迎着烈日,淋过夏雨,日暮而归,去过南方报社,走访过增城丝苗米相关展厅,看过丰收后的稻田,与当地村名交谈过,欣赏过精美绝伦的手工艺品,聆听过励志女性阿华与命运抗争的故事,感受过朱村浓厚的人文关怀......这些宝贵的经历串联起我们与广州增城朱村的美好回忆。

  七天的三下乡虽然暂时告一段落,但我们广东财经大学朱村丝苗米推广团队的故事还在继续。请持续关注我们,一同走进朱村,领略独特的丝苗米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