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三下乡——山湖星火

关于山湖的记忆

是属于我们的2023的夏天

云很淡,风很轻

这场旅途全是美好的回忆

我们在行动

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爱国精神


山湖星火团队的成员们来到东征棉湖战役纪念公园,怀着崇敬的心情,瞻仰烈士墓。通过了解他们的英雄事迹,我们明白了作为新时代青年应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宠辱不惊,培养爱国主义精神,为祖国做贡献。

参观古老民居

感受建筑魅力


金和镇山湖村的民居历史悠久,在千百年的发展中,依旧保存完好,展现山湖村的神采。山湖星火的队员们在本次探访之行中,通过现存的建筑,体会到古代劳动人民的工匠精神和浓厚的文化氛围,感叹山湖村建筑的精雕细刻和中华文化的永恒魅力。

欣赏山湖美景

领略山湖风光


山湖村山清水秀,绿树成荫,“临水远眺山湖,满目苍翠如画;闲来畅游绿道,微风和煦悠然”是对山湖村景色最好的描述。山湖星火团队的成员们在这几天的实地调研中,亲身感受到了山湖景色的魅力,也对如何帮助当地旅游业发展有了新的想法。

实地调研考察

寻找发展新机遇


山湖星火团队以助力山湖村农文旅发展和宣传,助力乡村振兴为目的,在为期八天的“三下乡”之行中,积极与当地干部交流,采用实地考察,访问当地群众等方法,立足山湖村的实际情况,认真思考,从点切入,深入挖掘山湖村发展的潜力,为当地发展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方案。


我们在感悟

为期八天的调研之行,

我们收获满满,受益匪浅。

龚雅凤:在这次三下乡活动中,我们团队深入乡村生活,在实践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三下乡让我更全面地了解了祖国广袤多元,也让我发觉了潮汕特有的乡村之美,乡村之情。而下乡实地调研不仅加强了我身为国家主人翁的责任意识,更让我锻炼了我独立的品格,使我更加清楚地意识到身为中国新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陈欢:本次三下乡活动,让我收获颇丰。不论是克服艰苦环境带来的成长,还是实践过程中与人的交往,连同山湖沿途的风景,都成为了这个夏天最明亮的色彩。能为山湖村带去一些发展的规划建议,为山湖村的发展做出一点贡献,我感到非常地自豪。感谢以热情相待的山湖村民,感谢对我包容的队员们,感谢踏上这段旅程的自己。


侯思宇:参加本次三下乡活动,增进了我对潮汕地区的传统建筑美学与传统戏剧文化的认知,更深入地了解了乡村地区的生活方式。而为乡村建设出谋划策,也让我感到很有成就感。总的来说,本次三下乡的经历让我受益匪浅,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倪楷芬:三下乡是一次很好的社会实践活动,在本次活动中,我们走近山湖村,通过实地调查,了解山湖村的发展进程和历史文化,感受潮剧的魅力和古建筑的风采。通过本次活动,我不仅增长了见识,还锻炼了意志。也明白了团队精神的重要性,将自己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实践当中,为山湖村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林晶晶:踏上山湖村的第一步,这是我今年与众不同的经历。我们山湖星火小队,接下来的8天都居住在一所建在杨氏祖祠内的学校——世乔学校。

山湖村的道路比其他乡村平整,道路的硬化做得很好。来到山湖村的这几天,我们徒步整个村庄的景点,发现景点分布得很散,而且建设尚未完成。看到此现状我更觉得这次来对了,山湖村的建设还需要我们增添一把火。


吴家炜


这一次的三下乡活动,我主要负责摄影方面的工作。在山湖村这个美丽的乡村环境下实地考察并摄影记录是一件相当有趣的事情。这里既有着秀丽的环湖风光,也有着人文气息浓厚的传统建筑。除了在摄影上得到了满足与进步,在和团队的合作当中我也学到了许多其他方面的知识。总的来说,此次三下乡活动是十分愉快且收获满满的。

吴家炜:这一次的三下乡活动,我主要负责摄影方面的工作。在山湖村这个美丽的乡村环境下实地考察并摄影记录是一件相当有趣的事情。这里既有着秀丽的环湖风光,也有着人文气息浓厚的传统建筑。除了在摄影上得到了满足与进步,在和团队的合作当中我也学到了许多其他方面的知识。总的来说,此次三下乡活动是十分愉快且收获满满的。


叶子:三下乡虽然已经结束,但回顾那段难忘的日子,我感慨很多,留给我们的不但是感动,还有成长。对照之前,感觉自己成长了很多,变得更加成熟、英勇、自信。

生活对我如此慷慨,让我在付出一点点的时候却让我收获了很多,学会了很多为人处事的道理,也贡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我们的故事还在继续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未来。

山湖星火的队员们走出校园,深入基层,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做贡献,展现了新时代青少年的风采和精神面貌,以实际行动谱写青春的乐章。

山湖之旅已经结束

但我们的故事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