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三下乡——乡村遇上宁静,禅意融入修行

  十九大报告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南平静修小镇作为一个具有发展潜力的乡村地区,旅游业的发展和特色农产品的电商销售对于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为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和启发我院青年深入基层,服务社会,我院组织责任心强、专业素质高和实践经验丰富的师生成立规划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活动团队,定点帮扶广东省从化区南平静修小镇,开展以“南平静修小镇旅游与‘电商+’成功发展路径案例调研”为主题的“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为南平静修小镇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团队汇合

  202378日下午14,广东财经大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坏蛋联盟于从化区温泉镇集结,出发前往从化区南平静修小镇开展乡村振兴实践调研活动。

路上观察

  团队成员通过路上观察法,深入感受南平静修小镇的独特旅游模式。

  小镇以“山、泉、林、溪、石”五大特色生态要素为依托,以“凤溪栈道、环山绿道、红枫公园”等作为自然旅游景观,以客家美食文化、本土乡村民俗风情作为人文旅游景观。

采访经营者和游客

  79日上午10,与南平静修小镇的经营者进行了访谈,他们热情地分享了当地政府对其的大力扶持,以及他们对小镇的经营理念和发展方向。

  接下来采访来自各地的游客,了解他们对南平静修小镇的游玩体验和满意度。

  大部分游客表示来到南平静修小镇是为了远离城市的喧嚣,寻找内心的宁静。

电商销售

  南平静修小镇周边的荔枝园是当地农民的重要收入来源。团队选择了与当地果农合作,于下午在抖音平台进行直播带货,助力果农销售荔枝。


  这种创新的销售方式不仅能够帮助果农解决销售难题,还能够让更多的消费者品尝到新鲜的水果,实现农产品的价值最大化。

  期待将来在更多地方推广这种直播带货的模式,为农民和消费者创造更多的机会和福利。


村书记访谈

  710日上午11,前往从化区南平静修小镇的村委会,采访村党支部书记张国华先生,了解当地的发展理念与未来规划。

  在采访中,张国华书记还分享了南平静修小镇经济情况、村史民俗和主要特色。


合影留念

  结束访谈后,我们与张国华先生以及党支部委员们合影留念。

  感谢南平静修小镇村委会的热情接待,我们将继续关注并支持当地的发展,并期待与他们在未来的发展中取得更多的成果。

  以青春担当的姿态,积极投身于乡村振兴事业中,为乡村的繁荣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