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三下乡|裕遗泽浮

百千万工程打造非遗文化IP赋能浮山农文旅高质量发展

一:团队简介

裕遗泽浮”实践团队

   广东财经大学“裕遗泽浮”实践团队属于广东青年大学生“百千万工程”突击队,由21级旅游管理专业、酒店管理专业与22级旅游管理专业、财政学专业一共10名学生组成,实践团内划分宣传组、调研组、墙绘组等。


团队与指导老师在浮山镇人民政府前的合照


一:实践过程

   8.20—9.3“裕遗泽浮”实践团前往广东省潮州市饶平县浮山镇,到东官村、坪洋村、五联村三个村开展实地调研,开展以“打造非遗文化IP,赋能潮州浮山农文旅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三下乡”暨“百千万工程突击队”暑期社会调研实践活动,对当地手拍面、柿饼产业以及祠堂文化进行了多方面调研。


团队成员与浮山镇党委领导进行探讨

    

   裕遗泽‘浮’”实践团队利用近两周时间对饶平浮山镇东官村、坪洋村、五联村展开了实地调研和采访拍照记录。活动开展期间,团队成员们在当地干部的带领下,深入村落了解当地的历史沿革和特色文化。在东官村,团队成员在村党委副书记王淑敏的带领下对东官村祠堂文化、围楼、古建筑群等进行了调研参观并对手拍面非遗传承人王国雄进行了采访,观摩了手拍面的制作流程。浮山手拍面已有上百年历史,由纯手工制作而成,来店食客都喜好将手拍面与同为当地特色的白斩鹅进行搭配。在坪洋村,团队成员对干部曾伟锋进行了采访,他为团队讲解了坪洋村正在建设的“柿饼一条街”“浮山柿饼文化产业园”等项目。在五联村,团队成员沿着3公里环村绿道,参观了市级水稻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示范片、五联文化广场等区域,充分体会到五联村农旅融合绿色生态发展新模式。

二:活动记录



村党委副书记王淑敏为团队成员讲解东官村祠堂群分布




村干部为团队及指导老师介绍五联村市级水稻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示范片


三:总结

  在本次调研实践中,团队通过深入实地走访调研,了解到浮山镇当地乡村旅游业态的新模式与新规划,也切实感受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于当今时代的重要性以及旅游的推动作用。同时,团队调研发现,浮山镇非遗文化实际发展存在着一些问题与困境:乡镇空心化严重,缺少青壮年劳动力,导致非遗文化的传承缺失新鲜血液,另外非遗文化的宣传、包装、销售等也仍未正式进入新媒体赛道。为了改变这一困境,政府除了完善民生福祉给予适当补贴外,一方面要加快非遗文化产业化发展,为年轻人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吸引年轻人返乡。一方面利用多元化平台,打造宣传矩阵,让更多人看到了解到浮山的非遗文化,同时让当地居民对自身非遗文化产生更多的认同感与自豪感。

  浮山镇的非遗文化、农文旅项目发展任重而道远,虽然调研考察时间较短,但“传承弘扬非遗,践行乡村振兴”的意识已经在团队每一位成员心中扎根。“裕遗泽‘浮’”实践团队将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用行动去助力乡村农文旅发展,把专业所学知识运用到实践中,为浮山镇设计四条以“非遗”为内核,以“红色旅游、农业旅游、文化旅游、美食旅游”为主题的乡村旅游线路。利用走访收集到的信息,与政府企业等多方协商,确保线路具有可行性,让乡村振兴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