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旧)

文化旅游与地理学院简介


广东财经大学文化旅游与地理学院的前身最早上溯到1986年。学院立足广东、面向全国,紧扣广东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开展人才培养、学科专业建设、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紧紧抓住国家“双一流”建设及广东“创新强校工程建设”的机遇,围绕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的整体发展定位,始终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本科教学工作为中心,以师资队伍建设为保障,彰显文理交叉、文化与旅游学科专业融合,多元协同发展的特色与优势,培养具有宽广国际视野、深厚人文素养、扎实专业技能、持续创新能力的文化旅游管理类、地理规划类应用型专业人才。经过30多年的发展,广东财经大学文化旅游与地理学院已成为华南地区极具影响力的文化旅游与地理院系之一。

学院现开设有旅游管理、旅游管理(广东财经大学—悉尼科技大学“2+2”双学士项目)酒店管理、会展经济与管理、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文化产业管理等七个本科专业,一个旅游管理学术硕士学位点,一个旅游管理专业硕士(MTA)学位点;其中酒店管理专业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旅游管理专业是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和省级特色专业,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是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和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是校级商法融合特色专业。

文化旅游与地理学院现有专业包含文化旅游管理类与地理学类两大专业群,跨管理学与理学两大学科;旅游管理学科于2007年获得广东省重点(扶持)学科,2016年广东财经大学工商管理一级学科获批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旅游管理学科是其中的重要方向之一。学院现设旅游管理系,酒店管理系、会展经济与管理系、文化产业管理系自然地理系、人文地理系等六个专业教学系。另有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广东酒店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会展研究中心,粤港澳旅游研究中心、旅游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地质遗迹研究中心、国土空间信息与规划研究中心、粤港澳大湾区生态安全研究中心等八个研究中心,另有旅游管理专业硕士(MTA)教育中心。学院现有专任教师81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24人,拥有博士学位的专任教师65人。另外,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广东省高等学校“千百十人才培养工程”省级培养对象1人、广东省高等学校优秀培养对象1人、校级培养对象10人。

近年来,学院教师取得了一批丰硕的科研成果。先后主持(完成)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8项,省部级科研项目56项,地方政府和企事业单位等委托科研项目80余项。在《南开管理评论》、《旅游学刊》、《旅游科学》、《经济管理》、《中国软科学》、《当代财经》、《中央财经大学学报》、《经济地理》、《人文地理》、《地理学报》、《科学通报》、《地理研究》、《地理科学》、《自然资源学报》、《山地学报》、《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ntemporary Hospitality Management》(SSCI)、《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ospitality Management》(SSCI)、Asian Journal of Social PsychologySSCI)、《Journal of Services Marketing》(SSCI)、《Computers & Geosciences》(SCI)、《Nuclear Instruments and Methods in Physics Research B》(SCI)等国内外各级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598篇,SCISSCI/EI收录33篇;在高等教育出版社、科学出版社、商务印书馆、经济科学出版社等出版或合作出版国家级规划教材和学术专著60余部。学院高度重视大学生科学研究、创新创业等综合能力的培养训练。近五年来先后获得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攀登计划项目、全国高等院校旅游创新策划大赛,全国地理文化大赛等各类各层次奖项120余项。

近年来学院在实验室和实践教学基地建设也取得了不俗成绩。学院建有“城乡规划与旅游空间信息实验教学中心”、“地理环境与旅游开发省级示范教学中心”、“自然地理综合实验室”等3个实验教学中心;文化旅游管理类专业与广州长隆集团、广州四季酒店、广州大剧院、广州市文化馆合作建立了省级示范实践教学基地、与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之旅、W酒店、柏悦酒店、凯悦酒店、白天鹅宾馆等合作建立了校级实践教学基地;地理类专业在韶关丹霞山世界地质公园、广东乳源大峡谷风景区、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江西庐山地区、华东等地建立了各类实践教学基地。多年来,我院为广东及华南地区输送了8000余名文化旅游管理类、地理规划类专业人才,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连年达到100%。目前在读本科生、研究生近2000人。

招生咨询方式

网址:http://dlyly.gdufe.edu.cn/

电话:020-84096389

  1. mail865965304@qq.com






专业介绍


酒店管理专业(国家一流本科专业)


专业历史:酒店管理专业最早上溯到1986年烹饪工程专科专业,2007年成为全国第一个酒店管理本科专业,2021年获得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旅游接待业发展需要,具备经济管理学科的基础理论与酒店管理专业的系统知识,掌握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和行业实践的基本技能,具有人文素质、理论素养、国际视野、社会责任、专业服务精神、创新洞察力和卓越执行力,能在各类旅游企事业单位、高星级酒店及相关现代服务业从事经营、管理、营销策划、咨询、服务、项目设计、教育培训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专门人才。

培养规格:标准修业年限四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主干学科:管理学、经济学

主要课程:管理学、会计学、管理信息系统、服务管理、旅游学概论(双语)、旅游接待业、旅游消费者行为、旅游目的地管理、旅游统计学、旅游市场营销学、酒店管理概论、酒店前台与客房管理(双语)、餐饮管理、服务业人力资源管理(双语)、酒店英语,酒店战略管理、酒店规划与筹建管理、酒店客户管理、酒店收益管理、酒店创新项目设计。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本专业在实践教学上行业融入度高,采用“双向导师,三轮驱动”的专业实践教学模式,即分阶段安排“专业社会调查、专业实习、毕业实习”。本专业在广州、珠海等地10多家五星级品牌酒店和度假村建立了实践教学基地。

主要专业实验:酒店管理信息系统模拟实验、酒店服务管理综合实验。

学生继续深造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攻读国内外本专业和相关专业的硕士及博士研究生。如:企业管理,旅游管理,酒店管理、产业经济学、人文地理学等专业。近年来,有多名毕业生考取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香港理工大学、中国社科院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云南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大学硕士研究生。

学生就业方向:主要集中在国际品牌酒店、旅游门户网站、大型旅游集团公司、酒店管理公司、酒店或餐饮规划设计与咨询顾问公司、旅游业自主创业、大型旅游景区、国际邮轮、各级政府接待部门、政府研究中心以及金融证券、商业外贸、房地产物业等现代服务行业就职。毕业生主要分布在粤港澳大湾区、中国东部沿海地区,部分在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成功发展。近五年毕业生423人,初次就业率达98.99%,月均薪酬5549元,高出全国同类专业近600元,用人单位的满意率达97%

专业特色:酒店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注重与行业联系、国际合作办学。和世界500强之多家酒店签订实习协议,开辟了广州四季酒店省级实践教学基地等,构建了“五位一体、多元协同”的人才培养模式,创建了“社会调研—专业实践—创新创业实践—综合实践”的实践教学体系,与广东省旅游局、广之旅、同程旅游、上海迪士尼等保持长期合作,同时与瑞士著名教育集团(SEG)和HIM酒店管理学院达成了合作意向。鼓励以竞赛实践促进理论知识学习与应用,本专业学生积极参加国内外相关大赛,近3年获得“挑战杯”等国家级、省级项目15项,获得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等国家级、省级比赛奖励20余项。

广东财经大学酒店管理专业省级实践教学示范基地

2019中山大学举办的第四届“尖烽时刻” 大赛一等奖


旅游管理专业(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省级特色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秉承科学教育、素质教育的理念,培养适应现代旅游业与现代服务业发展需要,具备经济管理学科的基础理论与旅游管理专业的系统知识,掌握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和行业实践的基本技能,拥有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与良好的国际交流能力,具有人文素质、理论素养、国际视野、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能在各类旅游企事业单位、高星级酒店及相关现代服务业从事经营、管理、策划、咨询、服务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专门人才。

培养规格:标准修业年限四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主干学科:管理学、经济学。

主要课程:管理学(双语)、旅游学概论(双语)、旅游接待业、旅游消费行为、旅游目的地管理、旅游人力资源管理(双语)、服务管理、旅游经济学、旅游统计学、旅游地理学、旅游法、旅游市场营销学、旅游战略管理、旅游规划与开发、酒店管理概论、景区经营管理、旅行社经营管理、旅游英语、旅游文化学、旅游社会学、旅游创新项目设计与运营等。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本专业在实践教学上行业融入度高,采用“双向导师,三轮驱动”的专业实践教学模式,即分阶段安排“社会劳动与实践、行业调研、专业劳动与实习、毕业实习”,在“专业实习和毕业实习”中安排企业和学校导师双向指导。同时高度对接广州市品牌旅行社、品牌酒店、大型旅游景区,建立了多个校外大型实训基地。

学生继续深造方向:学生可到国内外知名高校进一步攻读旅游管理、酒店管理、会展经济与管理等相关专业方向的硕士研究生,也可报读工商管理其它相关方向的硕士研究生。近年来,有多名该专业毕业生考取香港中文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大学硕士研究生。

学生就业方向:主要集中在品牌旅行社、大型旅游集团公司、国际品牌酒店、酒店管理公司、大型旅游景区、旅游规划策划公司、旅游相关行业如政府管理部门、政府研究中心、旅游教育部门,以及金融证券、商业外贸、房地产物业、文化传播等现代服务行业就职。

专业特色:本专业以“亲和教育”为人才培养特色,用“亲和”的教育理念培养“亲和”的职业素养。在教学计划编制和教学方法设计中强调师生之间情感的培育、个性化指导和职业人格塑造。近年来,本专业教师指导学生多次在各项大赛中获奖,在毕业生母校归属感调查中得分位于全校前列。

旅游管理专业学生参加2020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商务会奖旅游策划大赛(中国·三亚)


旅游管理专业(中外合作培养实验班:广东财经大学-悉尼科技大学“2+2”


项目介绍:旅游管理专业(中外合作培养实验班)是广东财经大学(简称GDUFE)与悉尼科技大学(简称UTS)按照2+2模式实施的两校联合培养项目。广东财经大学负责执行第一、二学年的本科教学计划,悉尼科技大学负责执行第三、四年的本科教学计划。最终完成两校学分互认、学位联授。参加本实验班的广东财经大学学生需要满足悉尼科技大学的入学条件。本项目的合作单位是澳中国际文化交流协会。

培养目标:本专业依托广东财经大学与悉尼科技大学,共享合作双方优势资源,联合培养适应现代旅游业发展需要,具备国际视野与旅游管理专业知识,掌握科学研究基本方法和行业实践技能,拥有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人文素养,并具有强烈社会责任,能在各类旅游企事业单位、相关现代服务业和政府机关从事经营、管理、教学和科研等工作的应用型国际化专门人才。

培养规格:标准修业年限四年。按照2+2模式联合培养,学生1-2学年在广东财经大学(广州校区)完成规定的课程和学分,平均成绩达到70分(百分制)或达到与此等效的平均绩点(GPA),且无不及格课程(补考或重修通过可算合格),并取得雅思成绩总分至少6.5(写作达到6.0),或者托福成绩总分至少79分(写作达到21分),3-4学年在悉尼科技大学进行对接学习。若未达到直入语言要求,可通过修读悉尼科技大学语言桥梁课程入读主课,学年适时延长。在学习期限内同时达到两校毕业与学位授予条件的学生,将被分别授予广东财经大学管理学学士学位和悉尼科技大学管理学学士学位。

主干学科:管理学、经济学

国内学习阶段主要课程:旅游学概论(全英)、旅游消费者行为(全英)、旅游人力资源管理(全英)、会计学(全英)、管理学原理(全英)、宏观经济学(全英)、微观经济学(全英)、旅游接待业(全英)、服务管理、旅游目的地管理、旅游经济学、旅游规划与开发、旅游法规等。

学生就业方向:在跨国旅行社、OTA、公共和非营利组织、涉外企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从事国际化旅游运营和管理工作,或者选择在旅游管理、企业管理等领域进一步深造。

实验班特色:

文凭特色:同获高含金量双学士学位,所获学位可在国内进行学历认证。

专业特色:广东财经大学旅游管理专业是建校最早的4个专业之一,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和省级特色专业,拥有旅游管理学术硕士授予权,MTA授权资格(广东省共5所)。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学术评价研究基地发布的《2003-2018年我国旅游学术共同体学术评价》,广东财经大学旅游学科位居全国第38名,广东省内第4名。悉尼科技大学是澳大利亚名校之一,世界年轻大学排名全澳第12019软科排名中旅游管理专业世界第43位,商学院获AACSB认证(全球仅有不到5%的商学院获该殊荣)。

教学特色:专享国际化教育模式与平台,充分享受中澳优质师资资源。

管理特色:实行创新独立的管理,成班建制,专人专项管理,中澳管理方式相结合。

 实习特色:悉尼科技大学与多数澳大利亚领先的国内或跨国旅游公司(包括航空、邮轮、旅游运营商、旅行社、旅游策划公司等)有着密切的合作伙伴关系。这些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和高级管理人员被聘为客座讲座向学生授课,学生也有许多机会进入这些公司实习。

就业特色:每两周40小时兼职时间且假期无上限,毕业后可申请两年工作签证;成为具有更强就业、创业竞争力的国际化人才,易获用人单位青睐。

地缘特色:广东财经大学地处广州,是粤港澳大湾区中重要的城市,产业经济发展具有独特优势;悉尼是澳大利亚第一大城市,拥有高度发展旅游业,全球最宜居住城市之一。

收费标准:

(一)广东财经大学收费标准

本实验班在广东财经大学(国内学段)学习期间,学费和住宿费按照国家规定的标准收取,专业培训费按照广东省物价部门核准的标准收取。

 1. 第一、二学年按2,650 /学年收取专业学费,按60 /学分收取学分学费。

 2. 第一、二学年按23820/学年收取专业培训费,主要包括全英/双语课程建设费、短期外教聘用费、英语培训费等。

 3. 在广东财经大学第一、二学年学段的住宿费等另计。

(二)悉尼科技大学收费标准

 1. 本实验班在悉尼科技大学(国外学段)学习期间,学费和住宿费按照悉尼科技大学官网当年公布的收费标准收取。

 2. 以该校2021年公布的总费用为例:每学分761澳币, 96学分学费合计73,056澳币;基本食宿费约每学年20,290澳元;两学年总费用合计约113,636澳元,按1:4.8汇率计算,两学年折合人民币约55万元。

2)学生如需在悉尼科技大学修读语言课程、暑期课程或本实验班教学计划外课程,费用另计。

(三)合作机构收费标准

澳中国际文化交流协会收取项目管理与服务费20,600元(人民币)/人;另收取回国保证金20,000元(人民币)/人,并在学生完成或终止学业回国返校后全额无息退回。

备注:

 ①澳中国际文化交流协会是悉尼科技大学唯一授权负责本项目管理与服务的澳大利亚注册机构。

 ②本项目新生须在2021930日前,向澳中国际文化交流协会一次性缴付项目管理与服务费20,600元。

 ③本项目学生须在获得澳大利亚签证后5日内,向澳中国际文化交流协会一次性缴付回国保证金20,000元(该项“回国保证金”在学生完成或终止学业回国返校后全额无息退回)。

 ④澳中国际文化交流协会的相关收退费办法,详见该协会的《项目管理与服务合同》。

 ⑤本项目学生在赴悉尼科技大学对接学习前,须申请签证,并向澳大利亚使领馆提供45万元人民币左右的银行存款证明。

 ⑥该项目部分课程为全英/双语授课,请非英语语种考生慎重填报。

悉尼科技大学新地标UTS Central,集图书馆、阅读室、学习空间、实验室、餐厅于一身


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致力于培养适应会展业健康发展需要,具备会展策划、组织、管理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良好的人文素质、国际视野和创新意识,熟悉国内外会展理论和实务以及相关的方针政策与法律法规,掌握会展策划、设计、运营、管理、评估的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能力,富有时代特征和创新精神的会展业应用型专门人才。

培养规格:标准修业年限四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主干学科:工商管理、设计学

主要课程:管理学、服务管理、服务经济学、旅游学概论(双语)、旅游统计学、会展概论、会展策划、会展营销原理与实务、会展产业经济、参展商实务、会展政策与法规、会展平面设计、会议策划与管理、会展场馆经营与管理、会展英语、会展电子商务、会展项目管理、展览展示设计、会展旅游、体育活动管理。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构建了从认知实践、课程实践、专业实习、到综合实训、毕业实践共五大模块的递进式实践教学体系,在校内外实践基地开展社会调研、广交会实习、课程实验、学科竞赛等实践教学活动。

学生继续深造方向:毕业生可攻读国内外本专业或相关学科的硕士、博士研究生。近年来,有多名毕业生考取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大学硕士研究生。

学生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在各类品牌会展公司、会展中心和各类文博馆、活动策划公司、媒体传播机构、目的地管理公司、差旅管理公司等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会展营销、活动策划、现场管理工作;在相关职能管理部门、会展行业协会、会展研究机构从事研究与管理工作;在金融证券、商业外贸等现代服务行业就职。毕业生主要分布在粤港澳大湾区、中国东部沿海地区,部分去往大型展览企业海外驻地公司。

专业特色:本专业强调“理实结合”的培养理念,致力于培养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会展业应用型人才。除丰富的课程内容外,学生在校期间,可以利用最优越的区位优势、良好的业界资源获得在广交会等知名公司实习、赴粤港澳大湾区参观调研、参加全国会展类专业竞赛、与知名会展公司负责人和优秀校友交流座谈等机会。

学生参赛

深圳研学


文化产业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文化学、管理学及经济学基本理论与方法,具有良好的文化视野和文化素养,具备较强的经营管理能力,能在各类文化企业及政府文化管理机关、公共文化服务单位和其他相关企业从事经营管理、文化营销与市场拓展、文化项目策划、非遗活化与产品开发、文化金融服务以及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专门人才。

培养规格:标准修业年限四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主干学科:工商管理、经济学、文化学

主要课程:中国文化简史、西方文化概要、文化资源概论、文化经济学、文化市场调查方法、文化国际贸易、文化营销学、文化政策与法规文化企业融资与资本运作、文化产业人力资源管理、文化产业法案例专题、文化遗产开发与管理、文化项目策划实务文化商务英语、文化创意产业案例、文化旅游导论、创意思维概论、影视产业概论、中外动漫与数字产业概论、媒体运营与管理、演艺娱乐经营管理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一是课程的实践性教学,即课程作业、课程实验、专题研讨;二是集中实践性教学,即社会调查、行业调研、毕业实习以及毕业论文(设计)等。

生继续深造方向:攻读硕士研究生或出国留学

学生就业情况:毕业生就业率201889.66%2019100%202094.79%

学生就业方向:文化产业部门如非遗产品开发、影视产业、文化活动策划、出版发行、演艺娱乐、动漫与数字产业、网络游戏、艺术品市场、文化贸易与投资、文博、文化旅游、会展、广告传播、文化金融等相关部门,也包括政府文化管理部门以及文化事业单位如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等,也可到其他类企业从事文化建设等方面的工作。


2015级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学生郑少豪团队获2018年“创青春”浙大双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

学生在广州大剧院实习


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具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接受严格的科学思维训练和良好的专业技能训练,具有一定的开展科学研究能力,立足于地球表层特征及其变化、自然资源管理、环境保护,能在科研教学单位、相关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自然地理过程、自然灾害防灾减灾、环境变化研究和资源管理、环境保护或应用等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培养规格:标准修业年限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主干学科:地理学、环境科学、灾害学

主要课程:地质学基础、地貌学、气象与气候学、地图学与测量学基础、水文学、土壤地理学、植物地理学、自然资源学、遥感概论、环境科学概论、地理信息系统原理与应用、人文地理学、经济地理学、土地资源管理、区域规划、计量地理学、中国自然地理、世界自然地理、自然灾害学、灾害应急管理、灾害防治工程规划与设计、灾害评估与保险、GIS空间分析、遥感数字图像处理、计算机辅助设计、全球变化、生态学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等。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粤北地区地质、地貌“课程野外实习”、江西庐山地区自然地理“专业综合野外实习”、华东五市区域地理“学科综合野外实习”、毕业论文(设计)

主要专业实验:矿物鉴定、地貌观察、气象观测、土壤测定、水文观测、植物观察、土地测量、遥感影像判读、数字图像处理等。

学生继续深造方向:在国内、外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等攻读地理学、水利工程、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环境科学与环境工程、城乡规划等专业的硕士学位直至博士学位。本专业前身的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专业,近年来,先后有多名学生考取英国伦敦大学、伯明翰大学、谢菲尔德大学、美国加州圣地亚哥州立大学、德国弗莱贝格工业大学、德国不莱梅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浸会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兰州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自然资源部等若干研究所等国内外知名大学、科研机构的硕士研究生,毕业生考研总升学率位居全校所有本科专业第一名。

学生就业方向:毕业学生可在国土资源、城市管理、城市规划、市政工程、地籍管理、房地产、土地评估与规划、灾害应急管理、环境保护、气象、水利、海洋、能源与交通、农业、林业、地理信息系统等领域的国家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和科研教学机构工作。

专业特色:该专业严格按照理工科的人才培养模式,学生科学素养很高,同时有严密逻辑体系的实践教学设计。粤北地区地质、地貌“课程野外实习”、江西庐山地区自然地理“专业综合野外实习”、华东五市区城市地理“学科综合野外实习”。

学生风采:该专业学生在全国地理科学展示大赛、广东省“挑战杯”、“双百”大赛以及其它各类比赛中屡次斩获第一、二名佳绩;2020年,在全校57个专业中,学校授予10位学子最具含金量的“校长奖学金”,我专业有3位同学斩获此奖。我专业取得的办学成绩有目共睹,深受学生、家长、同行及社会好评。

华东地区学科综合野外实习途中,访问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学院


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学子,在中国高校地理科学展示大赛一等奖颁奖台上


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


培养目标: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以人居环境建设与优化为核心,围绕新时代背景下的城市发展与乡村振兴战略目标,培养具备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的基本理论、知识,掌握城市规划和空间分析技术与技能,具有宽广视野和综合分析能力,能满足城乡规划设计、国土资源管理、旅游开发规划、企业战略策划、信息系统应用管理等社会需求,通地理、精规划、强实践”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培养规格:标准修业年限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主干学科:地理学、规划学。

主要课程:人文地理学、城市地理学、经济地理学、自然地理学、城市经济学、人居环境科学导论、区域分析与区域规划、城市规划原理、城市总体规划、城市详细规划、旅游开发与规划、土地与房地产开发、城乡规划综合野外实习、地图学、遥感原理与应用、空间分析、地理信息系统与软件开发规划CAD等。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专业基础野外实习、城乡规划综合野外实习、学科综合野外实习、城市(社区)规划实务与图件设计综合实习、毕业设计(论文)

主要专业实践技能:区域地理综合实践、城市规划综合实践、空间分析技术、智能规划。

主要专业实验:城市总体规划、城市详细规划、旅游项目策划、建筑制图、设计初步、地理信息系统应用、遥感图像数字处理、无人机应用等。

学生继续深造方向:在国内外高等院校与科研院所攻读地理学、城乡规划、国土空间规划、产业经济、区域开发、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等相关专业硕士学位。近年来毕业生中,多名学生考取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福州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大学硕士研究生。

学生就业方向:毕业生适宜在各级政府城乡规划与建设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相关研究机构等从事规划设计、建设管理、资源评价、策划咨询、大数据与空间信息技术部门、房地产开发与各类咨询企业、城市与区域及产业经济相关的研究机构及规划院所就职。

专业特色:以新时代城乡规划与建设管理人才需求为目标,以专业理论与规划实践为核心,强化空间信息技术的应用能力,是本专业人才培养的特色。通过设置多环节、多层次的课程实验实习、野外考察、项目调研、生产实践等教学过程不断强化学生复合应用型人才专业素养,基本具备直接进入相关行业或部门独立工作的能力。

届中国高校第科学展示大赛


我为美丽乡村绘蓝图“南粤村庄(整治)规划广东财经大学服务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