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园地


1.《会展场馆经营与管理》课程简介

《会展场馆经营与管理》是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本科生的专业必修课之一。该课程主要向学生传授会展场馆经营与管理的有关理论知识以及帮助学生掌握会展场馆经营与管理的相关技术,使其今后能够更好地从事相关管理工作。该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会展场馆概述、会展场馆规划管理、会展场馆设施设备及其管理、会展场馆计划与财务管理、会展场馆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会展场馆营销管理、会展场馆现场管理、会展场馆危机与安全管理


2.《会展策划》课程简介

《会展策划》作为会展专业的专业必修课,对展览会的策划提出较为全面、具体的建议和指导。以策划活动的顺序为主线,分别介绍了展览会的市场调研、主题策划、以及会展文案写作。其目的在于使学生对会展策划工作形成整体认识,为学生从事具体会展策划、进一步深入掌握相关专业知识打下坚实的基础,旨在培养熟悉和掌握会展组织、管理与策划的专业人才。


3.《服务管理》课程简介

《服务管理》课程涉及的内容相当广泛,贯穿了心理学、市场营销学、管理学、公共关系学、美学以及民俗文化、沟通技巧和专业知识的内在联系,是一门综合性、科学性、实践性都很强的学科。课程主要内容有:服务的概念、性质及其分类;服务竞争的战略及其运用;服务产品和服务传递系统流程的设计及其构建;服务运营管理的基本理论;服务质量的控制与评估等。


4.《服务经济学》课程简介

《服务经济学》是一门以服务这一无形产品的特殊性作为经济分析的起点,为学生打开现代经济研究的新视角与新理念的课程。本课程首先对服务业当前的结构、发展历程等相关内容进行讲述,使学生学习到当服务消费的份额长期维持在一定比例时,城市化进程导致的经济活动在空间上会产生的一系列的重置变化,并加强学生了解经济结构变迁是服务业发展的主要动力。不仅于此,还要加强学生理解应努力实现真正的服务经济发展,以提高真实总消费中的服务业份额。最后,增强学生在对资源配置政策要切实考虑产品和服务在成本及需求方面的根本差异上的认识。


5.《科学研究与论文写作》课程简介

《科学研究与论文写作》是专业必修课,其主要内容包括选题、文献检索、研究综述、资料收集和分析、论文的撰写等内容。本课程教学主要目的是培养学生初步掌握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和能力,巩固和加深所学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培养学生开拓创新、独立思考的精神,并为学生撰写毕业论文打下良好的基础。


6.《公司形象设计与策划》课程简介

《公司形象设计与策划》是系统介绍与研究现代企业形象策划理论与实务的一门学科。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掌握公司形象设计与策划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使学生明确公司形象策划的学科性质和研究对象、公司形象策划导入的目的和意义、公司形象策划的构成、公司形象策划与企业形象、企业文化等之间的关系以及公司形象策划导入的条件和方式。


7.《论文写作》课程简介

论文写作是一门年轻的方法论和素质拓展类课程。教授学生从高中作文的撰写转入学术论文的写作,意味着由一般的接受性学习向积极思考、深入探究乃至创造性研究的转变。课程内容以论文写作的顺序为主线,从确定论文选题开始,到如何进行材料的搜集与整理,再到整篇论文的结构与各部分的介绍,其中重点介绍引言、结论、标题、摘要、关键词等内容的撰写方法,还有学位论文的写作过程,最后强调论文的写作规范。其目的在于使学生对论文写作形成整体认识,为学生撰写学年论文和毕业论文打下坚实的基础


8.《旅游诗词鉴赏》课程简介

《旅游诗词鉴赏》:本课程是一门全校通识选修课,旨在通过对自《诗经》以降两千多年来中国经典诗歌作品(包括古代行旅诗词)进行鉴赏,品味中国传统诗歌精华作品的艺术美,并与中国古代诗人进行精神交流,从而以提升大学生艺术修养来升华其自身精神境界;同时通过诗词格律的学习和掌握,来尝试或提升自己的诗词创作技巧,以记录自己的人生旅行轨迹,并留存有意义的诗词新作品,从而进一步提高未来人生的生命意义。


9.《旅游韩国语》课程简介

《旅游韩国语》是一门旨在培养学生学习韩国语基础词汇、语法与句型,掌握韩国语日常会话与交流方法以及重点培养学生对旅游服务日常韩国语的理解与运用的课程。该课程通过学习多元的文化背景,提升学生的专业兴趣与国际化视野,通过掌握韩国语的应用能力,增强行业信心与自我核心竞争力。通过课程中的角色体验设计,提高职业道德素养与服务意识;通过情景模拟训练,提高与人沟通能力及团队协作能力;通过职场认知学习,树立正确的职业价值观。


10.《会议策划与管理》课程简介

《会议策划与管理》是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的专业必修课,该课程主要内容包括对会议的概念进行介绍;对会议的功能与会议的目的进行分析;对组成会议产品的多项要素进行介绍;对会议的供应机构进行说明;从多个方面解析会议的举办流程,如申办会议、会议前期筹备、会议现场管理、会议后续工作等。该课程的开设能够向学生传授与会议策划与管理相关的理论知识,及帮助学生掌握会议策划与管理的基本方法和操作程序,在现实生活中具备组织、运作、管理会议的基本能力。


11.《会展营销原理与实务》课程简介

《会展营销原理与实务》是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必修的专业课程之一,该课程主要作用是向学生传授会展营销方面的有关理论知识,以及帮助学生掌握会展营销的相关技术,使其今后更好的从事会展营销方面的相关工作。本课程以国内外会展营销的理论和案例为线索,介绍营销原理及其在会展中的应用及发展趋势,主要内容包括:会展营销的概念;会展营销的作用;会展营销环境分析;会展市场竞争分析;产品与价格策略;渠道与促销策略等。


12.《传播学》课程简介

《传播学》是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的专业选修课之一,主要作用是向学生传授传播学方面的有关理论知识以及帮助学生掌握传播学的相关应用,使其今后更好的从事相关方面工作。该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介绍传播学的基本概念、传播的功能、传播学的发展等理论知识,以及介绍传播学的重要分支领域,如内向传播、人际传播、群体传播、组织传播及大众传播的基本概念和理论研究成果,使学生具备运用传播学的基本原理及方法解释现象、分析与研究问题的基本能力。


13.《体育活动管理》课程简介

《体育活动管理》是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的专业课程之一,主要作用是向学生传授体育活动管理方面的有关理论知识以及帮助学生掌握体育活动管理的相关技术,使其今后更好的从事相关方面工作。


14.《会展产业经济》课程简介

《会展产业经济》课程介绍:通过对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会展经济学的基础知识,理解会展业的经济运行规律,熟悉会展业的经济运作规范,掌握从事会展经济理论和实践研究的方法,提高认识会展业经济特征的能力,从而不仅为日后的专业课程学习打下基础,而且也为日后从事会展企业经营管理工作奠定相关的知识与能力基础。


15.《会展人力资源管理》课程简介

《会展人力资源管理》课程介绍:通过本课程学习,让学生正确理解会展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概念,掌握会展人力资源管理的整个过程;掌握会展业的工作分析、人力资源规划、薪酬、绩效管理、激励机制等环节的基本要点。


16.《展览展示设计Exhibition Spaces and Design -双语》课程简介

随着教育类展览与商业性质会展的发展需要,展示设计的应用呈现跨学科发展的趋势。在展示空间中,通过应用各类新科技手段与艺术设计去实现信息传达。展示设计是个综合的过程,展示空间的最终实现是需要融合各个领域的知识。会展专业学生需牢固掌握的展示空间设计基本要素与技能,了解国际趋势上最新的科技媒体应用手段,增强案例分析能力,对设计方案的判断能力,能从事基本的策划与提交设计方案。课程包含实验室软件学习学时,学生一般掌握展示设计基础三维软件操作,最终实现视觉展示设计效果。一般了解其行业的相关规范及运用。作业设置为学生独立/团队设计规划展览,通过案例学习,实地考察研究实例,设计规划展览项目,着重培养学生动手实践能力。课程内容以双语授课,从而提升学生英语能力,具备国际视野。

This unit of study introduces the basic exhibition design techniques: concepts, procedures, materials, and tools necessary for producing and managing exhibition projects on both commercial and educational case. It will also include the principles of applying the interactive technology to the exhibition for achieving the communicational goals. Students will develop the skills of designing and organizing an exhibition integrating with design process space planning, traffic flow, object placement, use of graphic elements, interpretive techniques, and participatory and interactive strategies. Students will learn the skills of sketching, drafting, and 3d modeling by designing an exhibition layout during the lab period. The course focuses on the researching skill, analysis of the case study, gaining insight into exhibition planning and development. The content of the course is delivered in bilingual languages, which improves students' English skill and show international perspectives.


17.《智慧旅游导论(公选)》课程简介

智慧旅游是旅游信息化的高级阶段,旅游业将成为一个信息和知识密集型的现代服务业。智能旅游是根据特定目的地、景点或游客本身的技术能力定义的。目前许多目的地都在进行现代化改造,从付款方式到互动活动等方面以增加对智能技术的使用。其最终目的是通过使用技术创新和实践来提高资源管理效率,最大化竞争力并增强可持续性。我国在智能旅游及智慧城市领域的发展已取得一定成就。此导论课程将介绍智慧旅游的基础概念、理论与相关技术与知识(网络、通信、信息数据、系统),关联智慧城市规划与设计,以案例分析国内外智慧旅游的应用领域(城市、目的地、酒店、公共服务)以及各类实践。通过学习研究不同的案例,提升学生的分析能力与项目设计方案的判断能力。


18.《会展电子商务》课程简介

随着我国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此选修课程结合电子信息技术与会展商务的学科内容为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的学生普及电子商务的知识与技术。使学生了解电子商务在会展、节庆活动及事件管理中所涉及的基本概念、基础理论及相关技术应用,掌握从事电子商务活动的基本技能,指导学生综合思考现象及了解电商的发展趋势。本课程包含部分实验学时,学生可以通过软件学习掌握从事电子商务活动的技能,提升实践能力。并且通过案例研究,分析电子商务如何影响会展活动及事件管理相关企业、项目运营管理等系列问题。课程内容将包含会展电子商务导论、技术基础和应用案例分析涵盖电子商务、网络信息技术、会展管理软件、会展产业核心竞争力、创新性等主题,引导学生利用电子商务知识和技能去解决实际问题。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学生可以了解最新的电子商务应用技术在会展行业中的应用,应对行业管理层人才的需求。


19.《会展平面设计基础》课程简介

随着我国网络信息技术与互动展示手段的高速发展,视觉传达与新科技手段已被应用在会展、节庆活动及事件管理中进行营销活动。此选修课程主要为了让学生掌握视觉传达设计的基础知识,提升审美意识及艺术修养,培养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课程内容包含图像图表设计、字体运用、排版、品牌识别、设计流派、色彩原理、图像在印数与数字平台的运用、图像处理过程、信息传达及发表。课程将结合会展行业中的实际情境中所运用平面设计场景,鼓励学生发挥创新设计思维,从事平面广告、宣传册、展板、品牌标识、展示环境等的基础设计及创意工作。着重培养学生动手实践与创意能力,通过学习图像设计排版原理,平面图形处理技术与相关软件(Adobe Photoshop and/or Adobe Illustrator)操作,对图像进行编辑、排版,提升学生在会展活动宣传上进行实际的运用的设计能力。并且通过学习研究国内外的案例,提升学生的分析能力与设计方案的判断能力,能从事基本的策划与提交设计方案。审美及软件操作对学生毕业后就业从事相关工作也有重要意义。


20.《旅游学概论-全英》课程简介

The aim of the course is to create an introduction to tourism studies. This course introduces students to the fundamental concepts, issues, and theories in tourism studies. The course will cover a broad range of topics related to Tourism Essentials, Destination, The Economic, 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Cultural Consequences of Tourism, Tourism Demand and Marketing. Students will also be introduced to key sectors in the tourism which cover Attractions, Hospitality, Intermediaries, Transport and Government. It will also refer to concepts such as sustainability, planning, and ethical responsibility. The course will give the students an initial insight into and understanding of tourism, both nationally and internationally through case studies and discussion. Students will learn the skills of researching, analysis of the case study, oral presentation. The content of the course is delivered in English, which improves students' English skill and show international perspectives.


21.《参展商实务》课程简介

《参展商实务》主要研究参展企业如何科学参展,从而获得最大参展效用,提升我国企业的参展水平。这门课程不仅参展企业必须掌握的知识,也是会展专业核心课程之一。本课程从展览的一般概念出发,在研究企业参展需求的基础上,较为详尽地阐述了企业参展的流程和企业参展管理要点,以期利于学习者今后开展实际工作的要求。


22.《节事活动策划与管理》课程简介

《节事活动策划与管理》主要是在掌握节事活动的概念、类型和功能等基本原理上,学习如何不断提高节事活动策划和管理的运作水平,在科学理论体系指导下借鉴和运用先进的节事活动策划与管理理念、观点和方法,促进活动及事件管理行业的发展,进而为组织获取更佳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3.《会展经典案例》课程简介

会展活动是典型的项目,每个会展项目都有其特殊性。但会展活动作为一类特殊的项目,又有其特有的运作规律,其成功或失败都有其规律性。《会展经典案例》课程旨在深入地研究经典会展案例,以期对学生将来所从事的企业经营管理、理论研究以及案例教学都具有重要的指导和借鉴意义。


24.《会展政策与法规》课程简介

《会展政策与法规》是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开设的一门核心必修课程。课程目的在于使学生比较全面了解会展所涉及的基本法律法规知识和现行的政策文件,让学生明确从事会展行业所必须遵循的基本准则,具备依法从事会展实务的操作能力,树立依法办事的法制意识,为以后从事会展行业工作打下坚实的法律基础,课程特别对一些典型的会展业案例进行剖析和讨论,使学生能用所学的法律知识去认识正在不断发展的会展行业和市场,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和提高其综合分析和处理问题的能力。


25.《旅游接待业》课程简介

《旅游接待业》在旅游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中属于基础课程,为进一步学习后续专业主干课程,选修课程及从事本专业相关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知识体系及基础理论涵养。本课程以培养学生具备旅游接待业的综合素质为导向,以任务驱动为引领,以“旅游接待业基础认知,旅游接待业理论方法,旅游接待业服务运营管理"为课程核心。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重点培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6.《会展英语》课程简介

《会展英语》是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开设的一门选修课程。课程的目的在于使学生比较全面了解会展特别是展览业务中涉及的大类环节,主要通过听说方式,真实展现展览室如何策划、管理和实施商业化展览会,结合大量实例案例让学生更能具体理解会展实务。让学生在听、说、读、写、翻译等综合素质能力方面在学习会展英语时能够全面得到提高。


27.《会展旅游》课程简介

《会展旅游》是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所开设的一门选修课程。它是以会议、展览、奖励旅游、节事活动及其与之相关的社会经济活动为研究对象,以旅游六要素的供给与需求核心内容的一门综合性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