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

 

培养目标: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以人居环境建设与优化为核心,围绕新时代背景下的城市发展与乡村振兴战略目标,培养具备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的基本理论、知识,掌握城市规划和空间分析技术与技能,具有宽广视野和综合分析能力,能满足城乡规划设计、国土资源管理、旅游开发规划、企业战略策划、信息系统应用管理等社会需求,通地理、精规划、强实践”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培养规格:标准修业年限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主干学科:地理学、规划学。

主要课程:人文地理学、城市地理学、经济地理学、自然地理学、城市经济学、人居环境科学导论、区域分析与区域规划、城市规划原理、城市总体规划、城市详细规划、旅游开发与规划、土地与房地产开发、城乡规划综合野外实习、地图学、遥感原理与应用、空间分析、地理信息系统与软件开发规划CAD等。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专业基础野外实习、城乡规划综合野外实习、学科综合野外实习、城市(社区)规划实务与图件设计综合实习、毕业设计(论文)

主要专业实践技能:区域地理综合实践、城市规划综合实践、空间分析技术、智能规划。

主要专业实验:城市总体规划、城市详细规划、旅游项目策划、建筑制图、设计初步、地理信息系统应用、遥感图像数字处理、无人机应用等。

学生继续深造方向:在国内外高等院校与科研院所攻读地理学、城乡规划、国土空间规划、产业经济、区域开发、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等相关专业硕士学位。近年来毕业生中,多名学生考取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福州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大学硕士研究生。

学生就业方向:毕业生适宜在各级政府城乡规划与建设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相关研究机构等从事规划设计、建设管理、资源评价、策划咨询、大数据与空间信息技术部门、房地产开发与各类咨询企业、城市与区域及产业经济相关的研究机构及规划院所就职。

专业特色:以新时代城乡规划与建设管理人才需求为目标,以专业理论与规划实践为核心,强化空间信息技术的应用能力,是本专业人才培养的特色。通过设置多环节、多层次的课程实验实习、野外考察、项目调研、生产实践等教学过程不断强化学生复合应用型人才专业素养,基本具备直接进入相关行业或部门独立工作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