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具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接受严格的科学思维训练和良好的专业技能训练,具有一定的开展科学研究能力,立足于地球表层特征及其变化、自然资源管理、环境保护,能在科研教学单位、相关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自然地理过程、自然灾害防灾减灾、环境变化研究和资源管理、环境保护或应用等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培养规格:标准修业年限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主干学科:地理学、环境科学、灾害学

主要课程:地质学基础、地貌学、气象与气候学、地图学与测量学基础、水文学、土壤地理学、植物地理学、自然资源学、遥感概论、环境科学概论、地理信息系统原理与应用、人文地理学、经济地理学、土地资源管理、区域规划、计量地理学、中国自然地理、世界自然地理、自然灾害学、灾害应急管理、灾害防治工程规划与设计、灾害评估与保险、GIS空间分析、遥感数字图像处理、计算机辅助设计、全球变化、生态学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等。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粤北地区地质、地貌“课程野外实习”、江西庐山地区自然地理“专业综合野外实习”、华东五市区域地理“学科综合野外实习”、毕业论文(设计)

主要专业实验:矿物鉴定、地貌观察、气象观测、土壤测定、水文观测、植物观察、土地测量、遥感影像判读、数字图像处理等。

学生继续深造方向:在国内、外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等攻读地理学、水利工程、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环境科学与环境工程、城乡规划等专业的硕士学位直至博士学位。本专业前身的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专业,近年来,先后有多名学生考取英国伦敦大学、伯明翰大学、谢菲尔德大学、美国加州圣地亚哥州立大学、德国弗莱贝格工业大学、德国不莱梅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浸会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兰州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自然资源部等若干研究所等国内外知名大学、科研机构的硕士研究生,毕业生考研总升学率位居全校所有本科专业第一名。

学生就业方向:毕业学生可在国土资源、城市管理、城市规划、市政工程、地籍管理、房地产、土地评估与规划、灾害应急管理、环境保护、气象、水利、海洋、能源与交通、农业、林业、地理信息系统等领域的国家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和科研教学机构工作。

专业特色:该专业严格按照理工科的人才培养模式,学生科学素养很高,同时有严密逻辑体系的实践教学设计。粤北地区地质、地貌“课程野外实习”、江西庐山地区自然地理“专业综合野外实习”、华东五市区城市地理“学科综合野外实习”。

学生风采:该专业学生在全国地理科学展示大赛、广东省“挑战杯”、“双百”大赛以及其它各类比赛中屡次斩获第一、二名佳绩;2020年,在全校57个专业中,学校授予10位学子最具含金量的“校长奖学金”,我专业有3位同学斩获此奖。我专业取得的办学成绩有目共睹,深受学生、家长、同行及社会好评。